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采访尹磊淼还是在上两周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部分启明星成员作交流时,当然稍早几天在入选2013-2014年启明星计划成员的联谊活动中我就注意到了这位浑身透出机灵劲的小个男生,当时我就感觉无论身形还是举止,他很可能是来自浙江温州、诸暨等地方的人。见面一问,果然是来自“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多雨水多的浙江青田,小尹说他的在小学当老师的妈妈给他取名时或许就有希望他不忘家乡山水之义。
 
  小尹的爸爸是城镇户口,而他和妈妈是农村户口,两者的最大区别是农村户口是没有粮票的,也就是说,吃饭的口粮要靠自己挣。这种差异带来的不稳定感使得小小年纪的他就想着要好好念书,以后能和妈妈一起过上有粮票的日子。也因为小尹妈是小学教师,比较懂得教育心理学,一直是让他学习上减压,所以小尹说他和不少同年龄孩子相比是很幸运的。
 

“误入医门”心有不甘  “提前选修”赢得时间

  2000年考大学,小尹的目标是报浙大机械类专业,并没有想到学医。结果并不如他所愿,因考分没有达到,加上他也没有填愿意调剂,如此在第一批重点志愿没能上后就落到第二档普通院校,这样就上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当时叫浙江中医学院)。小尹选的是针灸专业,因为有当医生的机会。入校之初一段时间为未能考进自己理想的学校他心有不爽。当时学校有政策,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提前修上一级的专业课程,修满学分者可以提前一年毕业。小尹当时是以高分进入这个学校的,加上确实感觉学的很轻松,所以就想如能早点毕业也就把心里的不爽给补回来。
 
  这样,大一下学期时,小尹就通过挤时间去听其他年级的课或以自学的方式来拿到学分,当时他修的是二年级的针灸学科的核心课程,如经络学、腧穴学、针法灸法学等。为申请参加这些课程考试,尹同学回应系主任方老师的一段话多年后仍令方老师影响深刻,“当时方老师问我你要修经络学,并提出要直接考试,你对经络到底怎么理解?记得我是反问他的:方老师,您说死人有没有经络,如果有的话,它就像是神经一样是可见的一种形态,如果没有的话,就应该是一种生理或功能性的现象。”磊淼告诉我,他当时的那番话实际上是经络上的两大方向,一是找到经络存在,二是找到经络执行的功能。一个一年级的学生通过自学居然对经络已有这样的理解。方老师当即同意他可以考这门课。
 
  就这样,到大三上半年结束时,小尹基本修完了四年本科教育的主要课程。最后一年是在浙江省中医院实习。地处西湖边,加上省中医院良好的职业环境,使得实习期间的尹磊淼很想能留下来,尽管他同时已在准备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考试。但到招聘时,医院人事处发现他的毕业材料里没有成绩记录(因为提前一年修完课程,有些课程成绩记录还没有反映),就直接把他的简历扔了。机缘巧合的是,扔到纸篓里的简历被小尹的一位在人事处实习的同学看到后捡回来,这位同学对人事处的人说尹同学在学校里很有名气的,还是提前毕业的学生,给他一个面试机会吧。如此得以峰回路转,并终获聘医院科教科。
 

从导师建议,来上海发展

  就在得到这个许多人求之不得的工作“饭碗”后不久,尹磊淼报考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单送到了。好事成双,孰取孰舍?小尹在第一时间求教于许、陈两位恩师。两位老师一致要他放长眼光,到上海中医药大学深造,并嘱咐他在第一时间将此信息告诉省中医院人事处,以便他们有时间另外物色人选。事实上这个人选就是小尹在人事处实习的那位同学,面试成绩他落在小尹之后。最终人事处的老师把这一切都摊开时,小尹觉得很释然,有人帮他,他也在无意中成全了他人。
 
  在交代尹磊淼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博连读的内容前,还得提一下小尹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许、陈两位老师。两位老师都待磊淼如同小辈,特别是陈老师经常给他讲职业规划,陈老师其实很想小尹考他的研究生,但在知道他考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杨永清老师的研究生时,他主动向杨老师推荐了磊淼。许老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硕士,她觉得上海有更好的发展机会,鼓励他报考。这种长者胸怀让磊淼感动。在他们支持下,小尹放弃了省中医院的工作机会,到上海这样一个他完全陌生的地方求学发展。
 

