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托瓦内特 · 坎贝尔(Antoinette Campbell)家住美国首都华盛顿,房子的东面长有一棵树高超过18米能遮阳的橡树。去年5月,市政工人误锯了那棵橡树,这使坎贝尔女士着实感到震惊,因为她不但失去了一棵橡树,而且她家的账单每月为此要多支出不少。而她所在城市将付出的代价则要比这高得多。

这一错误举动除了给坎贝尔带来感情上的伤痛外,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坎贝尔注意到,自橡树被锯掉后,她家的空调器每天上午要多运行2~3个小时。坎贝尔说:"那棵树关系到我的切身利益。"

传统智慧告诉我们,一棵能遮阳的树可以为一户人家每年至少节省80美元的能源支出。据坎贝尔说,自从橡树消失之后,她家的账单直线上升,有几个月甚至上升了120美元之多。

林业专家指出,朴实无华的行道树能冷却空气、减少污染、吸收暴雨径流等,它们带给人们的益处不仅仅是生态方面的,如还有被树木环绕的房子售价要比周围没有树木的房子高出7%~25%;如附近有绿色景观的商店往往会吸引消费者为此多消费13%。有一项研究甚至发现,通过窗户能看到葱郁林木的住院病人平均要少住院8天。

今年的全民植树节在美国各地的植树活动突出这样一个事实,即公民和政府最终将投资于“提高城市的树冠覆盖面”项目。

黛博拉 · 甘乐芙博士

但这样的努力已经姗姗来迟。《美国林业》杂志执行主管黛博拉 · 甘乐芙(Deborah Gangloff)博士指出,总的来说,美国的城市林木已经受到威胁:“我们看过的每一座城市(大约30多座)都显示在过去的10~15年间大约减少了30%的城市树冠覆盖面。”在一些城市里,由于病虫害、市政开发和人为疏忽而造成的损失已经是灾难性的。例如在华盛顿特区,64%的林木茂密地区从1973~1997年间消失——曾经覆盖该地区三分之一面积的林木现在只覆盖十分之一的面积。

在1973年至1997年期间,华盛顿特区的茂密树林面积减少了64%。图片显示林地面积曾经覆盖该地区的1/3(上图),但现在仅覆盖1/10(下图)。

华盛顿特区190万棵树的经济价值:由树木吸收污染物而防止的健康问题及物质损坏——如建筑物的侵蚀——所造成的地方性费用每年节约200万美元;每年节约空调费用约270万美元;全部树黛博拉 · 甘乐芙博士木的保险总价值35亿美元。

而且城市向郊区的持续扩展似乎无法阻止。据美国林务局的调查数据预测,在今后的50年里,由林地变为城区的总量将等同于蒙大拿州的面积。为了扭转这一趋势,像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衣阿华州得梅因市、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等城市都制订了雄心勃勃的育林计划。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市计划植树100万棵,而该州萨克拉门托地区的目标,则要在40年内把城区树冠覆盖面积翻一番。华盛顿特区正与植树团体和凯西林木捐赠基金会——一个拥有5000万美元赠款用于恢复树冠覆盖面积急剧下降的组织——等非盈利性组织开展育林计划的合作。

凯西林木捐赠基金会的城市林地计划包括培训像坎贝尔女士——她失去了一棵橡树——这样的志愿者来实施联合现场调查,对城市里的每一棵树加以定位、测量和鉴别。获得的数据将由美国林务局的计算机系统进行处理,精确地计算出每棵树的环境价值和经济价值。

截至2005年底,上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绿化整体覆盖率超过37%。图为上海市区的太平桥绿地。

到2010年,我国城市规划建成绿地面积要达到3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

例如一棵15米高的位于华盛顿特区郊外住宅区波托马克街道和华盛顿东南区东大街的美洲椴能储存1476千克碳,并每年从大气中除去124克二氧化硫。要除去同样数量的污染,用其他方法则需每年耗资544美元。诺将它乘以华盛顿特区的190万棵树木,可见这些树木给人们带来的利益该有多大!

城市林木还有蓄水功能,这个问题是由混凝土等不透水的表面引起的。甘乐芙解释说,植物可以减慢雨水的流失,因此雨水会被更好地吸收。例如,2005年对科罗拉多州玻尔得市城区林木的一项研究发现,一棵平均木(又称“中央木”)每年可截取4810升的降水,使该城市节省了52万美元用于雨水的蓄积费用。

对于那些为符合美国环保署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准备建立废水处理设备的城市而言,投资林木的回报率是相当高的。据玻尔得市的报告,估计该城市投资在城市林木上的每一美元可获得3. 67美元的回报。

凯西林木捐赠基金会发言人丹 · 史密斯(Dan Smith)解释说:“在制订政策时考虑这些林木的价值是值得的。”他指出,林木维护的价值不会被最小化,因为一棵30英寸直径的树木每年清除的污染物要比一棵3英寸直径的树木多70倍。这就是为什么他对联邦政府在过去5年间减少支持城市绿化——如林木植被分析、设立目标和技术支持等——不满的原因。

与城市林木一样,这些计划本身也必须得到滋养,而且那是没有什么可计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