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2.so.qhimg.com/t01b5341b42be68dbdc.jpg

保罗·艾伦(Paul G. Allen

 

  1975年,当功能强大的微处理器进入市场时,包括我在内的众多青年企业家深受鼓舞,希望通过建立新公司、创建新平台以及设计出新的编程软件使计算机技术进入寻常百姓家。而这一行动又反过来促进了信息技术的革命。现如今,个人电脑的运算速度和复杂性与日俱增,建模技术日趋强大,诸如光遗传学和多种显微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变化都引领我们来到新一轮革命的前沿,而这一次,是生命科学时代的到来。
 
  在遍布全球的实验室中,不论是久负盛名的科学家还是初出茅庐的科学从业者,这些出众的科技之星不断地提出前沿领域的新理论。在一些新兴领域(例如组织再生、多层函数、多尺度建模以及人类寿命研究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得出后不久就可以被用于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甚至可以揭示生命体最深层的机制。正是这种希望激发了我在生命科学前沿领域投资的动力,与此同时,我也会联想到其他技术带来的这种前景。
 
  生物学的复杂性对我们而言是一种挑战,但又令人着迷。我一向热衷于揭开该领域神秘的面纱,此外,建立可靠可预测的模型并将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也是我追求的目标。只有如此富有创造力和创新性的工作才能驱使人类社会的进步,正是这样的信念一直鼓励我支持基础科学的研究。为了实现这一终极目标,我成立了Allen脑科学研究所和Allen细胞科学研究所。Frontiers公司――Allen研究所的一部分――也刚刚成立。该公司支持全世界各个学术机构的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工作。一些组织,例如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凯克基金会、科维理基金会、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以及西蒙斯基金会等,也在近些年投资于具有开创性的生命科学领域。
 
  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能对变革起到催化作用。然而若想得到我们想要的转化成果,包括慈善家、政府、大学以及私营业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必须在基础科学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并支持科学研究。这些勇于探索的科研工作者一直在寻找一种独创的方法对这一尖端领域进行探索。
 
  我们还应该更大胆地开展工作,打破科学领域的层层禁锢。为此,我们应该与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队伍合作,这些团队包括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医学及工程学的专业人员等。例如,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成功正是取决于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新型计算程序、实验生物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来自国有和私营企业的广泛支持。为了生命科学的长久发展,我们需要将这种趋势延续下去。
 
  当然,这种大胆的、全面的、综合性的研究难免会遇到瓶颈,甚至我们有时不得不吞下失败的苦果。正因如此,一些人认为按照我所提倡的投资水准,这样的科研之路过于凶险而难以为继。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没能全身心投入到挑战最复杂又最令人生畏的科学前沿中才是更具风险的。我们要懂得的是,世上没有风险就不会有报偿和奖赏。如果我们不去尝试那些高风险的尖端研究方法,那么人类抵抗流行病、战胜痴呆症或者治愈癌症所用的时间就会大大延长。
 
  我们必须做得更好,而且我们确实能够做得更好。如果能为科研领域的“拓荒者”提供支持,培养出自由公开的团队合作精神,并积极主动地投资科学前沿领域,那么21世纪终将能够回答生命科学中那些最关键的问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勇往直前,更加光明的未来迟早会来到!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