科学家们破译了鸡的基因密码,发现鸡约有60%的基因与人类相同,约在3.1亿年前,鸡与人类曾拥有同一个祖先。

这份原鸡(家鸡的祖先)的基因序列草图显示,原鸡约有2万~2.3万个基因,其基因数量与人类大致相同。这是首次对鸟类和恐龙的后代进行基因排序。通过分析鸡基因,科学家们希望能对颚裂、肌营养不良与衰老有关的DNA突变等人类进化疾病有更多的了解。这份鸡基因序列草图还将帮助研究人员培育出生产能力和免疫力更强的禽类,从而更好地控制禽流感等病毒的传播。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理查德·威尔逊(Richard Wilson)领导了这次鸡基因图谱的绘制工作,他说:“鸡正处于进化中的一个美好时刻。”他在一份声明中补充说:“鸡基因与人类基因的进化距离恰到好处,这将为我们更好地了解人类基因提供有益的新见解。”

来自欧洲、亚洲和北美的170多名研究人员于2004年3月参加了此次破译原鸡基因密码的工作。虽然科学家们估计鸡的基因数量与人类的基因数量相近,但鸡基因的容量只有人类基因的1/3。鸡基因包含约10亿对碱基,而人类基因包含约28亿对碱基。

英国医学研究会功能遗传学部的克里斯·庞廷(Chris Ponting)教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3亿多年前,人类和鸡拥有一个共同的祖先,自那以后,这个共同祖先只有2.5%的基因被人类和鸡保存了下来。”他说:“我们相信,被保存下来的这部分基因是在进化史上对我们的生存最为关键的部分。”科学家们将在这里寻找与人类疾病有关的NDA突变。

科学家们还在鸡基因中识别出一种可合成人类独有的免疫蛋白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