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的先驱之一――马蒂·库珀(Marty Cooper),他以全部的职业生涯将无线通信推向了新的高度:从石英表的普及开始,到手持式移动电话的开发,直至移动互联网设想的提出

 

 

  除非你置身于电信行业,否则你未必听说过马蒂·库珀(Marty Cooper)这个名字。他绝对算不上一个家喻户晓的人,但他的影响可以说已经遍及世界。正是他率先突破车用电话使用的蜂窝技术,力促电话的小型化直至随身携带。由于他的努力,1973年终于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手机原型,并于1983年将商用移动电话推向市场。美国电信业管理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的罗伯特·麦克道尔(Robert McDowell)不无钦佩地说:“马蒂是移动通信领域中最有影响力的人”。
 

职业生涯

  作为乌克兰移民的后代,库珀的青春大部分是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的芝加哥度过的。他说他从没有挨过饿,但他的双亲则过着靠分期付款、挨家挨户推销商品的简朴生活,供他在伊利诺斯理工学院学习。库珀曾加入海军后备军官训练队,也参与过朝鲜战争,后随潜艇在夏威夷驻扎了一年半,在那里他学会了潜水(后来成了他喜爱的消遣项目之一)。尽管库珀非常热爱海军,但他想往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为此,他在美国西电公司的子公司Teletype中谋了个职位,后于1954年来的摩托罗拉公司工作。当1957年库珀在夜校获得电气工程学硕士后,重新回到了伊利诺斯理工学院。
 
  库珀后来的成功为他的家庭带来荣耀。“我的毅力和足智多谋来自于家庭成员对我的影响”,他说,“我的母亲就是一台‘发电机’,她和任何人都谈得来,走路也从不悠哉游哉。对任何事情我总是学着迎难而上。”
 
  1960年代,库珀在确立高容量寻呼市场方面贡献甚多。譬如,将原来只能用于单栋建筑内的寻呼技术扩展为可以跨城市应用;他开发的用于检测存在于收音机晶体缺陷的技术,启发了商家用于手表的生产,进而大大加快了石英表的普及和推广。“库珀既能及时发现事物的端倪,又能预见到事物的发展过程,”Core Capital Partners风险投资公司经理汤姆·惠勒(Tom Wheeler)如是说。
 
  移动电话的想法首次出现在库珀的脑海是1970年代早期。那时的蜂窝电话是安装在汽车的仪表盘中,不仅笨拙,而且只有不多的几个频率可供通话。如遇到高峰时段,用户得等很长时间才能获得通话频率。
 
  当库珀主管摩托罗拉车用电话部门后,便有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库珀认为,从通信手段的发展趋势看,车用电话的使用功能应该从行驶中扩展到其他场合都能使用,还应当小巧和便于携带。“我为实现这一设想几乎发了狂。”从提出设想到拿出原型机仅仅花了90天时间。1972年12月,库珀在其主管的车用电话部门举行的一次电话设计大赛上――也有来自其他部门的人――很多工程师都亮出了自己设计的原型机。“最终,我们从中挑选出了最小最迷人的电话机。”库珀说。当原型机选定后,摩托罗拉在纽约美洲大道上的希尔顿饭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这部移动电话。
 

关注未来

  到了1973年的4月3日,摩托罗拉又举行了一次著名的现场通话测试暨市场营销推广活动。尽管移动电话经过了测试并成功地实现通话,库珀还是决定请一位记者拿着移动电话到大街上进行示范。他已记不起那位记者的名字,而那天与库珀通话的AT&T贝尔实验室的工程师也说他忘记了那件事,但这是第一次公开用手持式移动电话通话。“我一边打电话一边走向大街,差一点撞上一辆汽车,”库珀面带顽皮的微笑回忆道。
 
  这部名为DynaTAC的移动电话,允许有35分钟的通话时间,重1公斤。后经库珀团队的多次改进后,大大减轻了DynaTAC的重量,并最终于1983年将其推向市场,售价为4000美元。在此期间,库珀与摩托罗拉那些他认为目光短浅的家伙斗争了十年之久,他们始终怀疑移动电话的市场前景。1976年,库珀已成为摩托罗拉主管研发的负责人。曾一度,当他打算停止已经投入巨额资金且已开始产生效益的项目时,那些家伙们总是不停地问东问西:“那个项目成本太高,周期太长,”库珀承认,“但是我始终关注该技术的远景。”
 
