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氧化碳或者直接以太阳能为燃料,整合沟渠水流发电(ditch powe),是2009年颇具吸引力和有趣的新能源想法之一。包括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麻省理工学院的厄尼·莫尼兹(Ernie Moniz)持相同观点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丹·坎曼(Dan Kammen),赞成某些类型的核能在未来有必要取代煤炭。他的有关新一代小型核电站的文章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2009年是悄然步入绿色技术的一年。然而,金融危机使得风险投资有所下降,许多公司不得不依赖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而得以生存,包括Fisker Karma混合动力跑车一类的产品被推迟到了2010年上市。但是,这并不能使未来主义者停下继续努力的脚步。下面是我们对近几年出现的大事件的收藏夹列表,其中一些在前一段时间已经提出,但在2009年得到了长足发展。
 

十大新能源-1

正在开发中的小型核反应堆装置

 

  1.核能模块化  美国纽斯高核电公司(NuScale Power)、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s)、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和巴威公司(Babcock & Wilcox)正在讨论并计划建造可以生产45——125兆瓦电力的小型核反应堆。通过连接统一序列中的12或24座核反应堆,纽斯高公司希望建造每千瓦时仅需花费6——9美分的核电站。虽然其费用与常规的核电站相当,但纽斯高公司建造的核电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缩短施工工期。
 
  负责市场营销的布鲁斯·兰德里(Bruce Landrey)说:“我们的市场主要定位于为电网提供电力供应的传统市场。我们预计其成本颇具竞争力,可能略低于稍大规模的核电站。”
 
  尽管建造这类核电站的前期准备需要好几年时间,然而朱棣文、莫尼兹和坎曼都对发展这种有可能取代煤炭的核能表示了支持。
 

十大新能源-2

智能电网运行监控室

 

  2.聚变能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ivermore National Labs)展示了一个通过192束高功率激光聚集到一个微型氢同位数燃料球产生聚变而发电的系统,科学家们以此希望它能在2010年或2011年投入实际运行。该系统另一个好处:通过吸收工厂核裂变废弃的过滤层,可以更多地产生电能并消除核废料(亦被称为混合聚变)。
 
  3.梯度渗透压力  在氧基聚明胶(OPG)内部,淡水在细胞自身的引力作用下穿过细胞膜到达装满盐水的另一侧。随着盐水一侧水容量的不断增加,由此形成的压力可以推动一个曲轴涡轮机。利用这一原理,挪威电力公司(Statkraft)在能源回收部门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模型装置。IBM和Aquaporin公司也正在加紧研究这一课题。
 
  4.再循环水  第一步:冲洗厕所;第二步:通过一系列的膜和过滤器使得废水成为含有矿物质的新鲜水。这是伊利诺伊大学的马克·香农(Mark Shannon)的构想。全球水集团(Global Water Group)为此在新加坡成立了一个小型工厂,旨在从废水中重新获得饮用水。
 
  5.智能电网百宝盒  美国SmartSynch公司提出了一种设想,以改善智能电网各种标准之间的冲突:创建一个路由器,以适应任何程序所需要的网络协议。这一设想听起来好像早就应该被提出了,其实不仅是你一人在这样想,除了思科(Cisco)和其他跟进者,这是一个普遍的想法。
 
  6.即时燃料  美国能源部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RPA-E)把很大一部分资金下拨到从事将阳光直接转化为燃料的研究型公司。BioCee公司和明尼苏达大学希望以阳光、二氧化碳和两种生物(采集阳光的蓝藻和用作代谢转化的希瓦氏菌)来生产液态烃。由于煤和石油是间接产生的,阳光和二氧化碳产生作物生长要素,但需要漫长的地质力作用把枯树和微生物等转化为燃料(煤或石油)。而用液态烃取代石油,不再需要花费数百亿年的时间等待这些燃料的形成。需要说明的是:利用二氧化碳生产液态烃可以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
 
  7.太阳能空调  Chromasun公司利用太阳热能收集装置等技术运行双效果冷却器:通过复杂的热交换装置,最终生成冷却的空气。其优点表现在很多方面:抑制了用电高峰期,扩大了太阳热能技术市场,适应了建筑物内部空调运行的需求,还可以给家庭提供热水。
 
  8.重力能  想象一下再生制动:Vycon Energy公司把大型起重机吊起的30吨集装箱放到舱底时产生的能量收集起来,然后把这些能量转换为电能来驱动起重机的下一次的运作(通常起重机依靠的动力是柴油机)。这是关于动能的第一个实践性的应用,如果将再生制动机理用于收割机上,人们可以节省更多的能源。
 
  9.锂、锌和空气  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已经开始被广泛接受,因此对能源储存的最佳选择就成为必需。IBM和其他公司相信,可以通过锂-空气电池来解决电能的储存问题,而且其性能是传统锂电池的10倍(仅仅在研制过程中取得的突破)。与此同时,锌电池的支持者也指出,相关的技术已经存在。尽管核电池能够提高100倍的性能,但现实存在的一些障碍可能使其搁浅。
 
  10.生物技术手段绿色化  Wildcat Discovery Technologies公司在材料开发设计方面采用了快速模型和高性能计算技术,以帮助电池和能源存储厂家快速开发新材料。该公司能在一个星期内进行250种新材料的实验,包括消减或增加某些分子重新排列其顺序。分子层次的研究开拓了太阳能快速模型的发展,在这些发展中,能源和生物的融合可能会变得更为重要。
 
  在新能源开发中获得荣誉奖的产品中,有美国的EEStore公司(超级电容器)、Bloom Energy公司(燃料电池)、Calera公司(海水内提炼水泥)和V-Vehicle公司(电动汽车)。现在仔细回想一下,这些获奖的公司都得到了克莱纳(Kleiner)、帕金斯(Perkins)或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的投资。这是巧合吗?
 

资料来源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