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正带领美国走上清洁能源之路,美国佛蒙特州正是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的缩影,如今要做的就是将该州的做法推而广之。

 

0921-AVERMONT-VERMONT-GREEN-ENERGY-windmill[1]

戴维·布列特多夫站在佛蒙特州西北部的乔治亚山区风力场的风力涡轮机上

 

  40多年前,戴维·布列特多夫(David Blittersdorf)在佛蒙特州的枫糖小屋安装了他的第一台供照明用的风力发电机。冬去春来时,他就在小屋里熬煮枫树汁,那年他才14岁。
 
  今天,他的抱负显然更远大。八月里的一个酷热午后,这位机械工程师站在为4 200多个家庭提供电力的四台430英尺高的风力涡轮机下,欣赏着佛蒙特州的独特风情:田野的缓坡上种植着一排排用于熬制枫糖的枫树,枫树下则是被蝇群骚扰的牛群发出的一片嗡嗡声。
 
  事实上,犹如蛛网般的风力发电机组如今已成为佛蒙特州的一景,就像这位在风力发电机下咧嘴畅笑的机械工程师一样,象征着环保意识、进步和创新。

 

100%清洁能源的伯灵顿

  别名为“绿山之州”的佛蒙特州也许将成为美国能源的一个标志性形象。这个州最大的城市伯灵顿100?的能源消耗都来自可再生能源,佛蒙特州已成为唯一一个奥巴马总统新清洁能源计划之外的州。为什么?理由很充分,因为它早已超越了计划目标:45%的能源消耗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州都能成为佛蒙特州。在成为“绿色能源领军者”的过程中,佛蒙特人提供了一些可资仿效的方式:向邻近污染严重的其他州销售清洁能源,改革电网运行方式等。坚定的决心、聪明的才智和把握住时机,是佛蒙特州在清洁能源领域取得成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
 
  “对于清洁能源这件我们必须要做的大事来说,佛蒙特州是个很好的样板:设定积极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去实现。”美国环保局(EPA)能源项目主管罗布·萨金特(Rob Sargent)认为,政策很重要,但“一个明确的目标和一个积极进取的态度,同样也很重要。”“清洁能源政策……不存在一个适合所有人的办法。”不同的州和不同的城市得以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萨金特先生补充说道。“从这个意义上说,佛蒙特州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同时拥有远大的目标和脚踏实地的政策。
 
  为实现清洁能源的目标,佛蒙特州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包括该州的居民。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统计,佛蒙特州的电价为每千瓦时14.20美元,在美国电力平均零售价中排名第五。
 
  但这个价格和相邻的新罕布什尔州相同,与代表为降低碳排放采取最激进监管和税收措施的《温室气体排放倡议书》中的其他8个州的电价也大致相同。此外,佛蒙特州在美国各州的住宅用电效率上排名第二,居民平均每月电费账单只有96美元,排名第33位。
 
  在奥巴马政府加大监管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洁能源计划的行动中,佛蒙特州显然处于有利地位。该计划的目标为:到2030年,28%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相比之下,佛蒙特州的全面能源计划目标更为雄心勃勃:到2050年,90%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当然,佛蒙特州不是得克萨斯州。如果也有大量的石油或天然气,它可能不会因巨大的能源压力在清洁能源的道路上走到今天,该州的公共服务专员克里斯·雷奇亚(Chris Recchia)说道。
 
  “我们必须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我们不能继续以过去100年来同样的方式来做事情。”已创办了两家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布列特多夫说道。“我们不能认为制定一个法律,全球就不会变暖了。”布列特多夫是一位真正的清洁能源倡导者,他花了22年时间建立了NRG能源公司和一家风能技术公司。最近,他又创办了一家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AllEarth可再生能源公司。
 

“奶品皇后”酝酿新能源革命

0921-AVERMONT%20biomass[1]

约翰·欧文在佛蒙特伯灵顿的麦克尼尔电厂。这个原先的燃煤电厂现改用木材发电

 

  佛蒙特州成功的清洁能源之路源自于其脚踏实地的精神,再加上一点创造性的思维。例如,伯灵顿走向100%可再生能源之路,是在当地一家奶品皇后店里开始酝酿起步的。
 
  在20世纪70年代,当地一家30千兆瓦燃煤电厂因污染和供电不稳定而破产。有一天,电厂里的两个人坐在“奶品皇后”店开始酝酿他们对电厂的新想法。他们想,为什么不试着用木材发电呢?
 
