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0年来,技术创新的微爆已经创造了一颗大数据的超新星,并且实际上产生了一种创造和分享数据的无限能力,塑造着这个地球上的人类日常生活。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变化来得如此悄然、如此真切,也许正是最吸引人之处。

 

说明: 在宽带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社交网络、云计算的催生下,大数据时代翩然而至。大数据,正在悄悄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并改变着我们的未来。CFP

 

  这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主日学校的一名老师科伊·贝利(Coy Bailey)面临着两难处境:科伊的朋友赠送给他一张乡村歌手杰森·伊斯贝尔(Jason Isbell)的免费音乐会门票,但是科伊和另一个朋友第二天上午要教授的关于诺亚方舟的课程还没有结束。
 
  赠送音乐会门票的朋友建议科伊把教学工作带到音乐会上完成。所以,这位28岁的燃气公司职工贝利抓起了他的iPhone手机。
 
  来回音乐会的路上以及音乐会演出期间,贝利都通过手机远程地与他的教员同事一起进行一个不断展开的课程计划。他登陆到与《圣经》有关的网站――包括互动式圣经(GloBible)――查找事例和经文,其他老师也这么做。
 
  “置身音乐和人群之中,我继续看着课文魔术般地在我的手机上出现和消失,”贝利说,尽管观赏音乐会时会有点分心,但是他们“分享了更多要点和问题,加入了更多的经文,直到满意为止。”
 

大数据的日常世界

  欢迎来到“大数据”的日常世界:事实、产品、书籍、地图、对话、参考资料、观点、潮流、视频、广告和调查的无限海洋――从今以后一周7天、一天24小时,所有你确实触手可及的有意义或是无意义的信息。谷歌总裁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估计,人类现在两天之内创造的数据是从文明起源时期到2003年所创造数据的总和。
 
  过去10年来,技术创新的微爆已经孕育了一颗大数据的超新星,并且实际上产生了一种创造和分享数据的无限能力,塑造着这个地球上的人类日常生活。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变化来得如此悄然、如此真切,也许正是最吸引人之处。
 
  “一场非比寻常的、几乎不可见的知识革命正在席卷商界、学术界、政府、医疗保健机构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里克·斯莫兰(Rick Smolan)说,他是《大数据里的人类脸孔》这本新书的合著者。
 
  想想云计算,或是小众的医疗服务,甚至是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社交网站吧,它们让这个有着将近70亿人口的星球变得更小了。所有这一切得以实现,得益于日益高级和廉价的计算机和遥感技术,以及如人类基因组计划这样的科学突破。
 
  终有一天,你将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以前很少意识到的方方面面大数据的巨大威力。
 
  比如购物,零售商能够定位你在这个节日季的网上购物诉求点,是因为对你的互联网消费和搜索习惯有一个深度和长期的收集整理。
 
  比如生活,你的智能手机的一切功能几乎都离不开大数据。从搜索一个琐碎问题的答案到定位一个最近的餐馆,你的手机使用了仅仅在10年前还不可能的技术,那就是获取网络空间中不断增长的、大爆炸式的数据。
 
  比如体育,对于常年的棒球迷来说,数据已经改变了棒球技术评价和组织球队的方式。一个投手投出的滚地球比飞球多的图表,是对他在全美棒球联赛每一个投球的速度、位置、轨迹和运动进行数据分析的结果。
 

大数据无处不在

  正如贝利的多任务处理的生活所生动展示的,大数据提供了通向信息的强大坦途,这会戏剧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他说他并不迷恋于大数据的使用――他从未在开车的时候玩他的iPhone手机――虽然如此,他还是被他自己的改变打动了。
 
  如果他需要向同事展示一个问题,就可以从他的工作网站下载视频。如果他要安装一个新设备,他可以在网上核对产品信息。他只要在地图上定位工作地点的位置,就能在上班路上获取最新消息和天气预报。他通过邮件列表与他课堂上的400位年轻职业人士保持密切联系。贝利还使用一个在线翻译程序,与西班牙和泰国的客户交流。
 
  “大数据是我们组织的引擎,也为我的生活提供动力。”贝利这样评价道。
 
  但是他也很好奇,关于他的数据有多少是以他不知道或是没有完全理解的方式被感知、收集和使用。每当Facebook更新其隐私设置,Google多挖掘了一下你的数据,或是黑客又入侵了一个数据库而碰巧获得了你的社会保险号码,贝利的担忧也成为其他数百万人所担心的事。
 

说明: http://www.leiphone.com/wp-content/uploads/2012/11/big-data-1.jpg

 

  几年前,贝利还抵制网络生活,担忧网上银行的安全性。而现在,贝利很少跑银行了。当一个记者告诉他只需一分钟的网络搜索就能得知他是一位长跑健将,在2009年买了一套房,去年买了一辆卡车,喜欢乘船巡游和乡村音乐之后,他对自己的Facebook隐私设置懊恼不已。
 
  “这里存在一个弱点,”贝利说,“因为你的信息――你的网络生活――存储在某个地方的服务器上。”
 
