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纽约历史学会的“硅之城”展览展现了纽约市计算机发展的黄金时期。以下是IEEE Spectrum高级编辑斯蒂芬·卡斯(Stephen Cass)的报道。

 

说明: img

电气城:纽约城的大型艺术社区,是早期数字化技术和艺术融合实验的肥沃土壤

 

  为什么在纽约的办公楼里敲打出这些字?因为IEEE Spectrum期刊社就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全球总部。1963年两个较早时期的组织合并组成了IEEE,这一条就写入协会的成立章程:总部要设在纽约市。那个时候,纽约市显然是最佳选择。几十年来,纽约是全球电气和电子创新的中心。爱迪生的第一个商业发电厂1882年建于曼哈顿市中心;二战期间,阿兰·图灵和克劳德?香农在格林威治村最初的贝尔电话实验室共进午餐;另外,最早的现代调频无线电广播、第一个晶体管以及第一批电子彩色电视机都出自周边地区。
 
  纽约历史学会的展览借此机会庆祝这一科技遗产。这次小型却精心设置的展览被称作“硅之城”,展览突出纽约市在计算的历史上起到的作用。
 
  展览的入口处呈现了1964年纽约世界博览会的纪念品,圆屋顶让人想起博览会上IBM的蛋形展示馆。此次盛会代表了在全球的科技时代潮流中,纽约权力的顶尖水平,说得再广泛些,也是美国整个东北部的尖峰水平。IBM相关的物品占了约一半的展区。
 
  IBM为展览提供大量的支持,所以他的地盘大也不足为奇。比如,何勒内斯1890年的人口普查制表机器的复制品可能会超出一般所允许的范围,因为机器是在华盛顿特区研发制造的。然而,总的说来IBM的优势理所当然。从二战到微型计算机崛起这段时间里,IBM几乎就是在计算。20世纪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IBM纽约总部的人们对于巨大的选择性序列电子计算器(SSEC)的问世表示惊叹,该计算器当时安放在一面大玻璃窗后的房间里。SSEC已是过去时了,但参观展览的来宾们依然可以感慨风格喜人的控制台,上面嵌入了很多开关和灯泡。
 
  看到有专门的地方用于展现早期的数字化艺术,我由衷地感到高兴。1966年在纽约第69团军械库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表演。(1913年军械库展览会也在那里向美国展示了现代艺术。)这些表演是来自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当时的顶级艺术家们携手共创的巅峰之作。“硅之城”展览允许参观者记录表演的片段和相关的艺术作品,它在提醒人们:艺术和数字化技术手牵手的历史已经几十年。威廉姆斯·希金伯泰用来发明Ur视频游戏“Tennis for Two”(双人网球)的首代示波镜也在会上展出。
 
  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的崛起意味着纽约市高科技黄金时代的终结。然而近几年,纽约市又出现了科技的复苏,很多网络和移动新创公司迁回纽约(随着城市工业区演变成奢侈的公寓租房,纽约市的房租螺旋上涨,以至于一些网络公司不断减少物理空间)。“硅之城”展览以一段视频短片展现了20世纪70~80年代的黑暗岁月,以及紧接着互联网泡沫的繁荣与萧条,之后主要展现当今的技术进步与发展。这一段以曼哈顿和布鲁克林的场景为核心,特别突出了一些公司,如Etsy,Shapeways和Tumblr,并同时展出了他们的产品。不过,不加点吹嘘和噱头,纽约也就不是真正的纽约了。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