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26/n7574_supp/images/526S49a-i1.jpg

 

  林道是德国的一个小岛,占地面积约0.68平方公里。每年大部分时间,林道充满中世纪气息的街道上,游人络绎不绝。夏季中有一个星期,这个巴伐利亚小镇会成为思想荟萃之地,这些思想超越国界广为传播,并在未来产生深远影响。林道是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即“林道会议”)的举办地,诺贝尔奖得主每年都会云集此地,与年轻学者亲切交流,这些科学界的生力军期盼着汲取声望卓著的科学导师们的璀璨思想和科研经验。
 
  一年一度的林道会议始于1951年,两年之后,年轻有为的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发表了DNA双螺旋结构的研究成果。2015年,林道会议迎来了诺贝尔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和理查德·罗伯茨,前者研究染色体末端的遗传物质,后者发现了基因常常含有非蛋白质编码部分,从而有助于从单个基因创建许多不同的蛋白质。
 
  类似的情形是,直到第一届林道会议,物理学家们还尚未统一电磁力与弱核力。本届林道会议的嘉宾包括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弗朗索瓦·恩格勒特。诺贝尔奖得主布鲁斯·博伊特勒和利根川进分别是研究细胞免疫和情感记忆的专家,他们也拓展了在1951年时几乎不存在的研究领域。本期选自《自然》杂志的一组文章,报道了所有这些诺贝尔奖获奖者的发现,并对开启今年林道会议的话题――超分辨率显微镜进行深度报道,描述了这项技术正在对分子和细胞生物学产生的影响。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