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普通谷物,水稻已经帮助建立了很多帝国,滋养了很多革命。现在,科学家们正在启动他们自己的一场水稻革命,以解决世界上的饥荒问题。通过解码水稻基因,改进育种,以及重塑水稻的生物学,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把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作物推向未来。
 
  水稻不只是另一种平常的谷物,对于30亿人口来说,它是一种日常必需品。自从先人在大约8 000年前开始栽培以来,水稻对人类文明建立、社会形成,首要的是喂养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气候在发生变化,很多曾经是水稻田的土地正被日益扩张的城市侵占。人们已经意识到,农民不可能继续对农作物使用化肥和农药而不造成环境影响。如果水稻要继续喂养未来的人口――在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科学家将不得不帮助农民提高水稻产量。
 
  水稻研究牵涉了全世界的科学家,2014年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3 000株水稻基因组的发布,将有助于引导农民培育更强壮、更高产的庄稼。研究人员正在通过把水稻改造成维生素A的载运工具,来解决一个大规模的营养危机,但是技术挑战加上公众反对,威胁了这种“黄金”水稻的研发。科学家计划改进水稻从太阳那里获取能量的方法,并且正在解决诸如砷污染这样的问题。
 
  仍然还有很多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未来的水稻产量足够吗?”将需要数十年去解决,需要政府和科学家们合作一起去找到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研究所,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支助了本专题的刊发。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