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一个移动的标靶,科学研究热点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除了回顾过去一年的重大进展,《科学》杂志“年度重大科学突破”栏目的工作人员也对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成为新闻的科学进展进行了预测。
 
 
北极海冰
 
  随着世界气候变暖,对北极海冰减少的长远后果的研究也在升温。科学家已经知道,随着开放的海洋从太阳吸收更多的能量,海冰减少会加剧北极地区的气候变暖。但是变暖的北极对较低纬度地区的影响是什么,以及它是否该为过去十年从亚洲季候风到欧洲寒冬等一些极端气候负责,科学家们依然在热烈的辩论中。在复杂的大气环流动力学中,识别这样远距离的关联并非易事。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些观测模式,包括大规模罗斯贝波和极性喷射气流。2015年,期待科学研究能确定北极是如何影响千里之外的南方气候的。
 
 
太阳系的邂逅
 
  2014年可谓是彗星之年,而2015年则很有可能是矮行星之年。3月,美国宇航局(NASA)的“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将飞抵谷神星,这是小行星带最大的一颗矮行星,而且含冰数量惊人。7月,美国宇航局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加速掠过冥王星,两者会有一个短暂而意义重大的邂逅。这两个冰态行星可以说是同种双胞胎。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把谷神星从小行星降级成矮行星,并且把冥王星从太阳系第九大行星降级成矮行星。一些科学家已经提出,这两个星体都是当冰封的彗星尘埃在太阳系以外凝集在一起的时候形成的,然后分散在完全不同的地方,也许由于行无定所的木星的引力恶作剧而被扔到那里。这两项太空探测任务应该要经过一段漫漫长路才能搞清楚这两颗矮行星的起源故事。
 
 
LHC重新启动
 
  2015年春天,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这是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在进行为期两年的整修后将重新开始运转。2012年7月,LHC实验组宣布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这是物理学家们关于已知粒子的标准模型的最后一块拼图。但是一些研究者说,如果基于加速器的粒子物理学有广阔前景,那么在这个巨大的科学装置上将会发现超越经过检验为真的标准模型的东西。现在LHC重新启动了另一项科学研究,该实验所需的能量预计差不多是之前第一个实验的两倍。让我们拭目以待,LHC最终能否达到实验设计的能量,以及在未来几年,能否发现新的神秘粒子,继续支撑这一研究领域。
 
 
复合免疫疗法
 
  在抗癌中帮助掌控T细胞和其他免疫细胞的复合免疫疗法,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癌症免疫疗法曾入选《科学》杂志2013年度重大科学突破,随着临床研究人员不断积累的证据表明,免疫系统可以是对抗肿瘤的一个强大盟友,这一领域的研究持续高涨。目前一个很大的研究焦点是进行混合匹配治疗:比如,联合两种新型免疫疗法,或是把免疫疗法与靶向药物、放疗或化疗进行联合。几十项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从结合最近获得批准的免疫治疗药物ipilimumab和另外一种减缓血流速度的疗法的黑色素瘤I期临床试验,到一项探索ipilimumab和化疗结合的疗法在治疗肺癌上是否比单纯化疗的疗效更好的III期临床试验。这些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肿瘤专家为患者匹配合适的疗法,但是新疗法的潜在毒性仍然值得关注。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