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每年有近5 000人因吸入汽车尾气而提前丧命。有报告称,目前公路污染的致死率已经超过了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并颠覆了工业废排是主要污染源的传统观点。

 

无奈直面猛于工业废排的公路污染

 

  根据英国空气质量监测委员会一项研究显示,公路污染致死率比交通事故死亡率高出二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大气污染物研究专家史蒂夫·严(Steve Yim )和史蒂文·巴雷特(Steven Barrett)对此现象进行了跟踪分析。根据他们的估算,英国每年有近5 000多人受汽车尾气毒害而过早地丧命。另外,他们还发现,因飞机尾气排放,每年还会多致2 000人死亡。
 
  通过对比发现,2010年度,英国记录在案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1 850人。
 
  上述发现与英国空气污染对医疗影响研究委员会(COMEAP)发布的报告基本吻合。该报告证实,在2008年,英国有近29 000人因空气污染发病而过世。新的研究显示,受空气污染影响导致死亡的年平均人数为19 000人,低于COMEAP报告人数。然而,根据主报告人芬坦·赫尔利(Fintan Hurley)的说法,上述结果的差异可能缘于使用了不同的统计方法。
 

污染区域分析

  最新的研究报告引发了全英国的大讨论,人们决定在交通运输、能源消耗和工业废排三方面着手,以期降低受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率。研究人员结合大气环流模式、化学过程、源数据以及临床研究,得出了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数据。
 
  传统的观念认为,高耸的烟囱将有毒的黑烟散发到大气中是空气污染发生的场景,工业设施和发电厂的废气排放应当是致人死亡的主因。恕不知,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导致众多人类早亡的主凶是汽车尾气。
 
  巴雷特解释称,汽车和卡车排放的尾气能够长驱直入,就近漂浮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区域中。这也是为什么造成人类过早死亡率陡增的直接动因。
 
  该项研究还查明,在大伦敦地区,每年有近2 200人提前丧命,而在大曼彻斯特和西米德兰兹郡的死亡率则为630人。
 
  由于模型中包括了泛欧洲的气候类型,该项研究还显示了空气污染所能涉及的范围及致命的影响程度。
 
  在英国,每年有19 000人死亡,估计其中的7 000人是吸入了来自欧洲大陆空气中微型颗粒物而过早死亡的。在伦敦,每年受英国本土汽车尾气致死者达2 200人,而因吸入来自欧洲的污染物致死者年均增加了960人。研究人员称,导致死亡的因素是双向的,在欧盟地区,每年有近3 000人因完全吸入英国的汽车尾气排放而致死。
 
  赫尔利也同意这样的观点,即整个英国与欧盟地区,其受毒害程度是相当的,原因在于他们的地域性是密不可分的。
 

采取应对措施

  空气污染有其跨界倾向性,既有政治因素,也涉及医疗领域等其他多重因素。如果一座城市想要改变交通状况,首先需要把控的是公路污染难题。研究人员估计,提前死亡每年至少造成英国60亿英镑的损失。
 
  英国目前正面临着欧盟对其连续违反空气质量标准起诉的风险。根据欧盟制定的大气污染限制标准,城市每天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不应超过50毫克/立方米(美国环保局所设标准是150毫克/立方米)。按照欧盟委员会的法令,城市的PM10含量每年最多可以超标35天,而伦敦远远超过该限定。不过,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40%的主要污染物,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均来自于英国以外的欧洲大陆。
 
  巴雷特解释说,本归属于欧盟区的污染物颗粒极有可能在伦敦地区出现。这些颗粒物会推升大伦敦地区的背景浓度,在该区域产生叠加,形成局部的短期污染高峰期。
 
  欧盟的法律条令并非具有改观污染空气危险性的能力,它只是分析和阐明了关键性改善会有助于降低空气污染的重要性,进而提升人们的生存环境。
 
  切实可行的措施包括降低汽车尾气中炭黑的排放,尤其是淘汰那些燃烧不充分的老式汽车。降低一氧化氮的排放也有助益,但这会使造车成本上升。
 
  专家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大对公共交通事业的投资,从源头抓起,以限制或减少机动车上路。尽管这种转变会产生成本,但却能够得以长久经营。
 
  巴雷特指出,我们估计,公路污染致人提前死亡每年给英国造成的损失,或许最高会增加到600亿英镑。
 
  目前,伦敦正在进行一项耗资148亿英镑的横惯铁路(Cross rail)建设项目。该项目将把希思罗机场与伦敦东部和中西部地区连接在一起,在60分钟内达到150万乘客的运能。该项目预计于2017年竣工,并纳入伦敦现有的铁路运输网,包括伦敦地铁。项目建成后,将会使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大为改善。
 
  通过对比,预计这项工程完工后将会减少伦敦街区15 000辆汽车在早高峰的通行量。
 
 

资料来源 BBC New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