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地下氙探测器正在寻找暗物质粒子

 

  1.诊断学争议 美国精神病协会将在2013年5月出版《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第五版,这是19年来第一次对精神病的诊断标准进行全面更新。预计手册的出版会在临床学和研究方案中引起争议,包括调整有关自闭症和抑郁症的诊断方法。
 
  2.肠道微生物与癌症 科学家们越来越怀疑我们的肠道微生物王国或许是饮食和疾病――比如癌症――之间的关键环节。2012年一项研究发现,患有炎症性肠疾病的小鼠体内其大肠杆菌比例比一般小鼠高出好多。2013年会有更多的研究聚焦于饮食对肠道微生物组与疾病之间的联系。同时,FDA也将决定是否批准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制的黑素瘤治疗药物trametinib上市。后者可能是一类新化合物中的第一种,它能通过抑制某一激酶信号通道来调控细胞生长。
 
  3.寻找粒子 2012年多项地下实验声称观测到暗物质粒子,但结果都颇具争议。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桑德福的地下研究设施――大型地下氙探测器――2013年可能会对此进行验证。尽管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为升级做准备将在2015年关闭,但物理学家仍将继续研究迄今发现的有关超对称性的数据。
 
  4.水下监控网络 2013年,美国“海洋观测计划”先期完工的部分将会传输出大量数据。这项启动于2010年、耗资3.86亿美元的计划将于2015年建造完成,旨在全球建立7个观测点,其监测范围从海底地震、气候变化对大洋环流的影响,到生态系统与和海洋化学转换等。同时,英国、美国和俄罗斯科学家将在南极冰下湖泊探索是否存在生命及其形态。
 
  5.神奇材料 六硼化钐或许会成为材料科学的下一颗新星。2012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它具有一个拓扑绝缘体的潜质――表面导电但内部却又像一个绝缘体。石墨烯仍将是材料中的明星,我们还将期待大量的相似材料,例如氮化硼、钽二硫化物以及其他能够堆砌和夹层的二维薄片的出现。
 
  6.基因之争 2013年,美国最高法院将裁决许多牵扯到科学的案件。基于犹他州盐湖城巨数遗传公司牵涉的一起已历时3年的法律诉讼案,即该公司拥有的基因专利是否合法,最高法院将进行重新审核。同时,还有对密苏里州孟山都种子公司争议的裁决,即一位农场主打算从之前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中收集种子,而不是从该公司购买新的种子。此外,法院将考虑创新药物公司能否向仿制药物制造商支付费用,以延迟它们生产仿制药品的行动。
 
  7.科研经费之忧 2013年4月,英国将出台一项政策,要求由政府资助的研究人员将其研究成果向公众免费开放。预计其他国家可能也会效仿――一个全球研究委员会将在5月召开的会议上讨论这一做法的可行性。基于美国考虑2013年早期是否大幅削减科研经费,以及欧洲将继续讨论是否要为2014年到2020年的“地平线2020计划”提供800亿欧元经费,许多科学家会因此感到担忧。
 
  8.气候评估
 
  9.干细胞临床试验
 
  10.宇宙大爆炸余辉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