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电影《杰森一家》中的机器女佣“罗茜”是一个性格古怪的人,但她的烹饪功夫十分了得,清洁工作也做得相当到位;而现实中的家用机器人可没有那样乖巧。如果你把手放在本田公司制造的实验智能机器人“阿西莫”或丰田公司制造的“伙伴”机器人手上,那么它们就会问候客人、端上饮料,甚至演奏乐器来娱乐客人。然而,你能买到的家用机器人仍然只能用于某一种工作。不过,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家用机器人至少可以把它们能做的事情做得更好。

 

 

智能机器人

  能够对周围环境作出反应的清扫机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智能机器人。最有名的是美国艾罗宝特公司推出的类似飞盘大小的Roomba真空吸尘机器人,目前已经销售出3万台。最新的第五代Roomba真空吸尘机器人比它的前辈们拥有更多传感器和更聪明的软件。只要按下“清洁”按钮,机器人就会走出泊位,开始清扫地面,包括房间的角角落落。
 
  家用机器人应该让主人有时间做别的事情,但观察Roomba机器人如何越过障碍物却是一件不容错过的事情。它能感知周围环境,不只是死板地按预先规定的路线走,如果家具移动了位置,或它被拿到另一个房间去清洁地面,它都能“因地制宜”。红外线传感器使它能够在接近障碍物――如打瞌睡的猫――之前减慢速度,然后改变方向重新开始。
 
  Roomba不仅有条不紊地在房间里工作,还会合计着怎样从电视机架下面走出来,或怎样把自己从充电线中解脱出来。如果你观察足够长的时间,就会预测出它的下一个动作。该机器有一个“脏物传感器”,一旦发现有东西需要清扫,蓝色指示灯就会闪烁。只有在探测不到需要清扫的东西之后,它才会停止清扫同一区域,最后它会得出结论,整个房间已经清扫完了。此时,就会回到并停泊在自己的充电站上。总的来说,它干得挺不错。
 
  因此,当第一次观察拥有家用机器人的生活时,你的视线就会一刻也不离开它,非得来个“眼见为实”。其实这并不奇怪:当自动洗衣机首次亮相时就是这样的,有人干脆搬把椅子坐在那儿看着它完成整个洗涤、漂清和脱水过程。如今,人们已经习以为常,把要洗涤的衣物放进洗衣机,然后打开开关,接下去的事情就交给洗衣机了。
 

家庭中一员

  第二次观察是看看哪些地方需要做些调整,以便发挥家用机器人的最佳效用。譬如,Roomba可以被设定在某个特定时间扫地,并在每个房间门口放置一个小型红外线“灯塔”(在房间和房间之间形成一道看不见的屏障,只有在第一个房间的清扫工作完成后屏障才被取消)。它的底座下面有一个“防跌落”传感器可以防止它摔下楼梯,但Roomba不会捡拾玩具、鞋子等物件,因此,由机器人照料的房间必须保持整齐。
 
  最近,瑞典的胡斯克瓦那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Automower(意为“自动割草机”)的草坪修剪机器人。在Automower开始修剪草坪之前,必须用一根铁丝框定其修剪的区域;在修剪草坪的同时,它会把草屑粉碎并留在草坪上作为覆盖物。如果在修剪过程中草坪上留有玩具或其他障碍物,机器人会从旁边绕过去,留下一块漏剪的地方。最新款草坪修剪机器人甚至可以利用太阳能给自己充电,如果在尝试爬越小土丘时遇到困难,它还会给主人发送短信求助。
 
  在监视机器人的开发上,香港渥维公司推出了一种由无线宽带支持的名为Rovio的网络摄像机器人,它有一个可伸展的臂架安装在可转向的轮子上,可以灵活走动。用户可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通过网络远距离控制它。其设计理念是:当主人不在家时担当巡逻任务,既可以自行巡逻,也可以人工操纵。双向通信功能使得用户可以看到它并与之“交流”。譬如,你的宠物狗睡在了沙发上,你就可以冲它“叫喊”。
 
  有些机器即使不能移动也被叫做机器人。譬如,有一种外形像一个可充气假人的熨烫机器人,只要你把一件湿的衬衫放在它上面,它就会“膨胀”直至将衬衫熨烫平整。类似的还有裤子压熨机,包括不时地把食物放进餐盘或自动清洁宠物垃圾盘的宠物照料机,这些装置是机器人吗?如果是,那么洗碗机和洗衣机也应该是喽!
 
  无论机器人的形状、大小如何,许多还是很可爱的。另一个与机器人一起生活有关的重要事实是,它往往被当作家庭的一员。艾罗宝特公司的南希·D·史密斯(Nancy D.Smith)说,人们会给它们取名字,特别当它们被送去修理时,人们会小心翼翼地做上记号,以便确保取回的是同一台机器。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