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要关键。当前由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不足,造成我国经济对国外技术的过度依赖和对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此,大力提倡自主创新已是十分必要,十分迫切!

自主创新有三层含义,一是强调原始性创新,努力获得更多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二是强调集成创新,使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产业;三是强调对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三者都与基础科学的水平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探索、揭示未知规律,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本来就是基础研究的使命;基础研究的积累越深厚、水平越高,集成创新的水平就越高,成果也越先进;基础研究越繁荣,对引进的技术所依据的科学原理认识得越深刻,消化吸收能力就越强,才越能“棋高一着”,实现跨越和再创新。某种意义上说,基础研究是支撑自主创新能力的筋骨和脊梁。

当今,基础研究已成为国家的一种重要战略资源,综合国力的竞争已明显前移到基础研究。面对未来科技革命的机遇与挑战,大家都处在探索阶段,谁抓住了机遇,在知识和科技创新上占有优势,谁就在发展上占据主导地位,掌握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先机。

据统计,近年来美国企业申请专利的科学基础73%来自政府支持的基础研究。1997年以来,每一项新的技术专利平均涉及两篇基础研究论文。过去25年来,美国经济增长的50%归功于以基础研究为动力的研究与开发。

我国在源头上的知识积累和创新严重滞后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其原因除了我国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外,还与文化传统上的制约因素有关:我们缺乏以认识自然界基本规律为目标的研究传统,许多科学技术创造止步于应用,价值观偏于实用化;科学成果评价上过于强调短期产出表现,缺乏对内在价值的深刻分析和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急功近利。

无论是2020年跻身科学大国前列的目标,还是当前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紧迫挑战,都要求尽快提升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但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和提高绝非能一蹴而就,而其中发展和繁荣基础研究,夯实自主创新的根基显得尤为必需。

建议以政府投入为主体,培养企业、地方政府和社会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能力,确保投入持续、稳定增长;2015年,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达到中央财政科技拨款总量的20%;2020年达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的水平;人均经费逐步达到R&D人员人均经费的约2倍;注重经费的优化配置,正确处理自由探索和需求牵引的导向性研究的关系,为充分发挥科学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的生态与环境;建立直接投入到重点研究型大学和国家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事业经费,用以激励各自特色、稳定研究队伍及技术力量,以及基础性设施的维护、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