  “这家电厂可以说是佛蒙特州当地唯一的电力来源。”电厂经理约翰·欧文(John Irving)说道。“在这里,生物质是唯一可靠的选择。”于是电厂开始转型,用木屑发电。不久后,一家只燃烧生物质的50千兆瓦的电厂取代了之前的煤电厂。三十年后,它成为了佛蒙特州最大的发电厂,一个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电厂,为佛蒙特州提供了45%的电力。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案例。继这个生物质电厂之后,佛蒙特州还在不断探索和增加新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力发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甚至还用牛粪发电,其中风力涡轮技术的改进使得为伯灵顿提供电力的风力发电机效率更高。2014年12月,佛蒙特州关闭了该州最大的发电厂:佛蒙特扬基核电站。
 
  可以说,佛蒙特州的时机把握得相当好。
 
  在美国,加入《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的九个州都设立了排放限制,如果超过排放上限,就要与伯灵顿这样的更清洁能源进行碳排放交易,当地的生物质电厂和布列特多夫风电场都能在这样的交易中获益。“总的来说,我们的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伯灵顿电气部门总经理尼尔·路德维尔(Neale Lunderville)说道。

 

鼓励家庭和个人发电

  要做到这一点,途径之一是提高当地的发电能力。换句话说,就是鼓励人们自己生产电力。伊莱恩·维克斯(Elayne Vickers)是加州伯克利的一位退休护士,在上世纪60年代和石油短缺的70年代,维克斯一直渴望着能拥有自己的太阳能电池板,直到去年秋天,她才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在首付120美元之后,维克斯与unCommon公司签订了25年的付款计划。如今,她已不再需要每月支付电费了。unCommon公司的发言人艾米丽·麦克马纳米(Emily McManamy)说道,公司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数量在过去三年里翻了一番,达到近3000套。
 
  类似的,SunCommon采取了大部分人能负担得起的长期融资计划,使得太阳能系统的普及让个人发电成为时尚,改变了这个州的电网运营方式。如今,自己发电的家庭将多余的电存储到电网后,可以按比例降低电价,这种叫做净计量(net metering)的电费结算方式,即家庭自己产生电能,可在经济上获得一定的补偿。家庭和个人发电并入电网的电量在2014年也有所增加,从占电力公司用电高峰期需求的4%增加到了15%。
 
  并非所有人都赞同在农村普及可再生能源。当布列特多夫于2012年在佛蒙特州的山区开办风力发电公司时,就遭到了当地许多人的反对。他们认为风力发电机组破坏了当地的自然景观,产生了更多的噪声。在开发风力发电的过程中,布列特多夫为此支付了50万美元的法律诉讼等相关费用。在和居民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反对者让孩子们在山上扎营对峙,为此布列特多夫还收到过法院的禁令传票。
 
  然而,在伯灵顿,正是由于当地居民的支持,使得完成清洁能源100%的目标成为可能。路德维尔说道。由公民组成的伯灵顿电力委员会早在十多年前就制定了一个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计划,当2014年9月,一个投资1 200万美元(城市选民认购其债券达80%)的水电站建成之时,就完成了100%清洁能源这个目标。“我们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城市选民的支持。”路德维尔说道。
 
  由于电力都在当地生产,并由许多分散或较小的电力系统构成,而不是由一个大的电厂集中供电,因此,停电和电力缺乏的现象在伯灵顿非常罕见。“我们拥有一个多元化的能源来源,许多电力都是当地生产的,这就是能源可靠性的未来。”他说。电价也日趋稳定,“自2009年以来,我们一直没有提高过电价。”他补充道。
 
  在其他城市,如科罗拉多州的阿斯彭,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二个清洁能源达100%的城市。“能在清洁能源发展之路上走在最前面,我们为此感到自豪。”路德维尔说道。
 

资料来源 www.csmonitor.com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