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84年以来,每年死于心脏病的女性多于男性,虽然总体上冠心病的死亡率最近几十年来下降了,但这种情况的改善大多数是在男性——

据报道,冠状动脉病变目前仍是25岁以上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仅美国每年因心脏疾病死亡的人数就在25万以上。通常,女性在60岁之前不像男性那样容易出现心脏问题,但是一旦发生心脏病变,情况往往更糟。

心脏病患者男女之间存在着令人困惑的差异,而问题是,过去所做的研究主要是针对男性,并不总是适用于女性。研究人员现在认识到,必须改进对女性的诊断和治疗办法,而且要对这些差异进行区分。

洛杉矶西达斯 · 西奈医学中心的心脏学专家诺埃尔 · B · 梅茨(Noel Bairey Merz)博士说:“我们每采取一种新的研究方法,总能发现这种疾病有着较多的性别差异。因此,开展这项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存在的差异

▲从检查情况来看,具有胸痛和其他心脏病变症状的女性与男性比较,其冠状动脉似乎更有可能是畅通的。这一令人惊异的检查结果表明,她们的疾病可能另有原因。

▲从发生冠状动脉阻塞的情况来看,发病女性的年龄更大,并伴有更严重的症状,比如较多女性都有胸口疼痛和机能缺失。这些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容易发生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之类的其他病变,从而使手术的风险更大。而且,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发生心力衰竭、体质下降并最终引发心肌收缩力减弱。

▲从侧支循环手术或冠脉阻塞气胀手术方面来看,女性不像男性那样有较好的疗效,而且她们还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对男性能可靠地检测出心脏损伤症状的验血方法对女性并不总是有效。

波士顿大学心脏学专家艾丽斯 · K · 雅各斯(Alice K. Jacobs)博士说:“目前对这些性别差异尚没有很好的解释。”她说,女性之所以不能像男性那样在侧支循环手术或气胀手术后顺利恢复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她们的心脏和血管比较小,因此术后再度发生血管阻塞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外科医生在为女性做侧支循环手术时也不大可能用其胸壁的动脉,因为这种动脉血管比较小也较难处理,尽管用胸动脉比用腿静脉能使大多数的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机会。

雅各斯认为,以前心脏病医生只能采用大气囊或大型导管来疏通阻塞的血管,而这些设备对女性来说也许太大了。“现在医院都有了微型的线管、气囊和斯滕特氏固定模,手术已不存在什么大问题了。”女性进行这种手术的成功率正在逐渐提高。

隐袭型心脏病

有一种隐袭型心脏病在女性患者中更为普遍,目前已成为该领域研究的一个重点。

隐袭型心脏病患者通常胸口疼痛,血压异常,其心肌往往由于缺氧而发生酸疼,但从血管造影来看,她们的冠状动脉还是开放得很大的。所谓血管造影,是医生将染料注入血管后进行X光拍片,以察看阻塞情况的检查方法。

根据Duke活动指数(the Duke Activity Status Index)所作的简易测评,这些女性患者中有些人的评估分也极低。这种测评方法是通过询问女性一些诸如能否上楼或短跑之类的问题来估计其进行锻炼的力量和能力,低分则是将发生较多心脏问题的一种可靠预示因子。

对血管壁测试能知道其潜在危害

对于那些具有症状的妇女,真正的根本性问题也许是一种叫做微血管病变的隐疾,即为心脏提供营养的微动脉发生狭窄或硬化,这种血管很细小,血管造影时都看不出来。

梅茨说:“这些微小的动脉决定着相应血流量发生高低变化的部位。”她解释道,小血管比大血管的肌细胞更多,正是血管壁的收缩或舒张对血流量进行着调节。

在微血管病变中,那些小血管丧失了舒张的能力而无法提高对心脏供血量,其原因似乎并非是那种能阻塞冠状动脉的脂肪沉积。相反,小动脉的肌肉层发生一种叫做重塑的增厚变化,使血管壁逐渐变得僵硬并开始发生阻塞。其结果是局部缺血,即血流量不足。在此期间,将使心力衰竭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

局部缺血性综合征

梅茨现任“妇女局部缺血性综合征评估”,简称Wise的微血管病变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她说,目前美国患微血管心脏病的女性有300万之多。这项研究从1996年开始,迄今已有936名因胸痛之类的症状而做过血管造影检查的女性成为其研究对象。她们的平均年龄为58岁,但有四分之一的人较年轻些,尚未到更年期。

该研究组成员、佛罗里达大学心血管医学部主任卡尔 · J · 佩平(Carl J. Pepine)博士介绍说,从血管造影来看,这些女性患者中只有1/3的人发生冠状动脉阻塞;而在有类似症状的男人中,出现严重阻塞情况的达3/4以上。

另外有1/3的女性患者虽然没有发生冠脉阻塞,但供应心脏的血流量很低,看来很可能是微血管病变造成的。这种心肌缺血现象是医生先对通过心脏的血流量进行测定,然后注入可使动脉扩张增加血流量的药物的研究后发现的。如果血流量未能提高,说明患者很可能发生了微血管病变。

重视有胸痛症状患者

在那些被症断有微血管病变的女性患者中,4年后发生死亡或心脏病发作的概率为10%,这比原先对血管造影检查正常的女性所做的风险估计要高得多。美国国立心肺血研究所的乔治 · 索普科(George Sopko)博士说,这项研究结果提示,应重视对有胸痛或其他症状而血管造影检查正常的女性的治疗。

最近的研究还表明,在有害健康因素的测评中,分值越高的女性其心脏病变的危险也越大。因此,索普科说:“如果来就诊的女性有症状的话,为她做评估时一定要谨慎,要耐心倾听她介绍情况,对各种风险因素要做全面检查,包括社会心理因素的评估。”

佩平说,高胆固醇和高血压几乎可以肯定是微血管病变的原因之一,这是对有胸痛的女性进行积极治疗的基础,要敦促她们加强锻炼,不要抽烟,体重如果超重还应减肥。

最新研究发现,女性在更年期之前,高血压(尤其是收缩压达到高限读数)是一种更为严重的风险因素。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应重视对更年期前女性的监测和治疗。

“谁也不想受到病痛的折磨” ,佩平说,“患心力衰竭的女性要比男性受的痛苦更多,她们更容易心脏病发作而不得不接受侧支吻合手术。我们也不想让她们的病情发展到这种程度。”

C反应蛋白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考虑是否要为C反应蛋白含量高的女性做些什么,C反应蛋白是一种被认为在心脏病发生中起一定作用的炎症标志物。“我们都知道,C反应蛋白看来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标志物”,索普科说,“但这距离认为我们必须对这种标志物采取什么行动还相差甚远。因为现在还没能较好地制定出确实令人感兴趣的措施,我们应认真回顾一下所做过的研究以获得更多的知识。”

微血管病变的女性多于男性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在女性中更为常见的炎症和贫血症表明,这两种病症与激素的波动都有可能是该病的诱因,不过目前还没有获得任何证据。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微血管病变也许有助于解释心脏病的其他几个性别差异问题,比如说,女患者出现的症状通常比根据她们的冠状动脉情况所做的预计要严重些。

然而,微血管病变不那么容易检查得出来。所以,医生在血管造影图上看到畅通的冠状动脉时,他们往往不会去仔细考虑患者的胸痛症状而采取多种检查或治疗的措施。虽然现在还无法解释微血管心脏病发生的原因,但女性心脏病具有不同于男性的特点应引起注意。目前,给这种疾病的女患者以利尿剂或其他能控制血压和胆固醇的药物治疗,似乎能起到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