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鲨鱼。相信你们在电影《大白鲨》里,一定目睹过我们那被夸张了的凶恶形象。

早在约四亿年前,我们就出现在地球上了,而到了约两亿年前即进化至目前这副模样,此后便再也没有发生过大的变化。

我们的生存能力极强,因而几乎在全球的所有海域,都可见到我们在水中飞箭似的矫健身影。

我们流线型的身段特别完美——如果海洋中也举办模特或健美表演,那我们肯定能被评选为明星!

我们被环境保护专家誉为“海洋清洁工”。这是因为,我们的大嘴喜欢将遇到的任何东西一口吞下——可别担心我们的肠胃难以承受,其实我们强而有力的消化系统足以消灭掉坚硬的金属。有趣的是,无意之中我们给大海做了一次大扫除!不过也有人把我们想象成贪得无厌的“猪八戒”,对此我们也无所谓——反正我们做的这件好事只是“顺带”的,并不值得大加表彰。

很少人知道,我们嘴里长有一排“后备牙齿”,为的是随时可替代受损的坏牙。这副“后备牙齿”,可比你们装的假牙质量要高得多。

我们的眼睛外面有一层保护膜,可像人眼那样一眨一眨的,甚至还可“翻白眼”,因而有人还误以为我们与众不同地生有眼帘。

我们的听觉敏锐无比,甚至能轻而易举地听清50公里开外的海域或海底世界中发出的任何细微声响。实际上,在广阔无边的海洋里,没有哪种生物的耳朵有我们这般灵敏。这种超长的听觉也是我们的重要谋生手段之一。

但我们在生理上也有弱点,比如:我们个个都是天生的近视眼。说来惭愧,有时我们一不小心袭击了人类,却是因为将他看做一头美味的海狮了。我们真希望有人能为我们配上一副近视眼镜!

我们的发育、繁殖进程也极慢。和人类差不多,我们大多要到18~21岁才算成年,但也有很多品种要长到25岁才具生殖能力,还有的每过两年才交配一次,生下的下一代的数量又极少。因此,我们不能如大多数海洋生物那样高效、高速地传宗接代。我们的生育方式也颇为奇特,其中占40%的品种产卵,其余的则像鲸鱼等海上哺乳动物那样直接生下子女。说到这儿,我们得特别感谢美国加州的一些海洋生物学家——最近几年来,他们不辞劳苦地特意在美国的东、西海岸为我们提供了宁静、平安的交配、繁殖环境,使得我们得以顺利地繁衍生息。

不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文化里,我们都是“凶恶”或“残忍”的代名词。美国人称我们为“海盗”,澳洲人称我们为“海上恶魔”,南洋人则称我们为“水中猛虎”,连最讲“礼仪”的中国人也满怀仇恨地给我们戴上一顶难看的“帽子”,管我们叫“恶魔”,似乎我们天生就是一个坏蛋。

然而,这其实是天大的冤枉!美国鱼类学家艾伯丁的一项研究证实,并非所有种类的鲨鱼都爱向人发动进攻——实际上在鲨鱼王国的350余个不同种类中,吃人的仅有60种,而其余的大多从来不会向人发动袭击。其实一般来说,只有当发生空难、海难时,由于大量人血混入海水,才会诱使我们中的某些成员大开杀戒。据统计,在最近的五年里,全世界平均每年只发生60起鲨鱼袭击人的恶性事件,造成约10余人死于非命。相比之下,鳄鱼、大象、狼、毒蛇等对人类造成的悲剧就频繁得多。即便是小小蜜蜂,每年也会使多达700人死于蜂毒。如此看来,特意耗费巨大的财力和精力,用以保护人类免受鲨鱼袭击似乎是小题大做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家族中也有一些成员称得上是“好好先生”——它们每每遇到游泳者便会主动“礼让”,而且和其他鱼类也能和平共处、相安无事。真可谓“绅士风度”十足!

