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米利安 · 福克勒(Maximilian Fochler)是维也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学社会学系讲师、欧洲科学技术学协会(EASST)和奥地利社会学协会会员。福克勒在题为《欧洲科学传播竞争实例》的报告中整体介绍了在欧洲激烈的科学传播竞争中的主流范例。一方面确定并分析欧洲科学传播领域显现的新趋势,另一方面谈到欧洲不同文化背景对科学传播活动的影响,并得出一些关于科学传播模式的文化渊源和跨文化转移的结论。本文介绍了福克勒在报告中提到的欧洲科技周。

从1993年开始,每年10月份的第一周是欧洲的科学周,这一周科学家、教师和学生将扮演演员、科学新闻记者甚至诗人,以激发欧洲人对科学的兴趣。科学周注重向年轻的欧洲人展示科学而非灌输科学,尤其着重展现科学技术是如何真实有效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诸如电影剧本创作竞赛、教学奖励活动、展览、辩论、编制新闻报、戏剧表演、时装秀以及导游等一系列活动,以此证明科学和社会之间的联系和新技术的强大影响力。在这特别的一周里,欧洲委员会的“科学和社会”项目,展示了来自于不同国家在众多领域中的合作项目。科学周有助于展示科学的多面性:科学不只是严谨和计算,她还有怀疑、错误、争论和梦想等等。科学周的活动旨在强调体现欧洲精神和国际协作。以下是2003年欧洲科学周的主要活动项目介绍。

动物也有魅力

为何动物要花费这么多精力寻找配偶?动物比人类在诱惑面前更富有想象力。它们是如何做到的?动物四处展示自己,就不害怕被其他食肉动物发现吗?“致命的吸引力”借助电影和录音磁带以愉快而有趣的方式展示了动物吸引力的各个方面。为了吸引年轻的参观者,这个主题活动展示了昆虫标本,并以电影、多媒体等形式,并始终穿插着简明扼要、简单易懂、滑稽有趣的丰富故事。

主题活动展

日用品后面的知识

取下电子机器人的激光器,将机器人拆开,把零件直接放在展示桌上。这是肆意毁坏还是新时代的解构行为?9岁到16岁的孩子参加了欧盟资助的STEAD项目,这个项目旨在让学生了解那些日常被忽略的生活用品。在STEAD项目中,拆东西被赋予新的科学涵义。学生从日常生活用品中选择一个熟悉的物品进行“解剖”,以此探究其科学技术元素并了解它的起源和设计方式。法国、比利时、德国和英国的16个学校以及部分企业一同参加了这个项目的展出。

学生眼里的未来设计

感受生命科学

公众对于科学问题和道德问题的意识通常是不协调的。科学周正努力协调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这个项目为来自里斯本、特伦托、哥本哈根的300名学生提供了一次经历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尤其是以基因工程为主题的活动)的机会。活动形式包括辩论、基因秀、角色扮演、DNA展览、讨论会,以及到生物技术公司参观等等。

丹麦学生利用积木搭建D N A 模型

燃料电池知识教育

斯坦利 · 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的《2001年太空漫游》开启了将电影作为大众传媒引导科学进入生活的先河。而科学周通过以燃料电池为主题的电影剧本的创作竞赛,已经寻找到与年轻一代沟通科学的新方法,如通过将他们的兴趣吸引到电影中来以解释无需矿物能源的未来技术。该项展览得到了科学家与商人的支持。

燃料电池玩具车可连续开上几小时

科技时装秀

想想时尚秀,头脑中的第一反应是极富魅力的模特身着飘逸的服装。但是,当猫步和特别设计与救护生命或促进健康的精致服装联系在一起时,你就能窥见未来的iWear风格了。iWear通过以下产品向欧洲消费者展示了技术如何给服装业带来一场革命:技术纺织品、多功能纺织品、保护人们健康的服装产品等等。

款式高雅且抗紫外线的长袍

物理进步节

数百名富于创新精神的欧洲教师为庆祝每年的物理进步节(Physics on Stage festival)聚集到一起,以证明科学如同生活一样充满着戏剧、冒险、悲情和喜剧色彩。物理进步节旨在帮助教师在教授物理和其他自然科学时如何引发年青人的兴趣。

在第三届物理进步节上获科学教育奖的希腊代表在展示自制的能模拟人耳听力的模型

E-意识项目

网络已走进我们日常生活。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网络一族,政府必须紧紧抓住隐藏在网络世界后面的潜在危险。“E-意识”作为一个欧盟发起的项目,向欧洲网民告知如何克服网络缺陷来抵抗黑客和病毒等负面因素,并将收集到最好的实践性措施来帮助各个组织增强信息安全的意识。

教育用户如何防范黑客对网络信息的破坏

关注海洋

水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拥有众多生物的海洋对于我们居住的大陆也有着深刻的影响。过度捕捞、浮油扩散、气温上升都威胁着海洋的宁静。欧盟资助的海洋研究项目期待唤起人们对这些严重事件的关注。该项目持续27个月,涉及7个国家的12位欧洲合作者。

科学周的目的之一是让公众了解海洋等资源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