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首席执行官T · J · 罗杰斯(T. J. Rodgers),不久前在坐落于硅谷工业园区公司总部大楼的屋顶上悉心照料着他的硅晶片太阳能电池矩阵(下图)。不过,这不是罗杰斯先生——他于1982年创办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用来制造高速计算机存储器或用于iPods和梅塞德斯-奔驰牌汽车专用芯片的那种晶片,而是用来吸收太阳光并将其转变为电能的晶片。

安装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市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矩阵有望壮大为举足轻重的产业

在屋顶上,罗杰斯对偶尔从电池板缝隙间长出来的野草十分在意,并考虑用机器人来保持电池板表面的清洁。“这与在超净室环境中制造计算机芯片截然不同,”他说,“你不必做太多事情,只要将它们清洗干净就行。”罗杰斯有足够的理由关注他的“屋顶”,也许公司的壮大要依靠它的一家子公司——日能公司(Sun-Power)——该公司目前正在研制更高效的6英寸见方的硅晶片太阳能电池。

实际上,刚起步时的太阳能电池领域耗用的硅片数量与芯片产业的硅片用量差不多。在今天,尽管太阳能电池领域在发展,但在整个能源产业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其性能和降低成本方面不会像计算机领域那样有成倍增长的潜力。这两种用途之间的对比是最明显不过了。

使罗杰斯这位直言不讳的自由论者惊愕的是,太阳能电池领域确实需要依靠政府津贴。他说:“过去构建的文化被我称之为赠予文化,人们都倾向于期待政府的资助。”尽管他一直在抱怨政府的资助,但罗杰斯则近水楼台先得月,资助还是到位的(美国和欧洲都一样)。他说:“我能够给股东们创造丰厚的收益,同时又能够向世人提供大量有益的生态产品。”

现年58岁的罗杰斯(长期以来以自由市场破坏者著称,按照硅谷芯片产业的标准)也许从竞争残酷的计算机芯片处理领域转到太阳能领域最终而找到富矿——通过基于硅的计算机芯片技术和材料生产更高效的光电池能力,将给太阳能产业注入全新的活力。

硅谷硬盘驱动器产业先驱、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董事阿兰 · F · 舒加特(Alan F. Shugart)说:“罗杰斯先生在日能公司发现了公司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因此他在硅晶片太阳能电池上倾注了相当的精力。”

阿兰·F·舒加特

在华尔街看来,这已经发生了。

赛普拉斯公司拥有日能公司85%的股份,去年11月已公开上市。赛普拉斯公司的市值近25亿美元,其股票交易价为17. 24美元。日能公司的资本总额约为23. 8亿美元,自股票发售以来,已经从24. 42美元上升到3月1日的44. 07美元的高价。这意味着赛普拉斯公司近期的大量价值来自日能公司。摩根-斯坦利的半导体分析师路易斯 · 格哈迪(Louis Gerhardy)说:“罗杰斯发现了一个已经存在近30年、现在有了新机遇的产业。”

罗杰斯是如何转入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据他回忆,这缘自6年前在一家咖啡馆遇见斯坦福大学的校友理查德 · 斯万森(Richard Swanson)。当时斯万森创办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日能公司——由于能源价格相对较低,市场并没有像他希冀的那样红火而正打算歇业改行。

斯万森当时告诉他,因市场不好,他打算削减40名雇员中的一半。罗杰斯回答道:“那你为什么不叫我过去看看?”

当时,罗杰斯的芯片生意也不十分景气。在此前的3年中,赛普拉斯公司进入通信业市场,在市场继续增长的同时,由于2000年电子商务的崩溃破灭了赛普拉斯公司成为数据通信业巨头的希望。

罗杰斯一时冲动开价75万美元收购了该公司,然后又花了15个月的时间消除了董事会对日能公司与赛普拉斯公司业务在战略上不一致的疑虑。

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科学家,罗杰斯同时也是一名投机商人。太阳能电池产业符合他的技术背景,同时,该产业也与他在半导体市场的经验相适合。他通过找到能让赛普拉斯公司持续保持优势的太阳能芯片市场而在半导体市场上成功立足。硅谷资深金融分析师安德鲁 · 凯斯勒(Andrew Kessler)说:“罗杰斯对未来将要发生的变化有敏锐的眼光。就通信业务而言,他姗姗来迟;而在太阳能领域,他捷足先登了。”自从罗杰斯1982年离开美国先进微电子器件公司创办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以来,在硅谷一幅定格的景象是:罗杰斯巧舌如簧,能够在顷刻间从言过其实变得恭敬谦让,紧接着又会夸夸其谈。但经历过在半导体产业30年的拼搏后,他现在有点儿后悔自己过去的言论。

雷蒙德-詹姆斯联合公司的金融分析师阿肖克 · 库马尔(Ashok Kumar)说:“罗杰斯过去常常说‘是好汉就该拥有晶圆厂。”晶圆厂是指半导体制造厂,即一度成为硅谷技术力量象征的那类制造厂。但现在,除了那些规模最大的芯片公司以外,硅谷的半导体企业大多着眼于设计、营销芯片,而真正要制造的东西都是外加工的。

库马尔认为,罗杰斯因他愿意重新考虑其经营哲学而得到好评,并指出赛普拉斯公司最近在一系列芯片上获得了成功,包括在苹果公司的iPod MP3数字音乐播放机上使用的芯片,以及在经营判断上的失误很少挫伤他与所有人进行论争的热情。

前一阵,罗杰斯对布什政府利用反恐名义授权国家安全局监听公民的电话通信在《圣荷塞使者新闻报》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美国政府对公民自由造成的威胁甚至比基地组织造成的威胁都大。”这一见解很可能使他有资格成为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成员。

对于罗杰斯来说,未来太阳能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大,这也是他衷情于6英寸见方黑色硅片之美丽前景的缘由。日能公司今年的目标是生产3500万张硅片,这意味着每年可产生一亿瓦的太阳电能。在多年的承诺之后,太阳能市场终于起飞了,预计年需求量有望从现在的1000兆瓦增长到2008年底的2500兆瓦。

罗杰斯断言,日能公司有一个有利条件可以超越其他竞争对手。虽然太阳能产业的转换效率约在14%左右,但日能公司研制的光电池可以达到21%。也就是说,该公司在成本和效能方面领先有近50%的优势。他需要这种效能,因为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将会产生更大规模的竞争对手。

到目前为止,计算机芯片和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同步快速发展已经造成全球性的多晶硅材料的供应短缺。仅在今年,日能公司计划生产的3500万张硅片就需要700多吨的硅。多晶硅材料是一种柱状块,可以制造指甲般大小的硅芯片及手掌大小的硅片。

“我们已经签订了2006年的供货合同,但我们确实在担心。”罗杰斯说,“我们期望共同市场将在2008年放宽,届时我们就万无一失了。”目前,罗杰斯正雄心勃勃地在硅谷西边的山上建立一个葡萄园,计划将葡萄种植在俯瞰城区的陡峭山坡上。他把它命名为拉宏达科技葡萄园,而当地居民担心建成后的葡萄园因废弃的葡萄会污染他们的水源而对其进行了指责,双方目前都在等待对这一项目的环境评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