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府在监管沿海水域时,往往把渔业、航运业等相关行业作为相互独立的实体对待。不久前,一个新的集成方案的出台――“沿海及海洋空间规划方案”(CMSP)――将会改变上述现状,并将有力地促进海洋事业的科学发展。

 

改变不协调监管现象

  为了推进“沿海及海洋空间规划方案”(CMSP)的落实,美国政府在4月28日批准了一个有争议的议案――在马萨诸塞州沿海地区建造一个风力发电场。尽管该议案与4月22日发生在路易斯安那州近海――墨西哥湾钻井平台下沉造成的原油泄漏对周边环境的灾难性破坏没有联系。但是,这两个事例突显了人类向沿海水域日益扩张的开发需求。
 
  随着风力发电业、近海水产业以及一些新增的水上项目的开发,加剧了与渔业、航运业和游船业等传统产业竞争水上空间的矛盾。而政府监管机构发现,依靠原先的一些法规或监管措施来协调这些矛盾变得空前困难。包括这些行业在开发海洋资源时存在的行动不协调,加剧了本已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如何兼顾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生态保护已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各国政府不得不重新考虑现行的按部门分工、按行业法规操作的监管体制,谋划一个统筹兼顾、协调一致的决策程序,以替代现有的各种监管措施。而CMSP的出台,是根据各行业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和长期发展目标,并把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考虑在内的一个有利于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迄今,对CMSP感兴趣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德国、挪威和芬兰,包括美国的部分州马萨诸塞州、佛罗里达州和俄勒冈州。但是,由于美国联邦政府中的不同部门各司其责,与之无关的其他行业活动他们似乎不感兴趣。然而,这种不协调的监管现象可能会改变。
 

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奥巴马总统有望宣布在美国推行CMSP的具体落实计划。大体来说,把美国沿海水域划分为9个区域。每个区域设有一个地区性的海事委员会并负责起草细则,全国海事委员会负责审核每个区域提交的细则,以确保各个区域的细则与CMSP协调一致。
 
  尽管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誓言将尽快推进这一目标,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通过任何一项立法都可能耗费数年的时间,诸如筹建国家和地方海事委员会、协调各州和当地部落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等等。与此同时,相关的前期调研工作已开始着手进行,以保证CMSP的科学性。
 
  在CMSP细则的具体制定中,首先,海洋生态保护区被优先考虑并被标示在海图上――从海面到海底,贯穿整个水体――考虑到随着季节的变化,海洋生物的群体迁徙将会改变它们的栖息地;而这些海图对基础海洋科学研究和CMSP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另一项工作是对细则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的潜在指标进行评估,比如,渔场的关闭是否有助于渔业资源的恢复、海洋保护区的规划是否会遭受天气变化等外界因素的影响,抑或是否科学,等等。
 
  尽管落实CMSP中的任何一个项目代价都将是昂贵的,然而奥巴马政府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在2011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预算中,2000万美元将用于地区性的CMSP,其中一个独立的海底测绘工作其经费预算并不包括在内。另外,在美国地质测绘局的预算经费中,也有400万美元用于实施CMSP。
 
  即使在推进CMSP的进程中出现一些争议或原油泄露事件的再现,但这预示着奥巴马的海洋政策正朝向正确方向迈出关键一步,并最终使美国成为一个为合理利用资源做出不懈努力的先驱国家。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