诚然,我们家族中的某些成员常常会向游泳者发动袭击,但并非是由于喜食人肉,而主要是因为游泳者戏水时产生的噪音使其“忍无可忍”。因此,当游泳者在深海游泳时一旦看到有鲨鱼逼近,最理想的应对办法并非是加速逃逸(因为加速游泳只会使噪音更大),而应明智地尽量减轻发出的声响以期袭击者“息怒”。

鲨鱼向人发动攻击的另一可能原因是:误认为有人“入侵”了它所属的“领地”。要知道,几乎所有稍稍高等一点的动物心中都有“家园”的概念——谁不想“保家卫国”呢!鉴于此,我们不得不向游泳爱好者提出如下合理化建议:最好不要贸然地“深入”至陌生的深海区,以免引起误会。

尽管我们外形丑陋,然而近些年来却有幸成了动物学家和仿生学家最感兴趣的动物之一。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身体上至今仍有许许多多的难解之谜,而揭开这些难解之谜则有可能对维护人类健康和对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起难以估量的积极作用。

先说说德国航空设计师对我们的格外关注吧!专家们早就对我们身体上异常粗糙的皮肤兴趣盎然。

他们通过研究发现,虽然我们的皮肤上满布凹凹凸凸的沟回,看上去一点也不光滑,但我们游泳时在水中产生的阻力却比相同体积、皮肤光滑的其他鱼类要小得多。正是这些高低不平的沟回使得海水“平滑”地、阻力极小地流过,而不会产生任何影响速度的的旋涡。据此新发现,专家们灵机一动——他们修正了传统认定的“机身表面光滑阻力才小”的理论,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架机身和机翼的表面像我们的皮肤那样布满了沟回的“粗糙飞机”。试验证实,这种新型飞机飞行速度快,从理论上讲省油可达8%,改变方向更为灵活,由此也可比传统的“光滑飞机”飞得更远也更快。无疑,“粗糙飞机”的问世堪称是飞机制造史上的一次意义重大的“革命”。

人类过度地捕杀,鲨鱼数量已日趋减少,某些种类已处于灭绝的边缘

而医药专家则对我们从来不会罹患癌症颇感惊奇。专家们对我们的免疫系统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深入研究,并利用鲨鱼骨骼为原料试制出了一种抗癌药物,但实际上对其药效尚有争议。不过他们依然乐观地认为,在未来五年内,人类在这方面应当有所突破——他们期望从我们身体上取得某些神秘的抗癌物质,以便在为人类与癌魔艰巨又漫长的斗争中增添一件“法力无边”的新武器。

我们并非什么都不怕。实话相告:我们就是特别害怕小小萤火虫的气味——对我们来说,萤火虫的气味犹如毒气般可怕!据此,法国人聪明地将萤火虫制成了一种油剂——入海游泳前先往身体上涂抹一番,即可使得最凶猛的“恶鲨”或退避三舍,或闻风而逃。

我们可谓浑身是宝:亚洲人钟爱的鱼翅即是鲨鳍,鲨皮可制造高档皮货,连鲨腭也成为成千上万收藏者热衷收藏的新玩意。此外,我们身体上的几乎所有部位均可制药或拥有医疗上的价值,如:角膜可供做人眼手术时加以利用,软骨可制取烧伤药膏,油脂可制成增加人体白血球的新药,血液中可提取防止血栓形成的成分,而哥斯达黎加则坚持每年捕鲨25万头,专门从鲨鱼骨骼中提取一种尚有争议的抗癌新药“鲨骨灵丹”。

正因为我们的经济价值太高,近些年来人类对我们的残酷捕杀越来越变本加厉。由于捕杀速度已大大超过了我们本身的繁殖速度,我们的数量正在与年俱减。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26个国家在进行大规模的商业性捕鲨,每年平均捕鲨约3000万头,前些年还创下了捕鲨1亿头的历史最高记录,此外另有400万头鲨鱼则是在渔民们捕捉其他鱼类时被同时捕杀的。实际上在这短短的十年内,地球上鲨鱼的数量已减少了八成之多,其中的某些种类将在今后十年中完全灭绝!

有幸的是,我们已高兴地获悉: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已商讨拟订了一份有关禁止(或至少限制)捕鲨的国际新公约,与之相关的保护条例也已出笼。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是我们一生中与人类相处得最为融洽的一年。我们和人类并没有什么刻骨之仇,我们之间的许多误会完全出于相互之间的误解。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更为深信:我们和人类完全可以和平共处,就像在你们人类社会中,各个原本仇视的国家或民族,如今也摆脱了冷战或敌对,而宽容、友好地生活在同一个太阳底下一样。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我们整个鲨鱼家族再次对你们说一声:“别再把我们视作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