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奥珂克(Charles Okeke),43岁,三个孩子的父亲,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目前成为首位走出医院的人工心脏植入者。今年5月3日,奥珂克已经开始与家人一起生活,多亏有了背包大小的装置――人造心脏泵,然而他需要带着这一装置直到找到心脏捐献者为止。那么,人工心脏泵是怎样工作的?人造器官下一步将走向何方?《新科学家》杂志给出了如下答案。

 

 

人工心脏泵是怎么回事?

  自从2004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人工心脏可以用于人体起,全球至今已经有850人安装了“完全人工心脏”。奥珂克使用的人工心脏――“自由驱动器”(Freedom Driver)的泵装置――由亚利桑那州图森市SynCardia Systems公司制造,该装置包括植入性人工心室,用以替代衰竭的左心室或右心室。
 
  只有左、右心室衰竭患者才被植入人工心脏。人工心脏也是过渡性的,直到有心脏捐献者为止。有时候这个过程要持续2——3年之久,其中80%的人工心脏植入者有机会等到心脏捐献者。目前,每年大约有3100名美国人需要植入人工心脏,而心脏捐献者仅有2000名左右。
 

人工心脏是如何工作的?

  外科医生把患者的心室摘除,同时去除四个心脏瓣膜,以一个内含柔软隔膜的类似倒置漏斗装置代替。人造右心室与心血管系统相连接,以保证血液的循环。在循环过程中,一些机体还原的血红蛋白被泵到肺脏进行再次氧合。
 
  与此同时,人造左心室也与肺脏氧合的血管相连,并通过泵的作用把血液流经全身。人工心室之所以能够泵血,主要由于其能接收到体外仪器加压时产生的空气。
 

奥珂克何以离开医院?

  原因在于对空气加压的被称为“大蓝”(Big Blue)的仪器所致。由于这个仪器庞大、沉重,患者携带不方便,因此人工心脏植入者往往需要住院治疗。
 
  奥珂克自2008年9月进行人工心脏植入后一直住院,也是首位接受这一体积较小的人工心脏装置的。该装置可以让患者背在身上而不必住院治疗。
 
  SynCardia公司称已得到FDA的准许,有60多名患者在使用这一装置。其中,一半的患者将背着“自由驱动器”出院,另一半则留在医院治疗,便于研究者对这两组患者的情况观察比较。
 

人工心脏泵是否有风险?

  英国心脏基金会医学总监皮特·维斯伯格(Peter Weissberg)认为,使用人工心脏的最大风险就是担心引发感染,因为一些管道把外界与心脏联系在了一起。而SynCardia公司发言人唐·艾萨克斯(Don Isaacs)称,另一个担忧是心房内血流速度较慢,容易形成血栓。
 

人工心脏泵是唯一选择?

  SynCardia公司的人工心脏是唯一被FDA批准的整体心脏。如果一个心室功能正常而另一个心室存在问题的话,还有其他植入装置可以提供帮助,以增加血泵的压力。最为熟知的是单个心室辅助装置,以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Thoratec公司生产的心瓣膜为例,由于该装置的功能及复杂程度远小于完全型人工心脏,因此,植入这一装置的患者在医院观察数天后即可回家。
 

人工心脏

 

是否永远不需捐献心脏?

  预期的理想就是从尸体中得到心脏,用于取代人工心脏的植入,其强韧的胶原组织支架不会使受体的免疫系统发生排斥。此外,在支架上“涂”上一层来自受体骨髓中的干细胞,进而可以发育成心脏的组织,如血管等。根据类似的程序,更进一步的设计是尝试来自于猪心脏的支架。
 
  实现这些目标的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例如,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多莉丝·泰勒(Doris Taylor)领导的一个团队,在实验室将一只大鼠的干细胞剥离后“涂抹”到另一只大鼠的心脏支架上,制造出了一个搏动的心脏组织。
 

其他的植入代替物

  就目前而言,耳蜗的植入称得上是完全植入物,长期以来应用于听力受损的患者。此外,密歇根州安阿伯市MC3公司生产的人工肺(又叫“生物肺”),尽管目前不是很成熟,而且这种管形的装置置于体外。不过,通过与肺部的连接,可以有效地帮助患者交换气体。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

 

延缓电脑老化的三种方法

电脑需要清理和调整,它会因灰尘堆积等原因而运行缓慢。

电脑运行的速度并不是永远保持一致,几年后会逐渐地变慢:不需要的内存文件堆积越多,运行时间就显得缓慢。进行一些必要的保养,你自己也有能力延缓电脑的老化时间。在你电脑出现故障之前,试试下面这三个方法。

1.从里到外  维护或保养电脑通常涉及数字上和物理上的调整。个人电脑实际上很容易成为灰尘和宠物毛发的“吮吸器”:灰尘或毛发会覆盖芯片、阻塞风扇,由此形成的热量似乎是在烘烤电脑。即使你的电脑散热风机没有发出嗡嗡响声,但每年清理一下灰尘还是必需的。

从电子产品店可以买到压缩空气。首先将主机内所有的文件进行备份,然后拔掉电脑电源插头,并将电脑放在没有地毯的房间内避免静电。此时你需要一把螺丝刀将电脑盖打开(开盖后会有一股烟气冒出),先用棉花棒或小软刷清理风扇,再用少量的水或酒精擦拭主机、鼠标和键盘,但是在计算机内腔千万不能用液体或湿抹布。

2.Windows清理器  两种文件会使电脑运行速度变慢:恶意软件、垃圾文件会霸占或分散你的电脑资源。首先,安装杀毒软件和反恶意应用程序并适时更新升级。尽管你有很多这方面的选项,但AvastAd-Aware是免费下载的。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杀毒软件是不能共存的,如果你选用了Avast,那你必须关掉正在使用的其他防病毒软件。否则,两者将会相抵,有可能不能保护你的电脑。就像“一山不容二虎”的道理。

其次,对那些有问题会造成混乱的文件,可用磁盘清理器将硬盘驱动器中各个角落扫一遍,Windows程序可以清理成千上万份垃圾文件。同样,它也可以将其他文档分散成小文件存在硬盘中。当你日后需要运行这些被分解的文件时,尽管电脑可以搜索,当还不是免费时,此时可以使用另一个Windows免费工具:磁盘碎片整理器,它会将这些文件再一次拼合在一起。

3.新引擎  给已用过一些年头的电脑调换新的零件,则它会重现青春。需要注意的是,计算机内存(或RAM)的型号并不统一,购买时一定要记住其型号。RAM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有一个数据库Crucial.com,上网收索后先别急着购买,如果你确定要买某个内存芯片,再去Newegg.com搜寻,那里会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江泽珍译自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