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哪怕仅仅服用一周。如果连续6个月每天服药,其烦恼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对于结核病患者,要灭杀容易引发感染的细菌,还要与耐受抗生素菌株作斗争,需要坚持服药长达半年的时间。但是往往服药两个月以后,感染症状逐渐会消失,所以要患者坚持服药,实在不容易。更糟的是,服药会产生恶心、腹泻、头痛和失眠等不良反应。实际上,一种普通的抗结核病药物――利福平,会使患者的泪液、汗液和尿液呈淡淡的橘红色,此类反应还是令患者紧张不安。
 
  然而,黑暗中也有一线光明,这种反应引发了麻省理工学院(MIT)一研究小组产生了一个创意――“消除结核病”计划:他们把类似邮票大小的测试片置于患者的尿液中,根据尿液成份的不同,测试片会显示出一个代码,患者把这个代码传到电信公司,就可以在手机上欣赏数分钟的免费电视节目,以此消除患者因长期服药产生的厌恶感。
 

按时服用药片

 

  “消除结核病”的研究始于2007年春天的“尤努斯挑战计划”,该计划已成为MIT为促进贫困国家发展而举行的年度竞赛。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乃是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小额信贷的倡导者,此项竞赛即依其名字命名。小额信贷的理念,即贷款金额过小而不为传统的银行所接受,然而对于世界上许多贫困国家繁荣发展来说却至关重要。
 
  第一届挑战赛的获胜者是MIT的医学工程师丁·戈麦斯·马克斯(Jose G.Marquez)。受尤努斯理念的启发,马克斯最初的构想是给结核病患者发放小额贷款,以换取他们服用药物的凭据。然而当地(尼加拉瓜)银行不愿参与配合,使该计划难以实施。但电话公司愿意尝试并给予了赞助,最终这项有30名结核病患者参加的试验取得了成功。下一步马克斯准备将这一计划在巴基斯坦推广,第一批400片测试片已在6月份运抵那里。
 
  这次推广的地点是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该城市的条件可谓“富有挑战性”。按照英国经济学家、“消除结核病”小组成员雷切尔·格伦斯特(Rachel Glennerster)的说法,全天当中,当地诊所60%的时间是关闭着的,即使名义上开门,也往往有40%的时间找不到医生和护士。
 
  不仅如此,当地“消除结核病”执行主管阿米尔·卡恩(Aamir Khan)发现,那里最贫困的人群集中在15——25岁的女性。遗憾的是,她们往往处在父母或丈夫的控制下,不允许她们拥有个人手机。为此卡恩在考虑另一种奖励办法――提供高营养食品以对抗营养不良。但不是直接提供食品,而是通过自动联机,为患者提供一定的消费额度。
 
  如果“消除结核病”计划确实能起作用,研究小组准备将这一计划扩展到艾滋病、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服用的药物上。如能找出适宜的测试方法,一定会像对付抗结核病药物的办法取得成功。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