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多·阿塔瑞利是令人尊敬的著名高能物理学家之一。他的科研精髓影响了整个物理学界,如果粒子物理学领域没有圭多的贡献,我们很难想像现在的粒子物理学会是什么样子。他于1941年7月12日出生于罗马,2015年9月30日于日内瓦辞世。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application data\360se6\User Data\temp\PT.3.3114.figures.online.f1.gif

高能物理学家圭多·阿塔瑞利

 

  圭多·阿塔瑞利(Guido Altarelli)的科学影响力无处不在。他最著名的贡献就是同物理学家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一起发现了强子中夸克和胶子分布函数的演化方程。
 
  1963年,圭多毕业于罗马大学物理学系;他的导师拉乌尔·加托(Raoul Gatto)当时在佛罗伦萨大学任教。在毕业论文中,圭多同他的朋友佛朗哥·布切拉(Franco Buccella)一起合作研究e+e-→e+e-γ的演化过程;随后,弗拉斯卡蒂国家实验室的阿多内粒子束对撞机实验中使用了他们的计算。1964年,他前往佛罗伦萨大学并加入了活泼洋溢的青年学者研究群,该研究群的领导者是加托,当时圭多得到了加托的悉心指导。1968至1970年,圭多分别在纽约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1970年,圭多成为罗马大学的一位理论物理学助理教授,1980年成为一位全职教授。从1985年到1987年,他任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罗马分院的负责人。在此期间,他还曾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和波士顿大学等其他机构从事过一段时间的研究。
 
  1987年,圭多成为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理论部门的一名资深物理学家。他在那里一直工作到2006年,2000年至2004年担任理论部门的领导。1992年,圭多在罗马第三大学任教,并在那里一直待到2011年正式退休。随后的时间里,圭多要么在罗马任教,要么在CERN开展科学研究。他继续他的研究直到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在他职业生涯的后期,圭多获得了三项殊荣:2011年的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朱利斯?外斯奖;2012年理论粒子物理的樱井奖[共同获奖者还有布赖恩·韦伯(Bryan Webber)和托本·舍斯特兰德(Torbjorn Sjostrand)];2015年欧洲物理学会的高能与粒子物理学奖。
 
  圭多在高能物理的理论研究上倾其一生。当他在佛罗伦萨时,圭多同加托、布切拉、朱利亚诺·普雷帕拉塔(Giuliano Preparata)和卢西亚诺·马依阿尼(Luciano Maiani)一起从事当时最热门的前沿物理学研究,例如SU(6)对称性和雷琪极点。当他来到罗马以后,圭多主要从事部分子模型的科学研究。随后,他集中研究现在我们所熟知的标准模型的理论研究;他一直保留着罗马大学由尼古拉·卡比博(Nicola Cabibbo)营造的优良传统,通过使用场论来了解粒子物理。圭多同卡比博、基斯·埃利斯(Keith Ellis)、圭多·马丁内利(Guido Martinelli)、马依阿尼和帕里西一起撰写了许多研究性论文。
 
  在圭多的众多创新性研究工作中,最重要的贡献是在渐进自由规范理论中的非轻子弱相互作用八重态研究。他首次证明了量子色动力学(QCD)的新生理论是如何解决弱相互作用的一些谜团的,例如,ΔI=1/2的奇异性改变过程要远远超过ΔI=3/2。在此期间,他的其他主要贡献包括:首次计算了μ介子磁矩异常的电弱改正;发现了在μ+μ-产生过程中预言的朴素部分子QCD改正;还有上面所述的阿塔瑞利-帕里西方程。该演化方程源自于圭多的一个想法。涵盖阿塔瑞利-帕里西演化方程的论文是圭多和帕里西于巴黎完成的,所以圭多很喜欢把这篇论文评论成高引用的高能物理法国论文。
 
  20世纪80年代,圭多的兴趣转向了未来CERN实验的预言,特别是射出的重矢量介子和诸如希格斯和超对称粒子等其他奇异粒子的预言。圭多分析了在弱相互作用中QCD的影响,计算了双圈的贡献。他还撰写了重夸克衰变的开创性论文。圭多开始着迷于极化质子的结构函数;同格雷厄姆·罗斯(Graham Ross)一起,他发现了胶子异常和极化效应之间的重要相互作用。
 
  圭多在CERN工作期间收获了许多丰硕成果。他所从事的最主要研究是同里卡多·巴比里(Riccardo Barbieri)一道建立弱电数据独立模型的分析,此外,还包括了希格斯质量和产生截面的理论预言。
 
  随着新千禧年的来临,圭多开始着迷于另一项研究工作:被称为tri-bimaximal中微子混合的优点。圭多和费鲁乔·费鲁利奥(Ferruccio Feruglio)一起发表的论文,主要是致力于寻找这个令人困惑的对称性起源。
 
  圭多的科学成就离不开他本人的个人素养。圭多旨在深刻了解整个世界,因此他对历史有着极大的热情,尤其是他通过游历许多国家来了解相关历史。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善良和学术诚信。他的好奇心使得他非常享受学习新事物的过程,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科学难题,从而不断地追求更新的目标和方向。圭多喜欢能够被所有人理解的清晰、准确的公式。
 
  圭多是一个慷慨的科学家。他的科研精髓不仅仅是发现,同时也影响了整个物理学界。他享受在大型粒子物理学界同众人的合作。如果粒子物理学领域没有圭多的贡献,我们很难想象现在的粒子物理学会是什么样子。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