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最高科学家”称号

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5月11日出台的最终调查报告,将曾被授予“最高科学家”称号的黄禹锡推入造假丑闻的深渊。最终调查报告公布后,韩国政府随后召开了内阁会议,就调查结果展开讨论。

会后,韩国国政弘报处长官金苍浩宣布政府决定,取消黄禹锡“最高科学家”称号及其他所拥有的头衔。黄禹锡曾拥有14个头衔,其中8个与韩国科学技术部有关。

金苍浩同时介绍,政府计划对黄禹锡如何使用政府提供的科研资金展开调查,韩国监察院将对此展开详尽调查。1998年起,韩国政府共向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提供资金289亿韩元(约合2890万美元)。据调查,黄禹锡小组被确认动用了其中84亿韩元(约合840万美元),其中10亿(约合100万美元)韩元无法解释。

特别小组彻查造假案件

考虑到造假事件在韩国民众中产生的影响,在黄禹锡造假丑闻被最终定性后,11日晚些时候,韩国大检察厅决定由韩国高级检察机关及首尔地区检察机关组成特别调查小组,将展开彻底全面的调查,并参考生命科学专家的意见。

特别调查小组将首先调查黄禹锡所称培育的胚胎干细胞被“掉包”一事。与此同时,韩国监察院宣布将开始调查黄禹锡使用政府科研资金情况,具体调查结果可能于6月份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