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传达重要信息

  作为美国公民自由联盟(the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马里兰州分会的致力于公平住房活动家,芭芭拉·塞谬尔斯(Barbara Samuels)表示,要让一般大众明白隔离住宅区的坏处并不容易, “人们会说,‘住在一群黑人邻居当中该有多糟糕?’ ”她解释道。不过,用一张地图就可以显示出,隔离住宅区的空屋闲置之多、工作职位何等缺少、公共交通多么不便。“你可以用地图向人们显示,如果他们坚持种族隔离的做法,他们就是将自己隔离于机遇之外,”她说,“地图可以帮助你表现哪些复杂的信息。用地图表达隔离住宅的情况,具有口头说明无法达到的效果。”
 
  而编撰这样的地图,比过去容易得多,这要归功于新的绘图工具以及互联网资讯。塞缪尔斯女士还记得,1990年代尝试手工绘制地图数据是多么单调乏味。但到了2005年,她轻松地利用一种专业地图绘制技术,订做了一张展现14种机会指标的地图,并协助她在一桩隔离住宅的诉讼案中赢得胜诉。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地图也许只不过是一件便利的工具,用它可以搜寻附近的匹萨饼店,或寻找赴约的路标。但目前成熟的绘图技术已经使它成为一种维护社会正义的工具。它也许还能为我们带来更健康、更安全、更公平及更清洁的环境。世界各地的基金会、非赢利组织和个人都发现, 地图远比演讲、公报、新闻发布会更清楚明了、直接有效。
 
  “今天你可以用多种方式来显示数据,这在几年前还不可想象,”加特纳咨询顾问公司的杰夫·瓦伊宁(Jeff Vining)说。将网络资源与我们手边先进的软件工具相结合,对我们也会很有帮助,譬如,位于加利福尼亚雷德兰兹的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世界最大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提供商)、MapServer、PostGIS和GRASS GIS等公司,会为非盈利组织提供部分资源以绘制精良的地图。
 
  这些技术使得绘制地图更加轻松简单。用地图来说明某些事物,让读者一目了然,不必花费许多表格和口舌。“虽然对人们来说,百分比数字和表格仍然能起到提纲挚领的作用,”MAPLight.org的丹·纽曼(Dan Newman)说,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伯克莱的组织,曾用图表揭露了政客与金钱之间的联系。“但是通过地图,你可以向人们展示其切身的生活环境和那些抽象概念之间的关联程度。”而总部位于纽约、用户遍及全球54个国家的地图网站GreenMap.org的创始人温蒂·布来温(Wendy Brawer)说,即使使用的是外国语言,地图还是能传达出某些有意义的重点。“地图对于启发我们的灵感实在是太有用了。”
 

公共场所较少的地方(颜色比较浅的区域),肥胖症儿童的人数比较多(尺寸比较大的圆圈)

 

  例如,2008年出版的《死神之路地图集:英国人的死亡率与地图》显示出,吸烟人数较高的地区,肺癌的死亡率也较高,尽管如此的发现并没有什么新意。而从英国政府报告中收集的地图则显示:宫颈癌更容易发生在英格兰的北部,脑癌更流行于苏格兰的南部。这些“启示录”有助于指导调查工作并最终改进保健措施。
 

地图维护社会正义

  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柯万种族研究所为塞谬尔斯女士印制了用来打赢官司的地图,还为若干美国城市提供了“机遇”地图。其目的是帮助人们了解居住区的工作机会、医疗保健、安全保障和公共交通状况,或者采取激励措施为当地增加一些机会和资源。一家旨在鼓励民众“争取机会”的非盈利组织MoveSmart.org,其成员之一的罗伯·布莱梅耶(Rob Breymaier)回忆起2006年用柯万地图帮助芝加哥一个8口之家打官司的事。“最后,他们家搬到芝加哥西北郊区定居,和之前芝加哥南部的居住环境相比犹如天壤之别。”孩子们离开了好的学校,但却避开了麻烦。
 
  去年,4位技术专家联合创办了Ushahidi.com,即利用谷歌地图将公众报告的肯尼亚选举后的暴力事件标在图上。Ushahidi 的营运总监埃里克·贺斯曼(Erik Hersman)称:“我们建造的这座平台,可以更容易地收集危机事件的真实信息,使得政府或任何企图湮灭危机的人再也无法得逞。”
 

谷歌地图摄制的不同图形拼凑图

 

  此外,地图也有助于民众澄清错误概念。譬如,许多洛杉矶市民很高兴地获悉,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该市的枪击事件有所下降。不过,一个名为Health City的非盈利组织将持续发生枪案的数据整理出一系列的地图后发现,洛杉矶部分地区的枪击案,仍然和以前一样糟糕。
 
  MAPlight也采取类似的方法揭示金钱对国会的影响。从2007年1月开始,他们跟踪调查了那些扩大甜菜和甘蔗种植面积的州,并在7月份对制糖工业酝酿补贴的表决过程中,如果其中的一些州动用了政治捐款,他们则在地图上用亮红色来标示。一旦完成计票或补贴得到批准, 则将那些亮红色恢复到棕褐色,表示政治献金急开始衰减。“我们制作的地图是可以看得见的,而它所表示的事物通常是看不见的或抽象的,” 纽曼先生说。
 
  尽管改变美国政治以捐款为特色的游戏规则十分困难,不过有些借助地图的变革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譬如,总部位于费城的Food Trust组织,借助地图致力于解决美国部分城市的饮食疾病和营养不良问题。“我还记得第一次的超市委员会会议,”纽约州长环境特别助理詹尼弗·科兹洛夫斯基(Jennifer Kozlowski)说,“有几张地图标出了与肥胖有关的死亡人数以及产品进入市场的途径。显而易见,我们必须要采取某些行动。”今年1月份,纽约州长戴维·帕特森(Aavid Patorson)宣布了健康小区行动计划,其中包含总价值1000万美元的奖励和贷款,将在服务设施不足的小区内建设超市。
 
  这些实例充分说明了为什么社会示家门热衷于运用现有的绘图技术。“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限于地图本身,”Healthy City 的约翰·金(John Kim)说,“ 地图并不会改变这个世界,但使用地图的人却可以。”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