锁定哮喘为对象  为探“黑箱”先求学

  报考上海中医药大学时,小尹就确定了拜在杨老师门下以哮喘病的针刺治疗作为研究方向。开头一年半在张江上基础课,剩下三年半直接进实验室(在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在和导师商定论文研究课题时,他就确定第一步要拿到针刺能特异性调控的具有抗哮喘效应的一种蛋白(这个蛋白当时已经发现了,小尹要做的是要把这个蛋白实实在在地拿到),其次要对这个蛋白做基因克隆、蛋白表达等操作。为此,杨老师派他到同在张江的生物芯片国家工程中心,在那里小尹待了两年半,带教他的老师是工程中心副主任张庆华研究员,张老师也就成了他的第二导师。
 
  对尹磊淼来说,生物芯片是完全陌生的领域,“刚进去的半年里我基本上没有成功完成一个载体的构建。这段经历不仅给了我生物工程操作上的基本训练,我还学到了科学的严谨,每一步都要很精确,这与以意会为主的传统中医学是另一种世界。”
 
  值得专门提到的是,在这迥然有别的另一世界的两年多徜徉,并没有让他迷失自己,反而促成了尹磊淼日后的研究方向,即希望打开这个黑箱,“不是以大概可以的方式,而是尽可能地要做到定量、精确、可重复。这段经历对我日后希望用科学来解释中医理论帮助很大。”
 
  博士期间,尹同学完成了两篇SCI。2009年7月博士毕业后,磊淼成为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的正式员工,当年他就以“针刺调控效应蛋白及其抗哮喘的生物学效应”为题申请2010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成功如愿。
 

赴美一年收获多  认清自己根在中医

  2010年,尹磊淼申请并获批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做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参与他们的蛋白质磷酸化相关研究。在那里一年,磊淼做的完全是和传统的中医学理论没有半点关系的纯分子生物学的工作。对此,磊淼完全知道,其实他就是想在完全离开中医的环境里验证一下,自己到底该朝哪个方向发展。
 
  事后回想起来,小尹说这一年他的收获很大,“尽管这一年我没有发很高因子的文章,但我认识了自己,我觉得自己还是更喜欢中医,我的根还是在中医药。我的感觉是要发展中医药还是要依靠上海中医药大学这个平台,而在针研所可能更实在。”当然尹同学在美国还有一件值得一说的事,就是他在美国陪读的太太在那段时间怀孕了,但他们因为决定如期回国,所以他俩在孩子出生前三个月就回到上海并顺利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产子,“儿子取名尹北卡,也是为了纪念那段岁月。我至今没有后悔做这样的决定。”
 

相关课题获资助  治疗哮喘有进展

  回国之后,尹磊淼全力投入确定的科研方向:做和针灸学和分子生物学交叉的相关研究,具体瞄准的是:针刺抗哮喘的效应物质研究。回来后的第二年,尹磊淼就以上述题目申报并成功入选启明星计划。
 
  小尹告诉我,包括启明星课题等,他想尝试通过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等手段来探究针刺抗哮喘的机制,在搞清哮喘病发病机制的基础上,以求真正治愈哮喘。“我们发现,人类与哮喘抗争虽已有那么多年,但借助针刺有可能为某种更有针对性的抗哮喘药物研发提供新的途径这件事却从来没有人关注过”。访问中,磊淼说,他们已经证实通过针刺治疗,能调控与哮喘相关的20个左右的基因,而现有的治疗哮喘的药物小分子基本只能针对某一种基因产生作用。“我相信我们的团队一定能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好的文章。”
 
  尹磊淼的兴奋不是无由来的,一方面他在中医、分子生物学、西医这样一些体系里都有过实践后更坚定了自己立足中医药,同时从现代生命科学和西医体系里得到方法和手段的帮助,以求能更清楚地揭示中医治疗某些疾病疗效(如对哮喘病的针刺治疗)这一“黑箱”本质的信心;另一方面,他这些年来得到明治生命科学奖,以及启明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实际上都是对他在这个方向探索的认可。
 
  这一段时间,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启明星们接触多一点后,我很为这个群体年轻人的状态感动。他们普遍收入不高,尤其教书和做科研的那一拨人。作为新一代的中医药事业传人,他们普遍接受过正规的中西医学体系的训练,谈起分子生物学、模式生物等也都头头是道;他们对中医药事业的理解和热爱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尹磊淼就是他们中的突出一员。访问尹磊淼后,我有一种预感,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年轻人的全力投入,在中国叫了多年的“中医现代化”这件大事可以预期了。
 

江世亮采写自2014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