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启明星.jpg

 

  据统计,国内目前35~49岁成年人中,80%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其中仅有<8%的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由于缺乏运动等因素引发的高血压人口约1.6亿,高血脂约1.6亿,超重、肥胖约2.6亿,中小学生体质也呈现下降趋势,中国肥胖增长速度名冠全球。经济发达带来的“现代病”引发了我国政府和人民的极大关注。
 
  经常参加体育、健身运动显然是解决以上“现代病”的灵丹妙药。但运动中经常会发生运动损伤,比如四肢、关节骨折,运动神经损伤、关节软骨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膝关节多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关节内游离体、各种肩袖撕裂、肩关节单向及多向不稳定、冻结肩、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肱二头肌腱损伤与SLAP损伤、踝关节骨软骨损伤、跟腱腱病和断裂、网球肘、肘关节不稳定、腕三角软骨盘损伤、骨骼肌损伤和运动性肌腱损伤等。
 
  发生这些运动损伤后,该如何合理治疗呢?这涉及到运动医学领域的知识与技术。随着关节镜等技术手段的进步,大量的运动损伤实现了微创化治疗,再结合术后的康复治疗,使运动伤病的治疗迈上了新的台阶。运动医学的目标不仅仅是使患者能继续简单的生活自理,而且要帮助患者恢复到受伤前的运动竞技状态!
 
  如何运动才能达到健身目的,又可以避免运动损伤呢?运动医学专家总结多年研究经验,提出一整套科学健身运动的理论和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运动医学是医学与运动相结合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是研究与运动有关的医学问题,运用医学的知识和技术对运动参加者进行医学监督和指导,从而达到防治伤病、保障运动者的健康、增强体质和提高运动成绩的目的。运动医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涉及面也较广的学科。
 
  二十世纪30年代,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成立。中国运动医学是50年代发展起来的。1959年北京医学院首先建立了运动医学研究所,全国各地区也相继成立了运动医学研究机构。1978年中国运动医学会成立,并于1980年加入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2007年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成立,标志着中国运动医学真正进入蓬勃发展时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中国运动医学正在快速发展,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著名高校和医院相继建立了运动医学学科。
 
  在医疗特色方面,运动医学采用全关节镜下或关节镜辅助下的微创技术,开展各种关节损伤方面疾病的诊断与微创治疗,将微创手术引入骨科领域,改变了传统的“伤筋动骨一百天”的旧观念。微创技术的优点是:手术创伤小、临床疗效好、术后恢复快、病人痛苦少,住院时间短,手术费用省,病人负担轻。
 
  在欧美体育圈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如果你受伤了,那么请预订飞往德国慕尼黑的机票。他们要找的是被视为体育界“再世华佗”的运动医学“神医”的汉斯?沃尔法特。这一例子反映了一个道理:无论是大牌体育明星还是普通人,在面对躯体的运动损伤时,都会像溺水的人抓住救命稻草一般需要求助一个优秀的运动医学医生。
 
  近几年,凭借着活跃的国际交流、先进的医疗设备引进和技术培训,中国运动医学的各个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了运动医学分会,从业人员数千。但在某些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第一,从基础研究上来说,和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新理论和独创性自主技术和产权方面还有待提升;第二,运动损伤及运动损伤修复术后的康复治疗有待细化,很多医生对康复治疗关注不够,只注重手术技术;第三,关节镜设备、手术器械工具及相应的植入物大都是进口的,且价格比较昂贵,这对于中国运动医学事业的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有压力才有动力,有目标就会有成果。从事并热爱运动医学的从医者们只要在运动医学领域孜孜不倦地钻研、探索,中国运动医学就会日渐壮大。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崭新与古老并存的运动医学必将展现新的活力,腾飞新的高度。

 

本文作者朱文辉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专科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