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是当前最火热的话题之一,该领域正在飞速发展中,未来5年内有可能形成价值500亿美元的产业。

 

今天,是波士顿;未来,是数据世界

 

  “我们将在这个领域占据主导地位。”2011年11月,派崔克(Patrick)州长在肯德尔广场对一屋子黑客这么说。他所说的“这个领域”,就是“大数据”,即对线上增殖的所有原始数据的大规模分析。大数据是当前最火热的话题之一,该领域正在飞速发展中,未来5年内有可能形成价值500亿美元的产业。
 
  2012年5月,派崔克嗅到这一巨大的机会,推出了他的“大数据计划”。今年他又实施了一系列计划,以期确立马萨诸塞州在该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波士顿则被定位为全球领导者。
 

“黑客空间”项目

 

  用数字来描述大数据有多重要可能比较形象,2012年,全球的电脑用户平均每天创造230亿GB数据。沃尔玛仅每小时处理的客户交易就超过100万次,他们还建立了一个数据仓库,存储的信息量大约为美国国会图书馆所有藏书信息量的167倍。Facebook上的照片有400亿张;YouTube网站用户每分钟上传48小时时长的视频;还有Google,每秒要进行数万次搜索。
 
  更令人瞩目的事实是,全世界的数据中有90%都是在近两年被创造的。已经有人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并做好准备要在这个可能是未来10年中增速最凶猛的领域分一杯羹。派崔克州长的倡议,正是为了将马萨诸塞州打造为该领域产业发展的“首选目的地”。
 

黑客空间

  州长倡议计划的主要实体是一个叫做Hack/Reduce的“黑客空间”项目,于2012年秋天开始投入使用,实施成本超过100万美元,这些资金来自多个地区政府、技术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和学术机构。该项目出自一个简单的创意:在波士顿地区建立一个核心场所,任何想要触摸大数据威力的人都可以到这里来亲身体验。
 
  Hack/Reduce在肯德尔广场一间2 500平方英尺的房间内安装了1 000台电脑,目前在这里使用电脑的费用全免。任何有兴趣使用这些电脑的人,不管是科技企业家、科学家、医学专家、金融分析师,还是政府官员,或者私人使用者,都可以在网上注册申请使用这些设备。“我们要创造一个人才可以相聚和碰撞的空间。”州长说。
 
  在特定的时间内,约有200名黑客将被赋予权限接触Hack/Reduce资源。他们将受到来自Google、IBM和该市风投领袖们的引导和资助,这些人同麻省理工学院及哈佛大学等学术机构合作,目标是开创大数据的新时代。据Hack/Reduce项目联合发起人之一,也是Atlas风险投资项目的合伙人克里斯·林奇(Chris Lynch)介绍,波士顿地区学生的技术才能和企业家的丰富经验相结合,将会在10年内催生“成千上万的工作机会和数百间公司”,也能帮助波士顿树立起全球大数据之都的地位。
 
  为使用者提供强大的电脑处理能力是Hack/Reduce计划努力的重心。这1 000台电脑都配置了最新的数据可视化和分析软件,保证其工作流畅。“你不可能打开你的笔记本电脑就能做大数据。”弗雷德里克·拉隆德(Frederic Lalonde)说。他是Hack/Reduce的另一位发起者,也是波士顿地区大数据领域的先锋Hopper公司的CEO。拉隆德发现尽管波士顿拥有不少世界级的电脑天才,但在此之前,他们并没有设备来运行庞大的数据。他说:“现在,如果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科生想到一个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方法,他就可以实实在在地来这里找到个座位使用价值百万美元的资源装配的电脑,实践他的创意。”
 
  自投入使用以来,Hack/Reduce举办了一些聚会和黑客活动激励人们对大数据的热情。创办者们还发起活动,鼓励本地黑客进行第一项挑战:利用波士顿安装的数千个感应器记录的车辆密度信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主办方希望黑客们使用数据挖掘方法重新设置城市交通信号系统,重新设计公共交通和道路机制,从而有助于解决当地最顽固的城市问题。今天,是波士顿;未来,是数据世界。
 

资料来源 Boston Magazin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