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MastheadFA

印度新德里莲花寺鸟瞰图

 

关于社交媒体的访问量

  不知道是我的年龄,还是我的反社会倾向使然,或两者兼有,但我对社交媒体确实感到有点困惑。我承认Facebook、Twitter的重要性,特别对诸如《美国科学家》这类媒体。我以前仅仅是勉强加入其中。坦白地说,我曾经“喜欢”过《美国科学家》的页面,但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并对2012年11月至12月出版的该杂志封面在Facebook的访问情况感到震惊,没想到有如此大的影响,也许原因在于我的上述心理吧。
 
  请回忆一下,那个封面图片是鸟瞰印度新德里的莲花寺――一个壮观的混凝土建筑,用来引述该期的专题文章《混凝土是可弯曲的吗?》。2012年10月16日,我们在Facebook上发表声明称,11月-12月的《美国科学家》在线版已经发布。与每期杂志的情况一样,我们在通知后附了一张封面图片。两周后,封面引来了巨大的关注!
 
  在10月31日至11月6日的一周时间里,Facebook页面访问量增加了逾4 000%,达到83 039人,如果包括他们的“朋友”的话,有可能达到1 095 265人。这真是吸引了大量眼球。从对封面内容发表的评论来看,可以清晰地发现这种关注热情的来源:建筑实际的名称是巴哈伊教信徒礼拜堂,几乎所有的来访者都是巴哈伊教信徒。
 

信息的“病毒般扩散力”

  对这一现象的剖析其实很有意思,我现在熟悉了许多Facebook统计术语,如“访问量”和“参与用户”、“谈论此事”、“扩散百分比”等其他数据。到目前为止,7 590名用户通过点击参与了最初的帖子,5 552人“谈论”了该帖子(其中1 607人进行了“分享”),70.43%的用户讲述了与自己相关的故事(由此,这一信息就具备了“病毒般的扩散力”)。这些数据至少比排名第二的历史数据高两个数量级。
 
  虽然我在披露facebook用户的相关信息,但我还是会告诉您更多那些在10月31日至11月6日之间访问(和被算作“访问”)的网民情况。他们中大约54.2%是女性,大多数说英语(大约4 655名美国人和733名英国人),葡萄牙排名第二,643人。似乎很多巴哈伊教信徒生活在巴西,尤其是茹伊斯-迪福拉市有196人、贝洛奥里藏特市56人和圣保罗市34人。
 
  我有点怀疑这些数据的可靠性,尽管用户分布是从IP数据推断的,但是美国在线(AOLs)会混淆这些数据。而语言信息则来源于默认的浏览器设置,我们用英语发布,所以人们大概也能阅读英语。注册Facebook时,个人资料如性别和年龄都是基于用户创建的用户信息文件,并不是每个人都公开这些信息(我当然不会)。
 
  不过,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被互联网变得如此之小的世界是如此的多样化。我很希望,巴哈伊教信徒新朋友会很快再顺道访问杂志的网页。
 

资料来源 Scientific American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戴维·斯库马克(David Schoonmaker),《美国科学家》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