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最完美的足球”会让参加世界杯的足球运动员受益多少?

 

最完美足球

  在英格兰国门大卫·詹姆斯眼里,本届世界杯用球Jabulani(南非祖鲁族语,意为“庆祝”)很“恐怖”。有这种看法的远不止他一人。然而,领导并研发这一项目的拉夫堡大学的安迪·哈兰博士坚称,它是最新的体育科技成果之一。
 
  哈兰的研究小组花了整整4年开发这种新式足球,目标是尽可能减少球在空中运行时的不可预测性。2002年构想刚产生时,哈兰利用一种特殊的“机器人脚”对准某个目标踢球,以评估各种足球的性能。改进后的足球将原先的拼接处改为“胶合或热粘合”接缝,并将原先的32个拼块减少到8个。
 
  一开始,试制的足球表面光滑,没有凹槽,但他们发现这样的足球在空中飞行时极不稳定,于是增加了16个空气动力学凹槽。哈兰说:“球形意味着足球在飞行时总是不稳定的,但通过对其表面进行一些微妙的改变,我们可以让球员拥有更多机会来控制它。”
 
  研制中,研究人员利用能胜过英格兰球星鲁尼的强大机器人,对不同类型的足球进行测试评估。哈兰说,“手工缝制的足球可能会产生不一致的地方,但我们制造的足球,可能说是近乎完美的圆形,比以往制造的任何足球都更精确。”
 

微妙的心理

  在前几次世界杯赛中,裁判的日子并不好过。在上届世界杯的一场比赛中,英国名哨格兰汗姆·波尔竟然给克罗地亚队的希穆尼奇出了3张黄牌;之后,他受到了球迷的嘲笑。霍华德·韦伯在谢菲尔德一所大学里,接受了为期三周的培训,其中包括帮助建立信心、做出正确决定的心理咨询。
 
  心理因素其实十分微妙。除了主办国外,英格兰队历来拥有最庞大的随行球迷团体,使得出国比赛就像在主场作战一样。尽管这是一个激励因素,但同时也会带来压力。“许多证据表明,国内球迷的支持并不能帮助球队赢球,”埃克塞特大学的伍德说:“这很有可能导致焦虑。如果你一直忧心别辜负公众的期望,显然会影响你的发挥。”
 
  球服颜色也是一个影响因素。研究证明,穿红色球衣的球队会占据一定优势。红色被视作危险的信号,红色在大自然中也是占据主导地位的色彩,所以红色会对对方球员的心理产生影响。
 

别样的训练

  临近大赛,所有人都不希望出现伤病,各支代表队都严阵以待。有人提出,很多人喜欢的轻型运动鞋能否给足部提供足够的保护,特别是能不能防范曾折磨过鲁尼和小贝的跖骨伤势?
 
  彼得·马尔拉斯博士是伦敦大学体育及运动医学中心资深临床讲师。他说,受伤主要发生在更紧张的国内赛事期间:“没证据表明受伤与运动员穿的鞋子有关。”事实上,2002世界杯每场比赛的受伤率曾摸高2.7%,2006年则降至2.3%。
 
  当伤情发生时,球员可以接受一些高科技疗法,如富血小板血浆治疗,以帮助迅速修复和再生组织,效果类似于可的松治疗,有助于肌腱和肌肉的修复。
 
  在南非高原作战,如何调整状态也是一大课题。决赛将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其海拔超过1700米。据报道,球员们已采取了一些预防性措施:有人躺在“高原帐篷”里过夜――用泵抽出空气,模拟高海拔稀薄的环境,提高适应能力;一些运动员在健身房里骑车健身时,特别戴上一个面罩,面罩联通的空气过滤装置能减少吸入的氧气。
 

粉丝不成瘾

  球迷们是否会对追捧自己的国家队狂热成瘾?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马克·格里菲思教授的答案是:不会。他发现,绝大部分铁杆球迷对球赛表现出来的热情都是健康的,没有任何成瘾迹象(如狂热上瘾、情绪波动、断瘾症状以及人际冲突等)。
 
  事实上,世界杯提升了人们的精神状态。希腊几位流行病学家研究发现,在大多数欧洲国家中,举行大型足球锦标赛期间,自杀率大为降低,而在人们对球赛的热情渐渐消退之后,自杀率又会再次上升。
 
  在商业方面,人们的购物习惯也受到球赛的影响――比如,百安居适时会出售那些身着国家队队服的花园矮人像。世界杯期间,考文垂大学国际体育商务研究团队将对商业零售情况进行监测,以对人们表现出的世界杯热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探查。
 

赢球概率论

  英格兰队这次会成为赢家吗?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库珀等认为,不会,或者说是,几乎能肯定不会赢。卡佩罗是一个好教练,他的球队的胜率超过其他任何人,他率领的英格兰队平均每场可以净胜两球。然而,在面对强大的球队时,他却收获了4场败局,热身赛时包括对阵法国、西班牙和巴西的比赛。
 
  如果遭遇点球大战,那么英格兰队的问题比较突出。数学统计显示,德国队点球决胜的赢面是80%,而英格兰队失利的比率为70%。所以,如果罚点球遇到德国队,英格兰队失利的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
 
  总体上,英格兰队的比赛胜率平均为2/3,但要赢得世界杯,大约要连赢6场,概率只有10%。所以英格兰队赢得世界杯不大可能。不过,希望永远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