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全美大学先河

  一反往常所需的夏季阅读书籍,今年秋季开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文理学院的新生将会得到一样截然不同的礼物,那就是一支棉签――新生们可以选择用这支棉签向校方提交各自的DNA样本。学校表示,将对取之于学生脸颊内的样本进行三类基因的分析,有助于调控学生对产生代谢变化的酒精、乳糖和叶酸的能力。选择这些基因进行测试,并非是对新生进行疾病隐患的检查,而是劝说那些带有某种遗传印记的学生少饮酒、远离奶制品或多食绿叶菜,就能生活得更健康。
 
  负责这项计划的遗传学教授贾斯珀·赖尼(Jasper Rine)认为,开展这一计划有助于学生们了解有关个性化医学的知识并知道自身的弱点。“医学遗传学的历史向来就是发现坏东西的历史。但是,我认为未来的营养基因组学或许会成为一个最佳的‘击球点’。”
 
  测试将是自愿的也是保密的,在伯克利校内没有人会知道哪个基因样本是来自哪个学生的。每一位新生都会得到两个条形码,一个放在样本上,另一个由学生自己保管。当基因测试完成后,结果会在网络上公布,而学生必须使用条形码身份证明才能打开。因此,只有DNA样本的提供者才会知道自己的结果。
 

群体测试之争议

  然而,一些生物伦理学者表示,这不是由权威的医学机构进行的基因测试,其整个想法令人不安。
 
  宾州大学生物伦理学中心主任阿瑟·卡普兰(Arthur Caplan )说:“在没有进行论证之前就开展群体测试,这种做法开了一个不良的先河。我希望人们能从专业医疗机构获得结果,在那儿,他们可以对有关遗传学方面的诸多问题进行提问。”
 
  文理学院生物系主任马克·施利赛尔(Mark Schlissel)教授表示,他理解人们对于事前论证的关注,但他相信那主要是应对基因疾病的测试,而对于伯克利所寻找的相对无害的基因,则大可不必担心。
 
  像其他许多高校一样,伯克利加州大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新生提供公共智力体验,如布置一本夏季阅读的书。去年,该校新生和转学生拿到的是迈克尔·波仑(Michael Pollan)的《不偏食者的困难选择》(The Omnivore’s Dilemma)。
 
  但是,对于2010届的新生来说,这项计划将更为雄心勃勃。在做完基因测试后,校方将请赖尼教授在全校范围内讲授关于三类基因印记的课程,同时还开设一系列由哲学家、伦理学家、生物学家和统计学家的课程和讲座,专门探讨个人基因组学的优劣问题。届时还将举办一场辩论,任何一位能就这一主题提出创见的学生,将由23andMe公司提供具有个人特征的DNA分析,并获得进一步基因测试的机会。
 
  虽然在伯克利的教授们看来,基因测试并无什么害处,但其他的一些人认为,所有的遗传测试都带有一定的风险。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生物伦理学家乔治·安纳斯(George Annas)说:“他们可能以为这些基因不存在任何争议,但是在关于校园酗酒的问题上一直是有争议的。如果某个人测试结果为阴性的话,而且在他的基因里也没有查出任何遗传印记,这是否意味着他可以喝更多的酒?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