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阐述化学反应中的电子如何在分子间活动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亨利 · 陶布(Henry Taube),2005年11月16日在他曾任教20多年的斯坦福大学校园的家中逝世,享年89岁。

陶布博士主要研究一些分子从其他分子中争夺电子的反应。这些反应被称之为氧化还原反应,是一种“还原”、“氧化”的过程,化学家用它来定义得到电子和失去电子的过程。这种氧化还原反应随处可见,例如在引擎燃烧、植物的光和作用以及动物的呼吸过程中。

斯坦福大学化学教授约翰 · 布劳曼(John Brauman)说:“陶布博士为研究这些化学反应的具体过程总结了一套系统的经验规则”,陶布博士(名字的第一个音节与“how”压韵)1961在斯坦福大学担任教授直到1986年退休。退休后仍继续他的实验工作直到去世前不久。

布劳曼说:“陶布有一整套缜密思考问题的方式,他实验化学方面的知识非常丰富,所做的实验也极为出色。”在一次观察金属溶液化学反应的实验中,陶布博士发现,被称作离子的带电原子在其转移之前,必须搭建一座化学“桥”,电子才能经由化学桥从一个原子迁移到另一原子。而在此之前,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反应只是简单的电子转移。

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相似金属和离子间的反应速率为什么会如此之快,臂如火柴点燃炸药时为什么会爆炸,而其他有些类型的反应却很慢。

这一发现甚至可以解释人为什么不会自燃。约翰 · 科尔曼(James Collman,另一位在斯坦福大学工作的陶布博士的同事)认为:脂肪和蛋白是倾向于失去电子的可氧化的分子;而氧则倾向于得到电子。所以,当人体和氧结合后释放出的能量,换言之,也就是燃烧的过程。科尔曼博士说:“人体是不稳定的,但氧在这种反应过程中则是非常缓慢的。”

科尔曼博士还解释了为什么有些氧化还原反应进行得很快,而其他有些反应却进行得如此缓慢,以至都觉察不到的原因。通过实验和一些理论研究,科尔曼博士指出:添加诸如钌这样的金属,有可能极大地加速原本缓慢的氧化还原反应过程。

陶布生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是俄罗斯移民的后代。他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于1940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在斯坦福大学工作之前,他分别在康乃尔和芝加哥大学任教,曾两次担任斯坦福大学化学系主任。1942年,他成为美国公民。科尔曼博士说:“他总是把自己描述为历经千辛的农家孩子。”

1983年,基于陶布博士在电子转移反应机理,特别是金属化合物反应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他当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

陶布博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并于1977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