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和技术领域的下一个浪潮是什么?《新科学家》杂志和海洋国际2012邀请了来自纳米技术、材料、网络基础设施、能源、机器人学和传感器等领域的专家以及海洋科学家们齐聚“追赶下一个浪潮”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探讨。
 
  “迷你实验室揭开海洋生命奥秘”报道的是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海洋研究所的所长兼CEO克里斯·思科林正在研制一种“生态基因传感器”。这种设备一旦装置在自动水下交通工具中,就可以收集样本,快速分析样本,每次船只从水下露出海面都可以将分析结果通过无线电传回基地。
 
  “海底网络展现海洋全貌”介绍了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一位海洋学家约翰·德兰尼,将美国西北海岸线沿岸的胡安德富卡地壳板块连线,在太平洋中创建了一个恒定的虚拟板块。他认为,不谦虚地说,这将彻底改变我们以前对地球的认识。
 
  “触碰式机器人研究初现曙光”叙述的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托尼·普雷斯考特和他的同事们在研制出带触须的机器人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了鼩鼱机器人。他介绍说:“以前,我们的机器人没有足够的触须同时触碰一个物体。因此,触须的结构对于获得探测物体足够的信息非常重要。”
 
  “海水电池照亮潜水艇梦想”介绍了PolyPlus公司的合伙人、电气化学家史蒂夫·威史科研制的一种用于探索锂金属和海水之间电极反应的革命性电池很快将投入使用,给从自动潜水艇到信号浮标,以及深水感应器提供动力。
 
  这些并非海洋科技前沿的全部,但从中看出的是深海设计的又一轮新浪潮已经兴起,并正在席卷而来。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