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四-水下球体城市.jpg

 

  科学研究表明,如果人类不加快遏制全球变暖趋势,越来越多的灾害将会出现,尤其是海平面上升导致的许多地区的沿海居民因此而失去家园。为此,日本著名建筑公司――清水建设公司――提出了一项建造水下城市的设想。根据设想,未来水下城市主要由球体城市、螺旋形通道以及海底沼气制造厂三部分组成。
 

深海中的“海洋螺旋”

  根据清水建设公司的效果图显示,水下城市由海面上的浮体和海底缆绳固定,以免“随波逐流”。而位于海面下的球体城市直径为500米,可同时容纳5 000人居住,包括住宅区、商业区、办公区以及酒店所在地。其中央是一个种植了大量绿色植物的垂直公园,不仅可供居民休闲玩耍,更可为城市源源不断提供新鲜空气。
 
  水下城市的能源主要由几千米深的海底沼气制造厂提供。通过微生物利用海底淤泥以及人们的生活垃圾制造沼气,用以发电,也可直接燃烧供热。此外,通过波浪能、洋流能、风能、太阳能、温差能等不同等能源形式,居民们不用担心进入水下城市会漆黑一片。同时,水下城市还将建造漂浮农场来满足居民日常的饮食需求。
 
  通往海底的是一条15公里长的透明螺旋形通道。由于这个通道外观独特,水下城市因此被命名为“海洋螺旋”。透明的螺旋形通道具有多种功能,首要功能是让居民们行走其中,欣赏深海风光;另外,通道中还分布着一些生活垃圾通道(向下)和沼气通道(向上),以此为居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并非空想的浩大工程

  日本清水建筑公司发言人表示,建造水下城市并非空想,而是真真切切的计划。该公司希望在2015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施工时间为15年,预计在2030年前完工。水下城市的建造需耗资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68亿元,原计划5年内建成),为了保证建设质量,公司将建造时间延长到15年。当然,要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仅仅靠建筑师还不行,还得有海洋学家、工程学家、材料学家、环境学家的参与。
 
  日本东京大学城市规划学教授西村幸夫表示:“清水公司的水下城市不会是大海中的孤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公司建造越来越多的水下城市。我希望未来我们有更多的创新项目,希望每个居民都能够在创新中发挥作用。”预计到2030年之后,你就可以“任性”地向你的亲朋好友宣布:“我不要住陆地上,我要住到大海中!”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