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60年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R01研究基金主要致力于为一流的科研项目提供资助。然而自2008年以来,情况则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NIH新任院长伊莱亚斯·泽鲁尼(Elias Zerhouni)要求“为最好的科学和科学家”服务制定的新的指导思想后,NIH的工作均围绕这一要求展开。但在实际操作中,似乎与泽鲁尼博士的想法背道而驰。
 
  新的指导思想规定:“未来NIH要求将首次申请项目的负责人的通过率与获得过资助的项目负责人相仿。”意即那些过去得到过NIH项目资助的研究人员只要符合规定,即可得到最长10年的项目资助。
 
  然而NIH最近却要求:在项目申请者中,“首次具备资格的申请者,其通过率可达22%;而其他申请者通过率为16%”。在新的模式下,R01资助的对象似乎更倾向为那些在新的领域进行早期研究的人员提供资助以推动其发展。这一变化是否有悖于泽鲁尼的初衷,即“为最好的科学和科学家”服务,抑或不是从项目本身去论证,使经费开始向水平“较低”的项目分流。
 
  对于NIH的此举,有人认为这无异是一种年龄上的歧视,一些资历深厚并长期得到资助的科学家将被拒之门外。同时这一举措容易产生歧义,尤其在新老科学家之间的正常竞争中,这或许在一个科学、公正的评审环境中是不允许存在的。
 
  莱斯·科斯特洛(Les Costello)是马里兰大学的内分泌生理学教授(有48年的项目受益史),曾参加过NIH和其他机构的项目评审工作,他对NIH的这一政策持反对意见,并认为他有义务捍卫曾促进科学和医学进步达60年之久的运行机制。“在严谨、科学的评审中,年轻时我在与前辈的竞争中多次获得成功,期间没有得到任何的偏袒或政策的倾斜”,科斯特洛说,“不要因为年轻人在前辈面前难以崭露头角而因此降低R01的门槛。这一举措既没发现,也没有解决问题的本因。”
 
  科斯特洛的观点或许代表了部分科学家的立场。一个主要因素在于,当今的生物医学培训模式难以将年轻的申请者培养成科学家,他们往往被培养成一群短视的超级技术专家。尤其在分子生物学和分子技术领域,他们缺乏全面的训练,没有细胞分子运动的集成能力,因为这需要有扎实的生理学或病理学以及器官运行系统的基础知识。
 
  因此,目前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矛盾是:一方面,NIH的研究项目需要那些“最有成就、具有前瞻性以及充满创新思想的科学家”来担纲;另一方面,这些“最有成就、具有前瞻性以及充满创新思想的科学家”在评审过程中,往往由于他们的经验和成就受到刁难。
 
  科斯特洛指出:除非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不然那些训练有素、学富五车的生物医学家将会越来越少,随之而来的自然是研究质量的下降。之后,NIH也不需要再为那些年轻的申请者们设定什么特别的条款,反正到时候也没什么科学家或高质量的研究来跟他们竞争了。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