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下旬,一场离奇的热浪袭扰了全美大部分地区,各地泳池和海滩开始人头攒动,有些农场主不得不提前六周时间开始播种,有些树木也突然绽放花蕾。然而没过多久,一场来自北方的寒流不期而至,温度一下降到了最低点,结果招致大批树木和农作物受损,损失达上百万美元。

 

雪树开花,这是发生在美国俄勒冈州泰格德镇上的早春一幕,折射出气候类型发生了变化

 

异常天气与环球变温

  针对近些年来的异常天气状况,研究人员发现,极端天气像是在赶场子似的,从地球的一侧辗转到另一侧,似乎在北半球形成了惯例。正当美国部分地区冻得让人直打寒颤的时候,而身处苏格兰的人们却热的汗流浃背。二月上旬,整个欧洲大陆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寒天气,冻死了数百人,可仅仅过了一周时间,只身穿着衬衣的巴黎市民又开始徜徉在香榭丽舍大街上了。
 
  不知科学家们对此有何说法,但要简短地回答这个问题似乎没法说得清楚。对此困惑的完整回答是,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理论,旨在证明某些异常天气的发生与环球变温之间肯定存在着某种关联性,但愿这种理论能够经得起检验。科学家们特别注意到,近年来北极海冰开始快速融化,据信这是人类释放温室气体导致的直接结果。
 
  罗格斯大学气候研究员詹尼弗·A·弗朗西斯(Jennifer A.Francis)指出,真正的问题不在于理解海冰融化能否影响大气环流,而是要了解这种现象的内在根源,找出导致气候异常的机理。
 
  许多科学家指出,随着全球变暖,更多的能量和水汽进入到大气后对整个天气系统起到了制约作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研究员托马斯·C·彼德森(Thomas C.Peterson)举例称,人们使用干衣机的目的无非是想将衣物中水分加热蒸发出来,因为水经过加热后很容易被蒸发成水蒸汽。
 
  一家定期发布气候科学进展的联合国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期发布报告称,有越来越多的确切证据表明,热浪天气的反复出现、暴雨成灾、降雨量陡增以及沿海洪水的频繁发生均与全球变暖有关。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使极端天气事件的频度、强度,空间范围、持续时间等发生改变,招致前所未有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频繁发生。
 
  有些记录在案的异常气候状况恐怕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了。美国科学家最近报告称,在经过324个月的连续监测中发现,今年二月的全球温度超出了每个月份的长期平均值;而今年二月则低于1985年同月的平均温度。在美国,有些气象站取得的温度数据往往比记录在案的要高,这也突显出气候正在变暖的端倪。
 
  据《纽约时报》刊发的新泽西州气象中心研究小组公布的一项分析结果显示,自今年以来,尽管日平均气温很低,但全美还是出现过17个新的最高气温日。分析发现,尽管去年美国出现过寒冬,但与较低的日平均气温比较,仍出现过3个新的最高气温日。
 
  当热浪与全球变暖扯上关系时,某些极端天气的类型就变得不那么明显了。研究龙卷风的科学家们一直受到统计数据不完整的困扰,而统计数据不完整则有可能导致相关趋势受到隐匿。不过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未发现任何极具破坏力的龙卷风有长期增加的趋势。而专门研究特定事件――诸如2010年发生在俄罗斯的热浪天气等――的研究人员对于这些现象是否归咎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常常会有意见相左的结论。
 

抑或自然界原因使然

今年3月22日,因热浪来袭,人们纷纷涌向布鲁克林科尼岛晒日光浴,旋即一场寒流却不期而至

 

  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程度持有异议的科学家们,一直对任何企图将温室气体与极端天气发生扯到一起的人嗤之以鼻。阿拉巴马大学气候学家约翰·R·克里斯蒂(John R.Christy)去年向国会报告称,天气变化非常活跃,尤其在局部规模发生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全球各地发生的一种或其他类型的极端气候每年都会在地球上的某个地区出现。
 
  主流科学家想弄明白的是,人类活动是否有导致极端天气发生的可能?他们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地被吸引到北极海冰上来。研究人员发现,温室气体对北极的影响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影响因素都大,北极圈正在迅速升温。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海洋冰层有近40%的面积已经融化,也即意味着北冰洋中有一块近乎相当于欧洲大陆的面积,在深秋和初冬时节会吸收到额外的热能,并将这部分热能释放到大气中去。到了夏季,该片水域就成了对光线有吸收而非反射作用的无冰水面了。
 
  据弗朗西斯博士提交的证据表明,这将影响到围绕北半球绵延上万公里的巨大气流带喷射气流的运行轨迹。研究显示,北极与中纬度地区间的温度下降反差正在导致由西向东的喷流障碍比以往的速度延长了,而延长的结果与特定地区的天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弗朗西斯就其理论发表了她的主旨论文称,“这即意味着无论今天的天气怎样,是潮湿、酷热、干燥还是多雪,其持续时间极有可能比以往的时间长。”她同时指出,如果类似的状况长时间不见改善,则发生极端天气,如热浪、干旱或倒春寒的机率就会增大,但天气会随着喷流障碍移动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然而,对弗朗西斯的观点有人却不以为然。NOAA研究员马丁·P·赫尔林(Martin P.Hoerling)在分析了气候事件后更认同于其他科学家们的关切,即全球变暖的确是我们要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了。他认为,有些研究人员匆忙地将一些特定的气候事件归咎于人类活动显然过于草率了。赫尔林称,他的计算机模型分析并未确认海冰消融会给北极圈以外地区造成大范围的天气影响。他补充道,北极地区发生的情况其波及的范围几乎在北极圈以内,未来的分析可能会揭示出这次异常天气完全系自然界的原因使然。他同时承认,三月份发生的情况的确非同寻常。
 
  部分农民也有同感。例如,住在亨延顿的枫糖浆生产商彼德·普林顿(Peter Purinton)先生,自孩提时代至今已经搞了46年的枫树榨糖工作。今年,由于暖冬原因,他要比往年提前两周时间开始枫树打孔工作,结果赶上热浪来袭,枫树提前发芽,这势必会影响到枫蜜的口感。这样,普林顿不得不提前四周时间停工,与正常年份相比,今年的产量只及往年的一半。
 
  气候真的在发生变化吗?普林顿真的无从知晓。从事了46年的枫树榨糖业的他,今年的异常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往年从未见到过有这种情形发生过。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