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百年诞辰。钱学森对于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纪念钱学森、缅怀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成就,对于创造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社会风气,促进中国科学的高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纪念钱学森,首先要科学地认识钱学森。在中国,有相当多的人知道钱学森的科学贡献,然而,他们的认识一般局限于他在“两弹一星”中的贡献。这当然是对的,钱学森在推动中国核技术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中,的确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的科学贡献并不仅仅在硬科学领域。在软科学领域,特别是在思维科学、系统科学、复杂科学、人体科学等领域,钱学森的贡献同样巨大,甚至更加巨大。在我看来,后一方面的贡献的高度和意义,一点也不亚于两弹一星的成就。
 

对软科学贡献堪比硬科学

  为什么说钱学森的成就不局限于研制二弹一星呢?
 
  第一,两弹一星研制当然有大量的科学技术问题。但是,从科学的创新意义上来说,它们毕竟是在美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百年诞辰。钱学森对于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纪念钱学森、缅怀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成就,对于创造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社会风气,促进中国科学的高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纪念钱学森,首先要科学地认识钱学森。在中国,有相当多的人知道钱学森的科学贡献,然而,他们的认识一般局限于他在“两弹一星”中的贡献。这当然是对的,钱学森在推动中国核技术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中,的确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的科学贡献并不仅仅在硬科学领域。在软科学领域,特别是在思维科学、系统科学、复杂科学、人体科学等领域,钱学森的贡献同样巨大,甚至更加巨大。在我看来,后一方面的贡献的高度和意义,一点也不亚于两弹一星的成就。国和苏联等国家研制成功的基础上进行的工作,其意义主要是使国家在封锁的情况下相对独立地制造出核武器,提高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军事能力。而在科学上的创新性发现是不多的,因为它不是首次发现或首次制造。钱学森说,他长期为国家充当工程师的角色,也许就是指此而言。
 
  第二,两弹一星的研制主要是应用性的、技术性的,而不是原创性、发现性的。对核物理的研究,发现放射性、发现人工放射性、发现中子、发现核裂变、发现核聚变,等等,这些都是原创性的研究。而研制原子弹和氢弹、研制卫星,从科学原创和发现的角度讲,至少不够大或不够多。
 
  第三,他在思维科学、人体科学领域,他的研究和倡导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在系统科学和复杂科学领域也有独创性的贡献。这些领域的研究,对于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具有深远的意义。例如,他所从事和倡导的思维科学的研究,是一个新创立的学科群,在科学园地里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哲学是对自然、社会和思维的一般规律的概括和总结,而思维研究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成为独立的学科)。思维科学的诞生使一个大的领域成为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研究的对象,这在科学史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此外,它对于提高民族的智力水平、变革落后的思维方式、促进教育的进步、提高决策的能力,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它们是无形的,但是,其意义比核弹爆炸、卫星升空,更加巨大。
 

科学生涯的三段辉煌时期

  从钱学森的全部科学人生来看,二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只是他科学生涯的一部分。钱学森一生的科学研究工作,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美国的二十来年。那里有较好的科学研究条件,他开创了其人生科学发现的辉煌时期,在科学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成为了美国最年轻的火箭和航天领域的科学家。他提出了卡门―钱学森公式,提出了核火箭动能的思想,提出了系统工程控制论的思想,在火箭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中取得了杰出成就。
 
  第二阶段是回国后的二十来年,他在领导研制二弹一星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阶段,他充当的是为共和国当一个工程师的角色。这一个时期,他主要从事应用性和技术的研究,为推动中国的核技术和航天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三阶段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二三十年中,他倡导进行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复杂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开辟了一些新的学科领域,为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正是这个原因,有一次他的小孙子夸奖他说:爷爷真了不起,为两弹一星作出了大贡献。钱学森说:我做的更有意义的事情还在后头呢。这虽然是家常的小幽默,但是,他所说的更有意义的事情,我认为钱学森确实是看重的。这主要指的是在纯科学和软科学方面的研究,例如,他晚年投入最大精力的思维科学研究等。
 

创造条件把研究引向深入

  纪念钱学森,我们要努力学习他的科学精神。钱学森的科学贡献是一座丰碑,他的科学思想是一本大书。纪念钱学森,我们要学习、实践他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对国家的热爱、对科学的倾心、对未知领域敢于探索的精神。纪念钱学森,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他的科学理想,推动他生前曾经从事的事业,把它们不断地推向前进。
 
  钱学森生前提出了中国为什么没有培养出尖端人才的“钱学森之问”,我们还没有认真地寻找到答案,甚至还没有深入地思考过。钱学森渴望建立的思维科学院还渺无形踪;他所倡导的思维科学研究,甚至还没有一本专业的刊物。推动钱学森生前倾注的事业,在他开创的道路上集结更强大的队伍,创造各种条件,把研究引向深入。这样,才是对钱学森最好的纪念。
 
  钱学森为中国科学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他为中国科学工作者攀登科学高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让我们不断地实现他的科学理想,在他开创的科学道路上前进,为中国科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出贡献,以告慰钱学森对中国科学的拳拳之心。
 

责任编辑 则 鸣

 

思想工厂

 

12-媒体实验室

 

当你把世界上最富有想象力头脑的人聚集在一起,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当你以不同的角度观察时,你可能会把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误认为是一个机器人实验室、一个建筑公司、一个计算机编程办公室,或者是一家医院。事实上,这些由工程师、设计师、科学家和物理学家组成的24个研究小组,承担了该实验室的全部研究任务,他们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感兴趣的超学科交叉研究的智囊团。
 
  未来派汽车、音乐视频游戏、仿生腿,这些仅仅是将要到来的前沿技术创新的一部分。
 
  在过去的26年中,这个实验室催生出了大量的技术,这些技术在电子图书阅读器中“燃烧”、在音乐游戏《吉他英雄》和一系列其他开创性的发明中得以应用。今天,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研制无人驾驶汽车、神经元基因工程、健谈的机器人,等等。事实上,该实验室的24个研究小组所从事的学科领域差异很大,但彼此之间的密切合作促成了事业上的成功――在实验室内的合作过程中,某一项目的完成可以为其他在研项目提供见解和启发。
 
  今年秋天,没有完成大学学业的高科技企业家伊藤穰一(Joichi Ito)成为了媒体实验室的主任――目前他正在探索旨在鼓励研究人员更多进行合作、更富自我创造性的方法。“我们将会思考如何进行创新、如何进行合作、如何布局我们的研究机构”,他说,“我将重点关注,如何进一步增加对我们有益的意外收获,因为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
 
  伊藤和同事们正在运作成百上千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休闲方式发生变化。接下来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如何使大量大胆的想法与实验室中的其他想法产生共鸣,直至碰出火花。

 

资料来源 Atlantic Magazine

编译 赵春雷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