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水稻研究所(位于菲律宾洛斯巴尼奥斯)总干事罗伯特·齐格勒(Robert Zeigler)认为,政府的过多干预和市场低效正在阻碍水稻业发展,而这对有些国家是至关重要的。

 

说明: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4/n7524_supp/images/514S66a-i1.jpg

罗伯特·齐格勒

 

  种植水稻应该说是维持人类生存的明智方法之一。毕竟世界的一半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但是,即使处于农业高度发达的年代,仍然有数百万计的稻农面临困难。科学家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懂得遗传学、作物生长环境和农业技术对增产的意义。即便面临着气候变化等因素的挑战,科学家们仍在作不懈的努力,准备迎接未来水稻生产的大变革。
 
  目前,水稻生产国家的稻农面临的风险是:种子公司为水稻生产做得太少,同时管理部门为水稻生产干预太多。
 
  种子公司已经成为水稻生产流程中的中心环节,它们培育出能增强水稻抗害虫能力和增加谷粒数量的杂交种子。但是,很多稻农并没有成为这些发明的受益者。原因有:不同的种子适应不同的环境,在高纬度生长良好的种子在低纬度的湿环境里却长不好;杂交种子能带来高产量,但稻谷质量低劣,其市场竞争力受影响;更糟的是,杂交种子比非杂交种子昂贵,毕竟为其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其结果是,稻农仍旧使用数百年不变的传统种子,最终失去增产机会。可见用不变的方法生产不变的稻子,同时期望有更丰的收成和更大的利润,那是不可能的。
 
  遗传学的进步促使品种改良。2014年5月中国出台了第一阶段3 000株水稻基因组计划,该项目由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和中国科学技术部出资,这意味着科学家将很快能够确定很多决定稻谷质量和抗倒伏的重要基因。富有想象力的种子公司不满足于向农户提供一样的杂交种子,他们付出更大的投入,为印度、孟加拉国和越南的稻弄农培育出特制的耐寒、高产,低成本的优等稻种。
 

权 衡

  一些亚洲国家,例如越南,政府决策往往对水稻业的发展形成了阻碍。为让消费者买得起稻米,政府以指令的方式压低稻谷价格,其结果是,水稻生产者没有更多的资金去投资杂交水稻或者购置更好的农机。泰国最近反其道而行之,为应对通胀,政府给予水稻生产者高价,以提高他们的收入。虽然政府是出以好意,但是他们却扼杀了曾经赢利的稻米出口市场,国际买家不愿意购买泰国稻米了。据路透社报道,至2014年5月底,泰国已经因实施16个月的帮助水稻生产者计划而损失了99亿美金,由此引起的金融危机使得时任总理英拉在五月政变中失去职位,因为是她答允给水稻生产者帮助的。
 
  水稻生产者,即便是小规模生产者,都可以从有序透明的市场获利。如果水稻生产者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他们会有丰收,他们会事先制订计划,更好地确定种植时间。因此,人们需要创造一个全球性的,或者至少是地区性的水稻交易市场,在那里人们可以协商水稻价格且每天公开水稻价格。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