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阿布拉莫维茨与其合作伙伴在以色列基布兹成立了一家太阳能发电公司

 

  科特拉,以色列。2006年8月的一个下午,来自波士顿的企业家约瑟夫·阿布拉莫维茨(Yosef Abramowitz)来到以色列阿拉瓦沙漠中干燥炎热的的基布兹小镇。当他打开车门的一瞬间,一股热浪迎面袭来,这就是他的基布兹之行。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种感觉。其实当时太阳已经落山了,但天气还是非常的炎热。”阿布拉莫维茨说。后来因为难以入眠,凌晨5点左右,他便起身到屋外走走,当看到太阳正从约旦山脉另一侧升起时,他回忆道:“早上5点那会儿就已经非常热了。我对自己说,这个地方为太阳能发电而生的。”
 
  作为曾参加过20世纪80年代早期犹太青年运动的阿布拉莫维茨,没过几日,就放弃了自己和家人在这个以色列南方小镇安静度假的想法,而是与基布兹当地的商人埃德·霍夫兰德(Ed Hofland)和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投资人大卫·罗森布拉特(David Rosenblatt)共同成立了阿拉瓦电力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以色列太阳能发电商业开发领域的先行者。
 

 

  经过与以色列政府超过5年的政治与监管的斗争,阿拉瓦公司拿到了当地公共农场边一块20英亩沙地的使用权。现在,18 600块中国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已经整齐地立在那里,利用着太阳光。没有烟尘,在这一尘不染的空间里只有面板上的电能转为电流传向电网的嗡嗡声。周围的护栏上留有开口以便动物穿行。
 
  根据上一年的时间和能源消耗率,这一项目为周边5个社区提供电力。
 
  作为该项目的合作伙伴,德国西门子公司投入了1 500万美元,让其麾下的以色列分公司负责电场的建造。此外,犹太民族基金,一个百年历史的掌控以色列境内绿化的犹太复国主义集团也为该项目投资了意义非同寻常的300万美元。
 
  在打造一个太阳能商业计划的历程上,阿布拉莫维茨先生说,他忍受了大至以色列农业部,小至地方规划部门的20多个机构就区划变更和可再生能源配额等问题的监管战役。
 
  同时,在2009年阿布拉莫维茨离开基布兹去耶路撒冷的这段时间里,他仍常常回去并在基布兹以“阳光船长”而闻名。基布兹的一员伊莱恩·索洛维(Elaine Solowey)说,“他得到这一称呼的原因第一是因为他阳光开朗的个性,第二则是每一位对抗政府官僚主义的人都是超级英雄。”
 
  阿拉瓦电力公司多年来做出的开创性工作推动了当地新能源的发展。以色列南部干旱地区的其他公共农场和社区也正在迅速发展可再生能源,人们开始意识到太阳能是一种无需“灌溉”的收获。
 
  不久前,以色列公用事业管理局给另外9个太阳能电场颁发了营业执照,其中包括一个基布兹150英亩的电场。阿布拉莫维茨表示,新电场将横跨基布兹两座山谷之间的公路而修建。北面山坡常年刮来的微风可以自然地给始终朝南的电池板降温,而当地夏季长达14小时的日照、平均每年只有15个阴雨天以及与国家电网相邻的自然地理条件,使该地区具有完美的太阳能发电条件。阿布拉莫维茨说:“恐怕上帝也难以创造出比这还适于太阳能发电的地方了。”
 
  阿拉瓦公司已从以色列南部的许多农场和社区那里租赁到了土地,目前公司还正在与内格夫沙漠的贝都因部落合作,租赁土地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同时为当地提供工作机会。今年2月,政府认证机构给予了塔拉滨部落贝都因人拥有土地的第一个认证执照,贝都因人方面的融资来自美国政府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
 
  阿拉瓦电力公司未来将成为一家市值高达20亿美元的企业,这对于主要依靠种植棕榈和农场收入的基布兹人来说是一种巨变。
 
  科特拉由25个充满理想的青年犹太复国主义运动者于1973年创建,并以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简单的公社生活方式闻名。虽然基布兹拥有阿拉瓦电力的股份,该团队的主管霍夫兰德先生,不会谋取任何个人私利。
 
  此外,基布兹在环境方面的创新也较为著名。小镇不仅是阿拉瓦研究所的总部所在,而且还运营着一个高科技的藻类农场。
 
  基布兹在教育上的投入决定了企业布局,市政秘书长萨拉·科恩(Sara Cohen)称之为“知识型企业”。她说:“这改变了我们未来的生活,我们再也不能在农场里工作了。孩子们的教育将得到保障,但是我们也再不能在基布兹餐厅里吃当地产的牛排了。”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