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安静

  何为安静?我的左耳极度失聪,这个耳朵听不见声音,没有声音能穿透它。虽然我有一个人工耳蜗,但它似乎是一件耳饰或锚固眼镜般的讨人喜欢的装饰品。你会想,深度失聪意味着要多安静就多安静;但却不然,我能听见空间深处的声音,一阵不断变换着音量的来来去去的杂音。
 
  乔治·普罗尼克(George Prochnik)似乎找到了一个比聋耳更安静的地方。位于爱荷华州迪比克市南部的特拉普新梅尔雷修道院地下教堂就非常安静,以致于有来访者发现他们难以留在那里,而普罗尼克却想“停留并且深入其中”。
 
  在寻找安静的过程中,他走遍了许多地方:去哥本哈根城区了解“噪声地图”,到过波特兰的禅花园和曼哈顿的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包括在他办公室拐角处的一个公园――纽约众多小型公园中的一个。
 
  在华盛顿特区的盖劳特大学(该大学为听力障碍学生规划职业生涯领先世界),普罗尼克见识了在所谓的“聋建筑”里的安静:在自然光聚集下内外空间的渗透性,犹如“自由流动的曲线运动”,其开放性使听力障碍学生“依靠视觉提示而非原来所依赖的声音”。
 
  “聋建筑”中的一位失聪毕业生向普罗尼克展示了一个由声学建筑师建造的,用于盖劳特大学学生聚会的空间:环境舒适,被灌木丛包围着的两个台阶上的椅子正对着。但后面的一堵砖墙,影响了听力障碍的学生判断是否有人正在接近,学生们在那里有易受攻击的感觉。
 

回归自然

  当人们摆脱不了无处不在的喧哗或噪音时,就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开始用噪音抵制噪音:随声听被用来阻挡城市声音的一种手段,并从中发现ipod有去除焦虑的功效。普罗尼克讲了许多令人惊异的例子,其中一个是,研究人员发现MP3播放音乐时能使患有注意力缺失紊乱症(ADD)的人精力集中。即使对那些没有患ADD和自闭症的人,他写道:“一阵在个人控制下的稳态噪音或许能屏蔽其他刺激因素的干扰。”这样当你家孩子戴着耳机写家庭作业时,他或许正专心着呢。
 
  普罗尼克的一些仿真陈述(仅因出现在出版物上而被信以为真――译者注),比对其他一些例子显得更不确定。针对一位患有听神经瘤的患者来说,鉴于噪音对听神经瘤生长的研究目前处在初级阶段,“医生或许会否认听觉刺激会引发肿瘤增大。”而对宠物猫的灭蚤颈圈能发出80分贝的声音,他接着说,“猫科动物或许会感到极度地痛苦。”以及对苏丹Mabaan村的村民拥有很好的听力,他引用一位研究人员所说的“保持耳蜗营养良好”,部分原因归因于他们的低脂肪饮食。
 
  最后,普罗尼克回到了布鲁克林,那里是他关于安静研究开始的地方。他对噪音有了新的理解,开始欣赏噪音爱好者,并认为对噪音和宁静需要重新认识。一位噪音专家告诉他,我们需要创造安静的环境,比如小而封闭的小型公园或绿地,而其花费比重新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少很多。普罗尼克写道:在喧闹的城市中,“声音滋养着我们的平静感、同情心和想象中的绿洲――流水声、叶子的沙沙作响和鸟鸣声又可以听见了。”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