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海洋经济.jpg

 

  今年4月2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了《重振海洋经济》评估报告,该报告分析了海洋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也提出了导致资源快速衰竭的原因和一些具体的海洋保护措施。作为该报告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全球变迁研究所所长的奥韦·霍格-古尔德贝格(Ove Hoegh-Guldberg,上图)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认为,“如果把海洋看作一个国家,它将是全球第7大经济体。”
 
  问:迄今已经有几份关于海洋现状的报告出炉,这份报告与之前相比有何新意?
 
  答:该报告把海洋视作一个系统,这是之前的报告中所不具备的。过去我们错失了很多机会,没有考虑局部和全球渔业与海洋化学等方面的相互关系。如果把海洋看作一个国家,那将是全球第7大经济体。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评估海洋的价值。之前为什么从未有人真正进行过这般宏大的评估,原因之一是人们认为不可能估算出所有因素的价值。例如,如何估算海洋调节气候这一活动的价值?答案是:虽然我们只是估算出其最小价值,但在目前情况下已经是个很大数字了。
 
  问:该报告称,全球主要的海洋资源保守估计价值至少达24万亿美元。与全球十大经济体相比,海洋每年可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总值可达2.5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七。每年产生的价值达2.5万亿美元。这可信吗?
 
  答:作为一个自然科学家,我对经济学家持有怀疑态度。但是看报告中的总体价值中各个部分的数值,它们其实与其他人评估的数值相差不远。过去我与政府合作的经历告诉我,经得起推敲的数据是多么的重要。
 
  对于海洋的价值这一部分,报告中提出的这一数字,还是在不曾考虑海洋的无形资产――比如沙滩、海洋对文明的贡献等――情况下评估出来的。其实,我们不必为没有得到海洋真正的价值而纠结。虽然我们只是估计出了最小价值,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是个很大的数字了。这个结论不会让任何海洋科学家感到惊讶,只是可能会吓到非专业的其他人士。
 
  问:这个报告比较偏重经济因素,提到要保护“海洋资产基础”。这是否意味着以往的保护措施会发生改变,从“保护海洋的原始状态”变成“保护海洋的重要经济价值”?
 
  答:我认为这只是针对不同受众的表达途径。如果把海洋看作一种财富,人们就会理解。就像人人都有银行存款、公司有财务报表一样。大同小异。这样的表达有助于普通民众的理解。
 
  问:该报告提出8项建议,包括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添加有关海洋的部分、达成避免海洋遭受气候变化损害的协定、组建海洋国家联盟等。这些都涉及复杂的国际合作,您认为成功的机率有多大?
 
  答:我认为这8项建议是可以实现的。为了在国际层面上建立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努力。这份报告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真正汇集全人类的智慧。现在人们对海洋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如果我们能合理地利用资源,就可以降低很多损害,甚至避免灾难性的后果。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