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尔·拉舒尔(Hilal A. Lashuel):我们需要向世人展示,无论什么都无法阻止我们的脚步

 

  在过去的一周中,我本应前往波士顿和纽约与医药公司就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会晤,参加一个国际财团的会议,并出席支持我研究的慈善基金会的年会。但是,作为一名穆斯林信徒,如今居住在瑞士的美籍也门人,我却选择取消我的行程,原因是特朗普总统的行政命令禁止某些国籍的人进入美国。虽然我借助于一些技术手段仍然能参与这些活动,而且假如我能够亲自到美国开会,我将会有更丰富的经历。尽管如此,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不参会为好。
 
  我选择不参加这些会议出于以下三个原因。第一,由于父亲是美国公民,所以我在也门一出生就自然成了美国公民,根据这项法律法规,我会被允许入境。但是我之所以不参会,是想对那些由于他们的国籍和宗教可能再也无法自由进入美国的人们表达我的同情与支持!第二,我想在我的学术圈子里,让其他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通过让别人看到我参加电视会议,我想让那些没有直接受到影响的同行们能够对列在被禁名单当中的科学家所面临的处境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第三,对于美国是一个包容的、宽容的、支持性的国家这个说法,我持保留意见。
 
  以下是我15岁跟哥哥从也门来到纽约后的经历。我们的父亲由于工作关系住在别的地方,只能偶尔来看望我们,所以我跟哥哥都非常独立。上学期间,我们学习英语,做的几乎是全职工作,以此来养活自己。我们的父母,虽然自己没有机会上学,却不断地向我们灌输这样的理念:教育是通往成功的最重要的途径。尽管有时感觉大学教育对我们来说似乎遥不可及,但这一路走来,我们遇到了非常热情慷慨的美国教师、导师、朋友和邻居,他们对我的勤奋与付出倍加欣赏,从不放弃我。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使我能坚持我的各种梦想,包括在学术领域开始我的研究生涯。
 
  当我得到瑞士的一个教师职位时,我的心中充满着美好的回忆。几年以后,我有幸得到了一个加州休年假的机会,在这期间,我的这些美国出生的孩子们又重新跟故乡(美国)建立了联系。我的儿子,现在是一个狂热的NBA球迷,渴望着重返美国读大学。
 
  然而,假如我按照最近的出行计划要返回美国的话,我知道我会因为出生地而被挥手拦下。尽管特朗普的行政命令眼下暂停了,但是围绕着它的实施,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我担心,在机场出现的那些潜在的令人尴尬的经历,有可能使我对这个国家的看法更加糟糕。我不想这种情况发生,我想继续相信美国是一个由善良、慷慨的人们组成的国家。许多美国民众,包括美国科学界人士对这道行政命令的回应激励了我。看到科学界同仁、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大学的校长对来自各个国家不同信仰的科学家表示了他们的支持,我感到非常振奋。
 
  我将继续与美国的同事及合作伙伴合作,完成我们共同的科学使命。尽管我选择不亲自参加最近召开的一些会议,但是我计划在未来召开的一些会议中奔赴美国。我相信,对在美国召开的会议进行联合抵制是不明智的,因为这有损于科学的进步。今天的科学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我们需要向世人展示,无论什么都无法阻止我们的脚步。在我们想出对策应对新的移民和旅游限制政策之前,我希望我们能够找到一些方法来支持那些受到限制令影响的人,增强科学界的凝聚力,而不是设置更多的障碍。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丝 丝