  最终,关于诺亚和动物在洪水中幸存下来的课程很受贝利所在梅菲尔基督教会年轻职业人士班的欢迎。
 
  然而,是现在的“洪水”――以大数据的形式――帮助诸如Twitter和Google成为强大的新兴商业力量,让政府敌不过诸如维基解密这样的数据透明网站,也赋予了人们获取数据的权力,这些数据即使是国家首脑也是直到最近才拿得到。
 
  《新财富宣言:基因改写未来》一书的作者胡安·恩里奎斯(Juan Enriquez)写道:“今天,你从孟买大街的一个地摊上都能获取比美国总统在几十年前所能获取的更多的信息、地图、统计数据、学术论文、价格走势、期货市场和数据。”
 
  他在斯莫兰的《大数据里的人类脸孔》一书中的一篇文章里发表了上述评论,这本书由斯莫兰,前《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与珍妮弗·欧维特(Jennifer Erwitt)共同主编。最近,斯莫兰和欧维特把他们的这本书分发给了政界、商界和娱乐界的1万名领导人和名人,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约旦皇后努尔(Jordan's Queen Noor),以及欧美乐坛流行音乐王子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
 
  “我们需要让地球上最聪明的人知道并且谈论这个问题。”斯莫兰说。讲故事网站cowbird.com的所有者乔纳森·哈里斯(Jonathan Harris)说,全球有“几百个”软件工程师在编写数据软件,他们大多数是22到35岁的男性,而他们所编写的数据软件却“正在改变数以亿计的人们的日常生活。”
 

说明: http://www.techcn.com.cn/uploads/201210/1349496752FCJ5mtjs.jpg

 

  “在以前,”哈里斯在斯莫兰的书中写道,“这种对人类行为的大规模变革唯有战争、饥荒、疾病和宗教才能做到,但是现在,这种大规模变革通过我们每天使用的软件来得更悄无声息。”
 
  斯莫兰和欧维特猜测大数据正在创造技术式的不朽,“我们每个人现在会留下一串数字式的尾气,一串无尽的手机记录、短信、浏览器历史记录和其他信息,它们将永生不朽。”
 

大数据打造企业

  这是对那些在新产品和公司中利用大数据的人们的概要讨论。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帕索吉尼卡生物技术公司的共同创立者阿德耶米·阿德索坎(Adeyemi Adesokan)走遍欧洲推销一种能够侦查早期医院获得性感染的数据分析系统,医院获得性感染是全世界医院面临的一个越来越严重的、处理起来代价高昂的致命问题。阿德耶米的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对医疗测试和医生的诊断报告进行大量的实时采集,从而查出导致95%的医院获得性感染的细菌。
 
  阿德耶米说他的公司还与哈佛大学分子遗传学家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合作研究“健康预报地图”,这是一个通过全世界广泛分布的、并不昂贵的报告装置来快速检测传染病爆发的系统。
 
  阿德耶米说,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再加上遥感和计算机技术的指数式进步,使得像他这样的公司在过去短短几年间得以成立。他预测,药物按照个人需要制造的个体化医疗时代为期不远了。
 
  但是阿德耶米说大数据可能会让我们不知所措。尽管人类基因组蓝图的绘制极大地加速了过去10年的科学研究,他说,“但是我们尚未看到药物研发时间线的缩短,只不过让我们对面临的各种挑战的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大数据的流变

  对于美国盐湖城郊区的一位拥有4个孩子的父亲大卫·汉森(David Hansen)而言,每当他乘坐飞机或是告诉他11岁的儿子上网要小心时,大数据的实际影响都显而易见。
 
  汉森是阿兹特克系统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阿兹特克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桑迪的软件公司。他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为这个和数据打交道的工作出差,但是他最开始注意到大数据的影响却是在他的私人生活中。
 
  汉森在拥有iPad和Kindle之前,称他自己是一个“相当沉溺于精神世界的人”,说他以前总是提着笨重的书或是在飞机上、汽车旅馆中翻翻报纸,以一种零零碎碎的努力来追踪他的精神之旅。现在,他创建了一个个人维基百科账号来记录他的事情和思想。
 
  汉森纳闷当在线机票搜索弹出一个讨厌的个人机票预定请求后,他是否还应该继续使用某个特定的浏览器。
 
  “搜索是免费的,然后变成了产品,他们就是给我们免费的东西好让我们成为回头客。这些把戏我全都知道。”汉森关于在线搜索是这么说的。但是最终,他通过把他的隐私设置最大化之后还是继续使用那个浏览器,并且意识到轻易获取信息已经成为他生活举足轻重的一部分了。“我不得不适应这样一个事实,即人们总会了解到关于我的一部分数据。”他说。
 
  这或许是他对网络的最后抵制:他最近决定尝试周末不上网。“我们不上网,就会关注真正重要之事吗?”汉森发出这样的疑问,“如果我回家后忙着读Twitter留言,然后被各种琐事包围,但是却因此忽视了我的孩子,那么最终的结果会怎么样呢?”
 

资料来源 www.usatoday.co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