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所示的是8月24日发生在风车星系中的一次较为明亮的超新星(PTF 11Kly)爆发

 

  通过捕捉距离地球仅2100万光年的一颗微小恒星坍缩而产生的超新星爆发后的闪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天文学家们在25年里发现了距离地球最近、最明亮的一类超新星。不久,天文爱好者们就可以看到这一奇观。
 
  该爆发被认为发生在超新星爆发的第一个小时中,是由美国圣地亚哥帕洛马天文台的一架特制望远镜以及伯克利政府实验室性能强大的超级计算机所发现的。距离地球如此近的一颗超新星爆发的早期观测已经轰动了整个天文届,他们都吵着通过自己的望远镜观测到了这一现象,其中包括了巨大的哈勃空间望远镜。
 
  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发现者们声称这种极端现象很可能成为历史上最有研究价值的超新星,该超新星用一个晦涩的单词所命名:PTF 11Kl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资深科学家彼得·纽金特(Peter Nugent)说:“这是宇宙瞬间的经典之作”。纽金特是第一位发现超新星PTF 11Kly的科学家。
 
  PTF 11Kly位于大熊星座众所周知的北斗七星之中的风车星系里。2100万光年的距离同整个宇宙的尺度相比,PTF 11Kly就如同“在我们地球的后院”,纽金特说。
 
  相比之下,由口径为48英寸的帕洛马望远镜所发现的多数超新星都距离地球10亿光年左右。如此远的距离使得人们很难观测到如此微弱的光,纽金特说。
 
  最早是在8月24日观测到PTF 11Kly的,这颗超新星以每分钟都在变化的速率逐渐变亮,仅在一天之内亮度就增大近20倍。
 
  预计在9月9日到12日期间,PTF 11Kly将会达到最亮,此时如果使用一幅好的双筒望远镜或者小型望远镜就能看到它――将出现在北斗七星中左边最后两颗恒星之中,并呈现青白色。
 
  纽金特告诉英国路透社:“一个星系中有着数以亿计的恒星。这颗超新星将会在天空的舞台上闪耀整整一周。”PTF 11Kly属于Ia型超新星,是由一颗大小如地球、拥有太阳质量的致密白矮星坍缩爆炸而成,这样的超新星爆发如同一个庞大的原子核工厂爆炸。
 
  爆发后的激波以近乎十分之一的光速向四面八方喷射物质,喷射出的物质最终将形成新一代的恒星和行星。Ia型超新星爆发占据所有超新星爆发的五分之一,它将向科学家提供测量宇宙膨胀的重要信息。
 
  曾经出现在风车星系中的超新星爆发事件至少有3次,分别发生在:1909年、1951年和1970年。虽然现在科学家用于观测这一奇观的仪器较为复杂,但是这些早期有关超新星观测的记录将给科学家们提供此类天文事件的惊鸿一瞥。
 
  对天文学家而言,上一次最为明亮的超新星爆发是发生在1572年我们的银河系,当时人们仅通过肉眼就能观测它数月之久,纽金特说。
 
  历史资料甚至记载了发生在公元1006年银河系中更为壮观的一次超新星爆发,纽金特说。
 
 

资料来源 The Independent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