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鉴别出侵入性细菌并藏匿细菌DNA中伺机破坏的秘踪病毒的微生物学家埃丝特·莱德伯格(Esther Lederberg),2006年11月11日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和肺炎引起的并发症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逝世,享年83岁。
 
  埃丝特博士是由她丈夫乔舒亚·莱德伯格(Joshua Lederberg,见题图)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乔舒亚因在遗传机理方面所做的贡献而分享195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埃丝特·莱德伯格在用大肠埃希氏杆菌进行医学实验时发现了一种前所未闻的病毒,这种病毒会感染细菌但对寄主不造成直接伤害。她发现这种病毒——称之为λ噬菌体——是通过与细菌的结合和普通的遗传物质被转移,然后病毒保持休眠状态。也就是说在等待条件适合时醒过来伤害寄主。
 
  埃丝特的发现解释了噬菌体如何在细菌身上代代相传的问题。她的研究成果还可作为一种模型以帮助揭示更复杂病毒的基因遗传机制。
 
  埃丝特后来与她丈夫等人合作,成功地找到了一种将细菌群落从一个玻璃片迅速转移到另一个玻璃片的方法——把一块天鹅绒布置于细菌群落上,然后将其“挤”压到经抗生素或病毒处理过的另一块玻璃片上。这种被称为影印培养法的技术现在仍有人在使用,使研究人员能够分离出对玻璃片上的化合物具有抵抗力的细菌。
 
  乔舒亚·莱德伯格与另外两位研究者——乔治·W·比德尔(George W.Beadle)和爱德华·L·泰特姆(Edward L.Tatum)——因在细菌遗传学方面所做的研究而分享了195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次年,乔舒亚和妻子埃丝特一起前往斯坦福大学工作,埃丝特在那儿获得了一个无任期的研究职位。1966年埃丝特与丈夫乔舒亚离了婚。
 

图片2

 

  从1978年到1990年,乔舒亚·莱德伯格担任洛克菲勒大学(设在纽约的一个生物医学研究机构)的校长。2006年12月7日,布什总统授予他美国最高文职奖——总统自由勋章。在20世纪70~80年代,埃丝特·莱德伯格曾担任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管理职务并指导该校的质粒中心,该中心收藏主要源自细菌的DNA分子。她于1985年退休,但继续志愿留在该质粒中心工作。埃丝特·莱德伯格原名埃丝特·米丽亚姆·齐默(Esther Miriam Zimmer),出生于美国纽约市的布朗克斯区。曾就读于亨特学院并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50年,她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细菌遗传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