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局部和全身两种不同的治疗途径,科学家宣称他们在肺癌和黑色素瘤的治疗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肺癌-1

 

治疗上的一大进步

  针对进展期肺癌某些异常的基因,通过靶向治疗,大部分患者肿瘤明显缩小。尽管临床试验在82例患者的小范围内进行,而且也无对照组,但试验结果却有显著的临床价值。相关报告近期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协会(ASCO)年会上作了陈述。
 
  在肺癌的临床试验中,新药的疗效较为显著:靶向药物通常可抑制异常表达的ALK蛋白,但仅有5%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ALK蛋白异常表达。在82例患者中,57%的患者肿瘤明显缩小,超过30%患者的肿瘤处于稳定状态。资助这一研究的辉瑞公司正在开展进一步的临床研究,旨在为了新药crizotinib上市奠定基础。
 
  参与这一研究的波士顿丹纳-法伯肿瘤研究所的帕斯·A·詹恩(Pasi A. Janne)教授认为:“这些案例提示我们,有必要及早筛选出合适的患者并为其选用合适的药物。”但需要说明的是,在对72%患者的6个月随访中肿瘤并无进展,crizotinib的疗效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
 
  而全身疗法方面的进展是通过药物调节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增强免疫系统对肿瘤的攻击活力,有治疗不同癌症的可能。
 
  在一项进展期黑色素瘤的临床试验中,新药治疗组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为10个月,对照组为6.4个月。2年后随访,前者的存活率为23%,而后者仅为14%。就目前而言,肺癌和黑色素瘤在临床上的治疗效果都很差。尽管临床试验的结果远远谈不上治愈,但却是治疗上的一大进步。
 
  负责黑色素瘤临床试验的加州圣莫尼卡临床研究中心的史蒂芬·J·奥迪(Steven J. O’Day)教授认为,该试验的结果具有“历史性意义”,“这是首个随机对照研究,其结果显示,Ⅳ期黑色素瘤患者也能从中得到生存获益。”资助该试验的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目前正计划申请新药ipilimumab的上市。
 

治疗结果非常重要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导的一项临床研究,ipilimumab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影响,约10——15%的患者会出现免疫系统攻击自身内脏器官的严重并发症。在540例黑色素瘤患者中,服用ipilimumab治疗,结果显示有7例患者死于与免疫相关的并发症。
 
  试图利用免疫系统治疗肿瘤的尝试曾屡败屡战,原因在于肿瘤细胞是机体自身细胞突变而成,并非外部入侵的病原体,它们通常并不会引起强烈的免疫应答。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今年批准了一种叫做Provenge的前列腺癌“肿瘤疫苗”用于临床,原因在于其可调节机体内的免疫系统而具有攻击肿瘤的效果。
 

左图为健康的肺组织(肺泡腔),右为肺癌细胞,其扭曲的形象与前者形成鲜明对照

 

  绝大多数疫苗通常仅针对某一类肿瘤,或仅适用于某些患者。而ipilimumab的免疫应答效果更强:通过抑制CTLA-4蛋白从而调控T细胞,而T细胞是类似免疫系统的“卫兵”。根据ipilimumab的免疫应答效果强的特点,如今研究人员正在开展针对肺癌和前列腺癌的临床试验。
 
  然而,如果肿瘤初始的免疫反应不强,即使持续增强免疫应答,抗肿瘤的效果也不会明显。这就像开车时即使松开煞车并不能使车走得更快,因为车速快的关键是加大油门。另外,至少有一个有关黑色素瘤的临床结果显示,与传统的化疗相似,经ipilimumab治疗的患者其中位生存期均为10个月。
 
  尽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黑色素瘤专家查尔斯·M·鲍尔奇(Charles M. Balch)教授并没有参加临床试验,但他认为这些研究“仅是单个中心的结果,称不算是“全垒打”,然而他补充说:“对于黑色素瘤的治疗来说,即使单中心的结果也非常重要。”
 

最终是个性化治疗

  根据美国肿瘤协会的统计,每年大约有6.8万美国人新患黑色素瘤,约8700人死于该病,而且有逐步上升的趋势,可能这与长期晒太阳有关。有一项包括美国在内的13个国家对转移性黑色素瘤的临床研究,在676例患者中,分别接受ipilimumab、肿瘤疫苗或ipilimumab与肿瘤疫苗接合治疗。结果显示,ipilimumab治疗和ipilimumab与肿瘤疫苗接合治疗效果相当,这提示肿瘤疫苗的作用效果可能不大。
 
  在针对黑色素瘤的临床试验中,专家均认为Plexxikon和罗氏制药公司研发的新药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它们能抑制异常表达的B-RAF蛋白,而超过半数的黑色素瘤患者均有异常表达的B-RAF蛋白存在。包括辉瑞公司也在研发一种阻断MET蛋白的新药crizotinib,尽管该药有阻断ALK蛋白的效果,但目前效果并不理想。
 
  2007年,在针对一例肺癌患者的癌活性基因表达状况的研究中,日本Jichi医学院的博之马诺教授及其同事发现,该患者部分癌细胞中存在染色体异位,引起ALK基因与EML-4基因融合,其产生的融合蛋白对肿瘤增殖有抑制的效果。随后,便将该名患者送往韩国作进一步的治疗。对于融合蛋白具有抑制肿瘤增殖的这一发现,辉瑞公司已将其纳入他们的研究视线。
 
  当时该患者病情非常严重――需要依赖氧气罐辅助呼吸,而且存在吞咽困难――但两周后,当马诺前往汉城探望该患者时,他已经不需要借助氧气辅助呼吸,并每天在医院附近闲逛。该患者回日本后,存活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在对肺癌患者的临床治疗中,科学家们认为ALK基因异常通常见于年轻和非吸烟患者,尽管crizotinib仅对5%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有效,然而在美国仍有1万例、世界4万例的患者能够从中获益。
 
  寻找针对肿瘤每个亚型的药物可能需要许多年的时间,而且不排除肿瘤细胞发生新的基因突变的可能,包括产生耐药性而阻断药物的治疗靶点。对此,ipilimumab新药的理论奠基者、伯克利加州大学的詹姆斯·阿利森(James Allison)教授认为,如果存在突变,免疫治疗有一定的疗效,而靶向药物和免疫增强药物的联合疗法,疗效可能更佳,但“癌症治疗的最终途径是个性化治疗。”
 
  阿利森同时也是纽约纪念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的免疫学主任。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