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需要认识到:形成研发流感疫苗的能力将获得长期利益——

5月4日,流感科学家汇聚在世界卫生组织(WHO)设在日内瓦的总部,讨论在研制抗H5N1禽流感病毒疫苗中取得的进展。

一个危险的信号是,发展中国家将可能是最后获得此类疫苗的国家。因此,为了那些急需疫苗但购买不起的国家,WHO希望利用这次会议和疫苗生产商就先期采购达成协议。

发展中国家的流感

就其本质而言,流感病毒威胁健康是绝不会改变的。由于流感病毒缺乏高效的机制来修正其复制时发生的错误,病毒特别容易发生变异,从而导致新的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这种情况几乎每年都会发生。

大流感病毒传播的模型表明,它能够在首次出现后3个月内遍及所有的地区。然而,美国政府估计,生产出大流感的第一批疫苗要花费8个月的时间。当大流感快速向自己的国家蔓延时,富有的国家也不大可能表现出仁爱之心,因为他们要全力保护自己的国民。因此,发展中国家必须增强流感疫苗的研制能力。

流感统计学在贫穷的国家中几乎不存在。在这些国家里,其他疾病造成的重负掩盖了流感的影响。WHO估计,流感每年侵袭了全球人口的5%~15%,并导致25万~50万人身患因流感引发的其他严重疾病。

在热带地区,流感全年蔓延。而这些地区还存在着资金匮乏、卫生系统负担过重和抗病毒药及疫苗使用有限等问题,放大了流感的威胁。因此,这些地区患流感的风险无疑要高于工业化国家。马达加斯加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2年一场严重的流感在短短3个月内侵袭了至少2. 7万人,导致800人死亡。

由上看出,流感是一个事关健康的大问题,值得贫穷国家长期关注。研制H5N1型禽流感疫苗的国家在保护国民的同时(如果这种病毒引发了大流感),应该有能力应付未来的流感大流行(流感专家坚持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

财政支持

对于制药技能较高的国家,即中国和印度来说,投入到流感疫苗研制中的资金是相当可观的。美国库存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去年有8600万份(比2004年多2500万份),这是对未来流感疫苗需求上升所做的准备。

对于罗氏制药公司来说,宣传预防禽流感的知识使它的股票价格在2005年稳步上升,10个月内增加了一倍。罗氏生产的达菲(Tamiflu)被认为是目前抗H5N1型禽流感最有效的药物。

有迹象显示,成功的疫苗生产商都获得了相似的回报。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公司也是主要的流感疫苗生产商之一,该公司增加了在疫苗方面的投资——2005“特别流感”,疫苗销售出现了强劲增长。公司股价自2005年初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也像其他几个流感疫苗制造商一样。

目前媒体和政府关注的H5N1型禽流感凸现了这样一件事实:全世界流感疫苗的生产能力不足,生产方法陈旧,亟需更新(“见大流感:与一个还未出现的敌人作战”一文)。研究人员目前找到了生产流感疫苗的有效方法——用细胞培养而不用鸡蛋——越南正在从事这一研究。在这个时机投资于疫苗生产的国家是明智的,因为全球都将需要它,而我们需要面对这个挑战。

[资料来源SciDev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