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飞的浮游生物

 

桡足类生物

 

  桡足类,浮游生物中的一个小种,在偶然的情况下进入了大海,并在靠近海洋表面的地方生存,这使它们易于成为下方饥饿鱼类的捕食目标。但这些微小的甲壳类生物具有一种令人惊叹的逃生方式,《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卷》新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它们能够跳出水面,跃入空中以逃避捕食者。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使用了高速录影设备追踪桡足类生物,发现那些跳出水面逃生的桡足类相较在水下逃生的远出相当显著的一段距离。这一种“飞行”逃生本领帮助桡足类更成功地逃避捕食者。
 
 
最强的咬合力
 

海鳄在所有动物中拥有最强的咬合力

 

  鳄鱼与雷克斯霸王龙相斗,孰胜孰败?据刚刚出版的《生物学通讯》报道,雷克斯霸王龙的一颗单一后臼齿的咬合力达到12 800磅,这可以轻松地解决一条咬合力达3 700磅、在现有动物中咬合力最大的现代鳄鱼。但是相较于已经绝种的、通常咬合力可达23 000磅的最大的鳄鱼,雷克斯霸王龙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福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者们3月14日在《PLoS综合》上发布了这一比较研究。这种有力的咀嚼能力也许是鳄鱼保持8 500万年水陆交界王者地位的原因。
 
 
企鹅的胜利之舞
 

幼蓝企鹅

 

  在一场战斗之后,领地中的蓝企鹅以及小蓝企鹅,并不在乎吹嘘它们的胜利。这些小企鹅表演高调的胜利之舞,拍打他们的脚蹼并发出驴子般的叫声。新西兰汉密尔顿怀卡托大学的研究者好奇,为什么所有的战斗胜利都会对周围的企鹅显示出影响。
 
  用假蛋测量在洞穴中孵卵的企鹅的心跳速率,研究者发现,当雄性和雌性企鹅听到战斗的录音时都会感到紧张。此外,当胜利者靠近洞穴时,雄性企鹅感到更紧张。而当失败者靠近洞穴时,雄企鹅更倾向于挑战它。这项研究表明雄性蓝企鹅在向靠近者发出拒绝干扰的信号。
 
 
勇敢的蜜蜂
 
  蜜蜂童子军也许很微小,但是它们非常英勇。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研究者们研究为何一些工蜂外出寻找食物和新的筑巢地,而另一些谨慎地留在巢穴中。这一团队对比了具有冒险精神的蜜蜂以及留守蜂巢的蜜蜂脑中的基因表达谱,他们发现那些英勇的蜜蜂在儿茶酚胺、谷氨酸盐以及伽马氨基丁酸水平方面的基因表现差异显著。发表在《科学》杂志的论文指出,工蜂的谷氨酸盐增加会阻止多巴胺的减少,提高它们的英勇表现。
 
  这一结论提升了脊椎动物种群中猎奇表现有基因遗传的可能性,包括在人类中。
 
 
锯鳐的感觉以及穿刺捕食
 
  锯鰩以其有突齿而长的吻部而闻名,现在科学家已经指出了这像锯子一样的长吻部起何作用。《当代生物学》近期发表了一篇研究,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指出锯鰩的长吻部不单是捕食工具,同时也是感觉器官。隐藏相机拍摄到,捕猎到食物的锯鰩用吻部的锯齿猛烈穿刺已死的鱼。“我对锯鰩使用其吻部的熟练程度感到惊奇,”作者芭芭拉·伍林格尔(Barbara Wueringer)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它们使用这种锯齿结构刺穿猎物,每秒可发动数次横向攻击。”
 
  锯鰩的长吻部分还布着数千个灵敏的电感受器,可以对研究人员模仿活猎物产生的微弱电信号产生响应。但影像资料显示,锯鰩并不像一些相似种群一样,用它们的吻部穿越沙子。
 
 
有“口音”的山羊
 

侏儒山羊幼崽

 

  《动物行为》杂志中一篇新报道指出,像人类一样,大象、海豚以及山羊拥有根据不同的社交环境修改发音的能力。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研究者们研究了四个侏儒山羊群的叫声。他们发现有基因关系的幼羊发出相似的叫声,这并不奇怪,但是在同一群中的山羊叫声更为相似,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越加相似。
 
  “这说明山羊幼崽根据群居环境改变它们的叫声,发展出相似的‘口音’。”共同作者艾洛蒂·布瑞福(Elodie Briefer)在新闻发言中说,山羊声音的可塑性能够启发人以声音交流进化的早期途径。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