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弗1976年就任福特总统科技办公室主任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福特的首席科学顾问、卡耐基-梅隆大学前校长、“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后助推火箭重新设计委员会主任H·盖福德·斯蒂弗(H. Guyford Stever),于2010年4月9日在马里兰州盖瑟斯堡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
 
  临危授命  斯蒂弗博士是一位擅长导弹专业知识的航空工程师,在前苏联于1957年10月4日发射了震惊世界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史泼尼克”之后,他为促进美国太空计划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在3个月时间之内,斯蒂弗――此前一直担任空军首席科学家――被任命为航天技术专门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为美国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组建奠定了基础。NASA于1958年7月29日由美国国会批准设立。
 
  差不多30年之后,美国太空计划再次受到重挫。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73秒后在距佛罗里达州不远的大西洋上空爆炸解体,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后查明,由于助推器之间的密封圈失效,造成火箭废气泄漏从而引起爆炸。斯蒂弗的专长在恢复美国人的信心又一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临危授命”,负责助推器重新设计的一工程师小组的全盘工作。
 
  32个月之后,该小组得出结论,助推器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总体水平已经大幅度得到提高”。1988年9月29日,“发现者”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并成功地完成了为期4天的航天任务。
 
  斯蒂弗之所以被任命该小组负责人,主要源于他在白宫4年担任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科学顾问的经验。在尼克松撤消了白宫科学技术办公室之后,他出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会长一职。该基金会是一个独立的联邦机构,长期致力于支持基础科学的研究。
 
  在担任尼克松总统科学顾问3年期间,斯蒂弗始终与之保持着一段距离,多半只在一些仪式上与总统见面。1976年,在福特总统的坚持下,国会重新设立了科学技术办公室,斯蒂弗因此而“重操旧业”。在重新执掌白宫科学技术办公室期间,他在致力于促进美苏科学家的交流,支持商业化太阳能供热和游说资助基础研究方面颇有成效。
 
  职业生涯  《科学》杂志1976年报道,斯蒂弗在美国科学基金会和白宫任职期间,“是游离在科学圈内外的狂热者们对有关科学作用和责任疯狂冲突异常激烈的一个时期,而斯蒂弗一直是美国科学界一位真诚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学者,斯蒂弗在麻省理工学院度过了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他担任过机械工程系、造船系和轮机工程系的负责人,同时拥有航空工程教授职位。1965年,斯蒂弗被任命为卡内基学院院长。两年后,该学院与梅隆学院合并改名为卡内基-梅隆大学,由他担任校长,到1972年才卸任。
 
  斯蒂弗1938年毕业于科尔盖特大学,并于1941年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辐射实验室工作。但不久被就卷入了战争之中,作为文职人员的他,与一组科学家一起被派往伦敦从事评估德国雷达的工作。
 
  斯蒂弗1916年10月24日出生在纽约康宁,父母在他年幼时死于结核病,他和妹妹是由祖父母一手拉扯大的。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