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两个月不到,美国主流媒体和政府部门在推动一项名为癌症“登月计划”的行动,这一计划的始作俑者不是医学科学家,也非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国家癌症研究所(NCI)之类的政府部门或专业研究机构,而是美国副总统拜登。拜登的长子因患脑癌不幸在46岁的壮年去世。无疑,拜登这位政治家与癌症结缘的直接动因是丧子之痛,而在其儿子患病的这段时间,拜登其实一直在关注癌症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巨大威胁。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拜登在繁忙的公干之余抽出大量精力走访与癌症治疗、研究相关的医院、实验室、大学和私立研究机构,与专业人士广泛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拜登和他的团队于去年年底向奥巴马总统提交了建议,认为美国应在整合各个部门癌症研究医疗资源的基础上,发起一场再次向癌症宣战的“登月计划”。今年1月,奥巴马在其任期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中专门提到了这一计划,并任命拜登为推动这一计划的负责人。
 
  受命后的拜登进一步展开调研,于今年10月17日正式向奥巴马总统提交了有关癌症登月计划的战略报告。这份17页的报告详述了美国目前在癌症研究、医疗中已取得的成就,以及这些进步将在多大程度上惠及患者,并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最终攻克癌症必须要解决的一些障碍和症结所在。
 
  本期《世界科学》杂志对拜登提交的这份战略报告的具体内容作了披露,其中的信息量很大,敬请读者留意。编者之所以没有把这组文章归到医学健康类栏目,而是放到“智库观察”栏目,是因为拜登以一己之力(准确地说应该是团队之力)在推这件事,他们由此得到的结论、判断和建议不仅有益于癌症治疗本身,而且也会令很多智库汗颜,因为拜登做的这件事更应该是智库所为。
 
  譬如报告中提到的几个结论:“我们目前正走在人类抗癌史的一个转折点上”;“我们对癌症的理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例如,是什么导致了癌症,我们又将如何攻击某种特定的癌症”;“目前我们缺乏对癌症研究跨学科和跨部门合作行动的激励机制,使得需要团队合作的新成果和新解决方案难于产生”;“缺乏开放式获取和快速分享研究数据和结果的途径,导致研究人员无论成功与否,都在各自闭门造车”。这些判据和结论对于接下来制定相应的抗癌策略的意义无疑是巨大的。而这些判据和结论本应由相关的智库通过研判后提出。
 
  但愿这次一位西方政治家的“客串出演”能给更多智库一个提醒,凡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研究其现状、走向并得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一定是民之所盼,也一定是智库的触角所向、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