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强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法案(climate bill)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性。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的几家公司虽然收到了白宫经济刺激方案所下拨的大额资金或贷款担保,但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最终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与“限额和交易”等有关的体制。

 

2009年,美国能源工业的所有目光聚焦于华盛顿

 

雷声大 雨点小

  执政近一年的美国政府决定重新起草能源公司的基本运行规则,其中包括从休斯敦的石油巨头到硅谷的可再生能源创业公司。为应对全球变暖的威胁,国会颁布了各项法案来收取石油工业及其他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费用。包括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中的数十亿美元指向了发展可替代能源、节能技术等高效能源领域。
 
  美国政府从某种程度上紧紧盯住能源产业不放,事实上已经有多年了。
 
  在资本范畴(Concept Capital)研究公司主管能源政策的高级副总裁威廉·赫德曼(William Hederman)说:“自阿拉伯石油禁运以来,没有见过像这样的事情。但从众多方面来看,美国政府的能源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其实际的变化要小于潜在的变化。”
 
  事实上,尽管美国政府倾注了所有的努力,但2009年华盛顿提出的许多能源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其部分原因在于来自各个行业及相关利益集团的游说。
 
  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气候变化法案,这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创建了一个“限额与交易” (cap-and-trade)系统。但是,类似的其他法案仍然停留在参议院,因遭共和党的强烈反对和民主党出于对影响经济发展的疑虑而停滞不前。
 
  然而一项针对“限额与交易”的研究报告认为,气候变化法案或将创造就业机会或将加大失业率;而那些犹豫不决的民主党参议员面对2010年的改选,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美国石油学会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费尔米(John Felmy)质疑:“人们不得不问的问题是,如果失业率提高,一些失业者是否会在网上找到自己的工作?”石油工业的游说团体坚持认为,限额和贸易法案将破坏就业机会并将石油冶炼业推向海外。
 
  虽然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并非遭遇相同的命运(已有一些公司开始获得了资助),但在奥巴马总统上任的第一个月,通过国会用于替代能源开发的资金一直流动缓慢。
 

有赖气候法案通过

  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专门从事管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Solyndra公司得到了5.35亿美元的政府贷款担保,得以在海湾地区建立第二家工厂(2009年9月开始施工)。而计划在加州沙漠地区建立的太阳能热电站,其中的一部分资金要推迟到2010年才能下拨。
 
  在经济刺激方案内,这些工厂可以得到其工厂总资本30%的补助,也可以抵扣同等价值的税收金额。但要获得资助,他们必须于2010年内开工建设,对于很多工厂来说,这一最后期限很难满足。
 
  Clean Edge是一家从事再生能源研究的公司,其共同创建者之一的乔尔·马科尔(Joel Makower)说:“我坚信,经济刺激资金必将会产生效果,只是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而已。”
 
  位于圣卡洛斯的电动跑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公司得到了4.65亿美元的政府贷款,计划在加利福尼亚州开建了两个生产企业:将在帕洛阿尔托建立一个电力火车工厂,在南加州建造一个生产价值5.7万美元的S型轿车企业。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立法的最终命运仍然悬而未决。
 
  与政府高层的优先权相比,气候变化立法看似居于无关紧要的地位;然而,参议院的医疗改革方案仍在继续进行。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代表不同行业利益的说客都在不断地进行游说。如在气候变化立法上,苹果公司和太平洋电气公司明确表示支持而避开说客的游说。
 
  气候变化立法的最终通过或失败,将会对矿物燃料行业、可再生能源开发企业、电动汽车制造商以及生物燃料设计师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或将通过美国环境保护署把二氧化碳定为污染物,以此限制其对环境污染。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能源和环境研究的教授丹·坎曼(Daniel Kammen)说:“从长远看,一切事情都要依赖气候法案的通过。在那之前,你所能给出的评价也是不完整的。期间,尽管存在着可能超过很多人预期的进展。”
 
 

资料来源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