  今天,世界上已有超过半数的人拥有移动电话,这显然标志着移动电话技术成功。但在1970年代早期,摩托罗拉公司的许多人希望扩大商务车用电话市场。“而库珀却说‘我们会把这玩意儿变得像手掌般大小’,”特拉维斯·马歇尔(Travis Marshall)说。他是一位退休的摩托罗拉前主管,曾与库珀一起工作过。他说,多数人认为蜂窝电话始终是一款商用工具,价格太贵了;而“库珀总是耐心地说,价格会下降的,移动电话也一定会成为一款普通的消费品,并不厌其烦地向摩托罗拉的每一个人宣传,”马歇尔回忆道。
 

智能天线

  然而,当摩托罗拉开始出售其世界上第一台手持移动电话时,库珀已经离开摩托罗拉,自己组建了一家名叫移动通信业务系统的公司,其业务是向蜂窝电话经营商提供帐单系统。1986年,库珀以23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公司转给了辛辛那提贝尔公司。几年后,库珀收到斯坦福大学理查德·罗伊(Richard Roy)的邀请,合作开发后者的有关提高移动电信效率的项目――智能天线。
 
  通过精确操纵由基站移动设备发出的无线电波,可以建立一个更快速稳定的链接――采用相同的无线电频率向不同方向发送电波,可同时支持更多的用户。受罗伊的启发,库珀于1992年成立了一家新公司――爱瑞通信公司。
 
  作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库珀,在领导爱瑞通信公司期间,发明了用以说明频谱效率的库珀定律――可嵌入无线电波谱指定段的信息量。自古列尔莫·马可尼(Guglielmo Marconi)1897年取得无线电报的专利以来信息量每30个月翻一番。现代设备所拥有的频谱效率要比马可尼112年前的高1万亿倍以上(当时用电磁波传递莫尔斯电码)。库珀相信,智能天线将能确保这一进步的延续,并认为他的定律还可以继续下去。
 
  然而,爱瑞通信公司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在开发出无线宽带系统后,公司关心的是将智能天线技术提供给其他装备制造商用于蜂窝和WiMAX网络。“与许多公司一样,爱瑞通信公司有着同样的问题。”亚瑟·利珀(Arthur Lipper)说,他是华尔街的投资专家,经常与库珀一起打网球。“他们的技术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而这是一个费钱的领域。”尽管这是库珀的长处,但它也可能成为其软肋。正如库珀自己所说:“你可以说我不太实际,也可以说我过于超前。”
 

移动互联网

  然而,技术上的不切实际与市场的脱节有时是难以把握的,尽管库珀总是将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单纯为了技术而迷恋它,包括他早就意识到移动电话将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以一款由三星销售的Jitterbug手机为例――库珀的妻子阿琳·哈里斯(Arlene Harris)设计――是专为中老年消费者设计的,拥有大按钮和最基本的功能。当手机制造商将越来越多的功能“塞进”他们的产品时,库珀和他妻子意识到,对某些人而言,少就是多。
 
  现年已80岁高龄的库珀,精力依然不减。一旦有空闲时间,就会去滑雪或打网球。“库珀在网球场上跑起来像似17岁的青少年,”利珀说。尽管他的成就不凡,但依然保持着亲切、谦逊、惹人喜爱的神态,甚至还同许多孩子一直保持着联系。
 
  或许使人感到惊讶的是,库珀至今认为移动通信的现实影响尚未真正得到体现。他认为,现今的消费者“仅仅摆脱了蜂窝电话的局限后进入说和听的阶段”,当真正进入新的应用领域后,譬如往移动设备发送和接受数据时,真的会感到很有趣。在移动数据方面,目前已出现了可喜的进展,包括黑莓e-mail和iPhone等,它们都有大量可供选择的下载软件。
 
  库珀强烈地感到,如果全世界的移动网络和其运行的软件,都采取开放的、模仿互联网的模式,并由不同的公司开发和管理,移动通信领域则会产生一个质的飞跃。这又是一个新想法,多年来,库珀一直在致力于推进它。寰慧风险投资公司的埃里克·齐米兹(Eric Zimits)说:“他一直在倡导移动互联网的想法”
 
  有征兆表明,事情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尽管运营商在努力避免沦为只提供数据传送的“基本管道”。这或许是另一种情形,但库珀已经预见到了结果,具体实现还要花上一段时间。这似乎已成为了库珀的职业。“库珀创建了无线产业,”美林证券前基金经理、曾担任爱瑞通信公司董事的蒂姆·麦克唐纳(Tim McDonald)说,“他最大的长处是有先见之明,知道无线产业能进入到什么领域。”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